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科技为什么不分拆
2019/2/25 16:07:58

一年零两个月。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这样一段不算短的时间,足够发生许多惊心动魄的故事。

它足够一家聚光灯下的明星公司拿6轮融资,也足够一枚比特币的价值从五百美元变成两万,如果将这个时间再延长一年,甚至足够趣头条从创立到纳斯达克上市。

然而,从2017年9月到2018年11月的这一年零两个月,仅仅是微信钱包中零钱通业务的内测时长。为的是确保业务完全合规,并打磨好给用户的每一处体验。

即便如此,在2018年11月16日开始公开测试的零钱通,直到今天也仍然处在灰度测试,没有向用户全量开放。

已经走过20年的腾讯很清楚,每一项产品和业务,真正要在意的从来不是速度,而是能否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金融业务涉及到用户资产、真金白银,就更需要慎之又慎。

实际上,像零钱通这样,经过漫长的灰度测试后再向用户推广,在腾讯金融科技体系内很平常。

1、低调的优等生

提到腾讯金融科技,不少人可能还会感到陌生,然而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微信支付大家应该如雷贯耳。

业务品牌的名气更大,保持低调是腾讯有意为之的结果。

腾讯金融科技是腾讯FiT条线自去年9月以来的新品牌面貌。该业务线全称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其中FiT正是缩写自英文「Financial Technology(金融科技)」。

腾讯金融科技就像是班级里不常发言的优等生。低调背后的另一面,是令人咋舌的成长速度。

根据腾讯2018年Q3财报,在806亿元的集团总营收中,由支付相关业务以及云服务组成的「其他收入」为203亿,由于腾讯同时首次公布了云服务在前三个季度收入为60亿元,我们不妨激进一点,按云服务Q3收入达30亿元计算,那么支付相关业务收入高达173亿,占当季腾讯总收入的21%。

对比2017年Q3财报数据,这项由支付相关业务和云服务构成的「其他收入」还只有120亿。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增长迅猛可见一斑。

在2016年的贵阳数博会上,马化腾曾表示,腾讯已经从「什么业务都自己做,转化为只做最核心的社交平台和数字内容,以及金融业务。对外说就是『两个半』的平台」。

腾讯的游戏业务在2018年承受了不小的压力,版号监管收紧,被寄予厚望的《绝地求生》和《怪物猎人》都没能如期面世。而社交业务方面,尽管微信霸主地位依旧稳固,但月活人数超过10.5亿也意味着用户数量上探空间有限。

作为核心的社交及游戏业务都已进入成熟阶段。腾讯金融科技,也就是马化腾所说的「半个」业务,有望逐步肩负起驱动腾讯稳健向前的重要使命。

2、立足支付

腾讯金融科技FiT的前身,要追溯到2005年成立的财付通。

彼时的财付通业务,因为腾讯的业务侧重以及基础设施还不是特别完善,更多承担了电子钱包的功能,作为辅助业务存在,经过了多年的蛰伏与爬坡期。

2011年5月,财付通作为首批机构拿到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为后来的移动支付爆发提前筑好「承重墙」。

随着腾讯凭借微信拿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一张船票,腾讯的金融版块也终于凭风借力,在微信支付、QQ钱包等移动支付的强劲带动下迅速成长。

目前在移动支付领域,已经形成财付通和支付宝的「双寡头」格局。益普索Ipsos数据显示,财付通和支付宝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6.4%和70.9%,推算用户规模分别达到9.1亿和7.4亿。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刚需。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以前,移动支付还几乎是支付宝一家独大的局面,但正是得益于微信的庞大用户量和场景优势,财付通已经后来居上,在线上总交易笔数上占比46%。

与此同时,在线下消费交易方面,财付通在交易金额占比和交易笔数占比上都保持领先优势,分别占比49%和54%。这要归功于腾讯在乘车码等线下场景的成功探索。

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乘车码」,是腾讯抢占线下小额高频支付场景的急先锋。马化腾在去年多次为这一服务站台,奔走各地亲自示范,足见其战略地位。

18年5月,马化腾搭乘深圳地铁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00万用户开通腾讯乘车码,服务已覆盖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等超过110座城市。并且支持BRT、公交、地铁、索道、轮渡等智慧交通移动支付场景。在腾讯的大本营深圳,地铁乘车码不到6个月开通人数已达1100万人。

腾讯公司副总裁郑浩剑表示,「二维乘车码把移动支付服务延伸到大众出行场景中去,引领公共交通进入高效、低碳的移动支付时代。」

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刘炽平评价「乘车码团队在线下打了一场精彩的战役。」

另一方面,国内用户红利见顶,出海发展国际化业务成为头部互联网公司不约而同的选择。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业务,因为国内在技术和应用层都处于世界领先,是出海的典型样本。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曾表示,「腾讯在境外支付业务布局上有两条发展路径,一是通过跨境支付满足中国游客境外旅行的支付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在微信用户量比较高的地区申请当地的支付牌照,以本地钱包向当地居民提供吃穿住行一站式的服务。」

在第一条路径下,腾讯移动支付目前已支持超过4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超过17个币种(包括人民币)直接交易。而对于第二条路径,毗邻广东,又是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是腾讯金融科技希望抢占的「桥头堡」。

从2018年十一开始,腾讯与银联合作,支持香港用户在内地使用移动支付,2019年春节(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初六)期间,微信香港钱包收发红包近100万个,香港用户到内地消费的热情日益高涨,春节期间交易笔数更是平时的2倍多。

而在香港以外,目前马来西亚的微信支付用户数也有很多,并且在当地已经支持购买巴士票、机票、话费充值等多项服务。

3、进击的版图

立足稳固的微信社交平台和基础支付,腾讯金融科技的各项业务也都在齐头并进、有条不紊地开展。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算是财富管理市场的腾讯理财通。

这一平台于2014年1月成立上线,入口就在微信钱包「九宫格」之中,据2017年5月数据,理财通用户超过1亿,资产保有量超过1600亿。而截至2018年9月底数据显示,腾讯理财通总用户数超过1.5亿,资产保有量已经超过5000亿。也就是说,一年多的时间,理财通用户数增长了50%,资产保有量翻了2.1倍。

即便如此,腾讯理财通依然保持着谨慎的底色。

不久前,腾讯理财通迎来五周年,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腾讯理财平台负责人闫敏发表公开信,写到腾讯理财通的五个坚守。被他列在头两位的,一项是合规,另一项是风控。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闫敏

谨慎的背后,体现的还是腾讯对用户资产的负责。就像闫敏所写到的「理财通这一路走得并不快,但我们更在意的是你放在平台上的每一分钱,是否能稳稳的增值。」

而在腾讯金融科技的自有体系之外,由腾讯占股30%的微众银行目前的市场估值已经达到1200亿元,市场人士预测,未来几年微众银行或以5000亿元估值登陆A股。腾讯2018年Q3财报中,更是耐人寻味地提及微众银行旗下「微粒贷」业务,将其称为「拳头产品」。

同属体外的腾讯微保「攻克」了保险难卖的问题,2018年微保小程序月活达到2000万,这背后,是微保在产品打磨和社交裂变上都下足了功夫。

为了让冗杂的条款便于用户理解,微保并非简单接入产品售卖,而是深入到保险公司合作方,一起克服用户痛点。泰康集团副总裁刘大为半开玩笑地抱怨:「微保要求所有的保险名词都让小白能理解,就为了条款的通俗化,改过46次,我们自己人说,别改了,都改吐了。」

创新金融业务方面,腾讯金融科技也一直保持着探索。

2018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实现落地,这张发票正是由腾讯区块链提供技术支持。据有关机构评估,如果使用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代替传统纸质发票,仅广东省一个省份每年就可以直接或间接节约开票费用45~50亿元。

4、为什么不分拆?

将金融业务从母公司中拆分出来独立运营,几乎成为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惯例做法。

蚂蚁金服是从阿里巴巴中拆分而成,百度在去年拆出度小满金融,京东则有京东数科,小米金融独立分拆更是几乎板上钉钉。而腾讯的金融科技业务则一直低调地保持在腾讯集团体内发展,完全没有独立拆分运营的迹象。

科技巨头之所以纷纷将分拆金融纳入「标准动作」,有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是更容易获批金融相关业务牌照,也为上市扫清法律障碍。另一个原因是作为生态内的创新业务,与原有业务往往存在较大差异性,分拆出来更利于管理。

腾讯已经集齐支付、小贷、基金、银行、保险等关键金融牌照,庞大的商业版图也天然需要金融支撑,不存在分拆管理更方便的前提。

奥卡姆剃刀原理告诉我们: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并不着急的小马哥,甚至在往年的两会期间曾公开表示:「腾讯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不会包在一个所谓的『金融集团』里面来做,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拆分而拆分。」他还说,金融的核心是稳定和稳健,拼的是谁的命长,而不是谁在短期内跑得快。

对于腾讯金融科技板块的未来,市场已经给出乐观预期。天风证券给出的估值为1200亿~1440美金,这一估值水平与蚂蚁金服不相上下,同属超级独角兽档位。

结语

商业和金融的力量塑造了我们纷繁多样的世界,但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证明,当人们无视风险,把金融变成牟利工具会造成多么可怕的破坏。

四十年来,中国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经济下行周期,民众也普遍缺乏基础的金融知识教育。金融公司能否做好风控、承担起社会责任显得尤为重要。

静水流深,腾讯的金融科技,一直以非常低调的姿态前行,像零钱通这样仅内测就长达一年零两个月的业务还有很多。说明腾讯对待金融是敬畏的、审慎的,是注重用户资产安全的。

金融的本质是资源的整合、融通,这与马化腾对腾讯提出的「连接器」、「数字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角色定位高度吻合,低调成长中的腾讯金融科技,也势必会在新时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