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非洲,你应该了解这三大支付服务公司
2019/2/28 9:10:32

出海非洲,一定会涉及移动支付、网络支付、采购等业务,了解当地的银行系统、支付体系,很有必要。

尼日利亚的科技产业,包括支付技术在非洲首屈一指,本文谈一谈尼日利亚最大的三家支付服务公司:Flutterwave、Paystack、Interswitch。其中,Flutterwave和Paystack,都是近3年创立并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

一、Flutterwave

Flutterwave作为一颗金融科技新星,近两年在非洲支付市场上,十分夺人眼球。

Flutterwave主营产品有两个,分别是针对公司用户的Rave和针对个人用户的Barter,其中前者发展比较成熟,后者是新开发的App产品,目前拥有约3万用户,也是新一年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根据公司年报,在2018年,通过两个渠道交易的总金额达到10亿美元,是2017年的5倍。

(图片来源:Flutterwave博客)

Flutterwave于2016年在尼日利亚创立,2017年7月,获得由Green Visor Capital和Greycroft Partners领投的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2018年10月,获得来自MasterCard的A轮追加融资,并有Visa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oe Saunders加入董事会;

11月,它在加纳电子商务颁奖典礼上获得了“最佳支付公司”奖。

公司年报显示,2018年其企业合作客户数量增长550%,在非洲与Uber、Arik Air、Booking.com等重要企业都保持合作,并与乌干达DusuPay、赞比亚BroadPay和加纳PennySmart等移动支付工具建立了合作,目前,共有26000家合作企业,以尼日利亚为主。

从Flutterwave的2018年年报来看,这个年轻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最强调的是自己的安全性、合法性,在过去的一年中,它注重世界范围内经营许可和安全认证的取得。

除在尼日利亚境内的支付业务许可外,Flutterwave获取了尼日利亚中央银行(Central Bank of Nigeria)许可的IMTO(国际转账许可)和USSD(移动支付码接口),以及英国的FCA(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认证,在英国和赞比亚获得了开展支付业务的权限。

2018年,是Flutterwave走出尼日利亚、走向非洲甚至国际的一个重要年头,它获得了ISO27001(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认证,成为合法国际公司,也获得了PADSS(The Payment Application Data Security Standard)认可,即最高水平的安全审计认可,以及PCIDSS认可,证明其有能力为客户用卡信息负责。

通过Flutterwave的公司年报,还能看出非洲移动支付客户的一些使用习惯。比如,该公司用户2018年的平均消费额是75美元,主要集中在以下6个品类:旅游和出行、捐赠、娱乐、教育、网购和电子商务、快消品消费。

二、Paystack

Paystack于2015年创立,比Flutterwave早一年,同样在尼日利亚科技中心Lagos(拉各斯)孕育。

Shola Akinlade(Paystack首席执行官)在YC拉各斯聚会上致辞。(图片来源:Paystack博客)

创立不久,Paystack就为电子商务平台Shopufu创建了支付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关联银行卡、移动银行转账等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支付。

Paystack获得包括腾讯在内的多家投资者的种子轮融资。去年8月,Paystack获得800万美元A轮投资,融资总额达到千万级,腾讯再次参投。

获得了腾讯的投资,Paystack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中国企业主的青睐。

目前,Paystack的业务比较集中,主要致力于为在非洲企业创建支付平台,以收取世界各地企业或个人通过不同货币进行支付的资金。有约27000家企业与Paystack合作,主要集中在尼日利亚,包括Domino’s、betway、CowryWise等。

因为业务范围集中,Paystack对自我优势的总结也比较清晰,它宣称自己是尼日利亚“速度最快”的支付接收平台,从注册到接受首笔汇款,整个过程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将资金从Paystack转入自己的银行卡账户,只需要24小时以内的等待期。

在起步阶段,Paystack当前只收取小额的转账费用,不收取账户管理费等其他明目的费用,因此,在价格上也比较有优势。比如,国际收款的费率是3.9%,而且尼日利亚规定,若外籍卡开设了奈拉账户,资金操作需要收费,因此Paystack也提供美元结算,以“规避”费用。

从支付方式的选择来看,Paystack当前还比较受限,比如mCash和POS的平台还在搭建中,对于国际客户,Paystack主要提供的还是银行卡付款方式。

作为一个年轻的金融科技公司,Paystack在产品研发上比较注重用户体验,自我宣传中也着重强调了“争取保证较高的支付成功率”以及“信息采集和储存的便捷性”等。在其网站上,商家用户可以查看业绩走势等,呈现形式比较人性化。

三、Interswitch

相对来说,Interswitch可谓是非洲支付界的老前辈了。而且,它的业务早就超出了简单的支付范畴,延伸到了医疗、金融、咨询等领域。

Interswitch的业务已延伸到医疗领域。(图片来源:Interswitch网站)

2002年,尼日利亚连银行卡都没有几种、ATM都没有多少台,那时的人们如果需要存取款,需要走进银行柜台,用账户编号人工办理,就更别提电子商务了;银行与银行之间互相独立,系统并不健全。

那时,Interswitch的创始人米切尔·埃莱格(Mitchell Elegbe)想到了要做一个银行卡系统,连接各家银行,希望将来成为非洲的Visa和万事达;他还想让转账、消费等业务变成实时可操作的。

事实证明,他做到了。17年前的Interswitch虽然稚嫩,但他们搭建了一个“转换”(也就是Interswitch中Switch的含义)系统,连接不同的银行,创造并连接了上万台ATM。

这个银行卡系统叫做“Verve”,和国内的银联、美国的Visa概念差不多。2010年前后,当Visa和Mastercard到尼日利亚寻求发展,对Interswitch也要敬畏三分。

占足了“先发优势”,Interswitch一路以来的成功都顺风顺水。在非洲,在一个行业占据先发优势是很重要的。

在银行卡系统的基础上,Interswitch先后发展了在线支付平台Quickteller、移动业务管理平台Retailpay,以及为政府量身打造的的身份管理和电子支付基础设施Smartgov等。

Interswitch还收购了坦桑尼亚的技术提供商VANSO和Selcom,使得公司的移动银行、短信和安全业务线更加完备,甚至引领了尼日利亚和整个非洲的数字商业领域。

目前,Interswitch的业务范围虽然广泛,但简单说来,其核心仍然是支付业务。通过Interswitch进行支付,无需替换其他系统,与网站、银行、卡片以及其他渠道的对接,包括币种等,都由后台系统一次完成,这也是Interswitch自我宣传的主要亮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