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政府未能担起领导角色 即时支付系统在美国难产
2019/3/4 8:52:04

金融科技(FinTech)潮流席捲全球,愈来愈便利和多元的支付方式,让人们异口同声乐观其成,各大银行也纷纷释出合作意愿,然而伦敦金融时报(FT)报导,比起表面上众口一词和乐融融地大谈合作前景,传统银行业者和金融科技新创公司间的隔阂实际上仍难调和,看看美国难产的即时支付系统就知道。

1月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上,各家银行与金融科技业高管齐聚一堂,再次敦促各方合力打造更完善的支付系统。PayPal营运长雷迪说:「我认为银行扮演的角色具有极其关键的重要性。」

他透露,如PayPal这类新型支付业者对于和传统银行合作「有极大兴趣」,「我们有更远大的目标,不是想找大家就地坐下分饼吃。」

万事达卡副董事长凯尔斯深表赞同。万事达卡旗下英国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s供应商Vocalink等新创支付业者,成长速度远胜银行业者。例如,美国四大银行去年营收平均增长3%,四大支付处理服务供应商却增长15%。

不过,非银行支付业者已渐渐感受到传统银行既受政府监管也获得保障的好处。不同于金融科技新创公司,全球许多国家的银行私人存款都享有政府担保。凯尔斯说:「这是信任问题。不论透过什麽方式来移动那些钱,最终你想把它放在哪裡,是个大哉问。」

站在消费者的立场,银行和金融科技业者合作若能加速创新脚步无疑是好事,尤其是在支票或电汇兑付处理仍需时数天、一到周末假日就无法转帐,且非接触支付等科技应用才刚起步的美国。

但建立24小时服务无中断即时支付系统的行动,却远远赶不上言谈,在美国尤其如此。银行、金融科技公司与其他人都同意,采用新型而快速的支付基础设施是关键。一位美国大型银行资深从业人员说:「若没有普遍性,就不会是解决方案。」这成了美国革新支付系统的难题。金融科技领域一位主管说:「对于应由谁来主导支付网络,仍存有许多困惑。」联邦政府未成功担起「领导角色」,带领支付生态系走向同个方向。

美政府依然在思考应自行建造快速支付基础设施,或由民间企业来打造新的支付系统。Autonomous研究公司分析师摩尔指出,美国自动结算中心(ACH)2017年已推出ACH快捷支付系统,但用途仅限银行间转帐、商业票据支付等银行功能,未扩及零售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