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爱用移动支付 正在改变日本的支付习惯
2019/3/5 11:10:11

华尔街日报报导,过去习惯以纸钞付款的日本,如今正开始改变,这要归功大量到日本游玩的中国游客,这些人倾向在当地使用移动支付,正如在中国一样。

为提高移动支付的普及率,日本网络业者正设法和称霸中国电子支付系统的公司合作,包括中企腾讯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

这是中国逐渐壮大的经济实力正在影响日本的最新迹象,也是中国凭着实力、不必靠施压的例证。相比之下,美企提供的移动支付服务,包括苹果(Apple)的Apple Pay和亚马逊(Amazon)的Amazon Pay,尚未在日本取得显着的市占率。

在东京念书的中国留学生林惠扬(音译)说:「中国所有的支付都走电子化,所以刚到日本时一直抱怨不得不使用现金这件事。但我发现愈来愈多商店提供支付宝这类移动支付服务,试图招揽中国消费者。」

日本每年的家庭支出上看3兆美元,搭上这股移动支付浪潮的业者都能雨露均霑。日相安倍晋三日前提出的一项政策更助长移动支付的风气,就是使用信用卡或智慧手机支付就能退税,最多达5%,促使更多企业争相抢攻这个市场。

电子支付及货币公司期望日本能效法中国,从现金支付直接跳到智慧手机支付。根据日本政府2016年的预估,每五名消费者当中仅一位使用信用卡或签帐卡来支付,而据联准会(Fed)调查,美国使用信用卡或签帐卡的比率将近50%。在日本,信用卡使用率低的原因在于消费者隐私疑虑和企业不愿支付交易费用。

移动支付面临的挑战是要持续建立良性的循环,换言之,店家愿意采纳这种支付方式,是因为知道消费者会使用;而消费者也知道店家接受,才使用这种方式支付。

去年有逾800万中国游客造访日本,当中有许多人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等连结银行帐户的移动支付应用程序(App),移动支付交易金额达140亿美元,形成移动支付用户的基本盘,使日本商家不得不接受智慧手机支付。

日本网络公司与雅虎日本及通讯软件业者LINE等知名网络品牌合作,推出联名智慧手机App,期望吸引当地消费者开始使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