沈城大型超市试水自助结账 手机支付扫完就走
2019/2/21 20:32:31

在超市选购完商品,不用像往常一样排队等收银员结账,而是自己拿商品扫码,用手机支付,扫完就走,相当方便。2月19日,记者在沈阳家乐福文化路店看到,超市上线了自助结账台,部分顾客选择这种方式结账。目前,沈阳大润发、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都上线了自助结账设备。

结算一件商品仅需1分钟

19日上午10时左右,家乐福文化路店内顾客并不多,只开放了部分人工结账机台,每处有两三个人在排队等候。不远处的“自助服务区”内,有8台设备可供结账,其中4台支持微信扫码付款,4台可使用支付宝付款。

记者购买了一瓶矿泉水,对准扫码区扫描条形码后,屏幕上出现了商品价格、数量、总价等信息,确认后用相应的支付渠道支付即可,也支持会员卡和储值卡结算,整个流程操作简单,从扫码到支付成功,大约仅需要一分钟。不过记者观察十余分钟,鲜有人使用。

“现在人比较少,自助结账台的优势显示不出来,像春节前的客流高峰期,对于购买少量商品的顾客来说,自助结账台简直太方便了,超市收银人员也减少压力。”沈阳家乐福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天结算商品四五千件

去年10月末,沈阳家乐福文化路店上线了微信支付自助设备,12月21日,支付宝自助结账台开始使用。“刚开始一天200多人用,后来增加到500多,现在每天有1000多位顾客用这个设备结账。粗略估算,8台设备每天商品扫描数四五千件。”家乐福超市文化路店收银助理李禹说,目前使用自助台结账的顾客还是少数,但呈明显上升趋势,使用者大多是年轻、购买商品少的顾客。

在春节前夕的客流最高峰,一位收银员4小时扫描商品2500个左右。不过收银员工作时长多是4小时或7小时,而机器可以全天开放,如果顾客对自助设备认可度高,机器扫描商品数,将大大超过人工。

“事实上,人工结账的速度要比自助结账慢,比如老人结账速度比较慢,超市要求收银员耐心等待,不可催促。”李禹说。

自助收银是未来趋势

自助收银台的优势在于提高卖场效率,减少人工成本,特别是节假日的客流高峰,顾客排队时间长,一直是大型超市的痛点,自助收银设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情况。

“自助收银设备减少人工收银员,降低超市运营成本,逐步实现人工智能。消费者的自助结账习惯,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养成”,目前自助结账台使用率不算高,但却是超市未来发展的趋势。”华润万家超市东北区相关负责人赵中华说,自助结账需要有一个培养顾客使用习惯、逐渐被接纳的过程,完全取代人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自助结账设备在给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弊端,有商品被盗的可能,给超市安保带来一定压力。所以目前沈城超市都在自助收银区配备工作人员,一方面帮助顾客解决结账时所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确保所有商品都经过扫码付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