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二清、费率、反洗钱 两会最全支付业热点看这里
移动支付网 2019/3/6 9:28:50

近日,一年一度的“两会”再次召开,会上移动支付仍是被重点提及的领域。那么,在此次两会上关于支付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方机构到底是怎么看待的呢?

全国人大代表、人行南京分行行长郭新明:支付机构应被强监管、应履行反洗钱义务

相关链接:两会|郭新明:加快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立法两会|央行郭新明:建议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

图片来源:华夏时报

郭新明在会上针对支付机构监管重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立法,提升法规层级,为金融监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二是强化监管要求,提高监管效能。加大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支付机构的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对支付机构实施全方位监管;建立健全准入退出机制,提高准入门槛,强化退出要求,将未实质开展业务,未经许可转让、出租、出借《支付业务许可证》等违规情形纳入退出范围,依法吊销《支付业务许可证》。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构建监管协调机制。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监管协调机制,对于需要跨部门跨地区协调和联动的事项,明确和细化各部门、各地区职责分工,采取有效的监管手段。

此外,郭新明还建议,在推动反洗钱工作中,应扩大反洗钱义务主体范围,明确应当履行反洗钱义务的特定非金融机构类别,其中,非银行支付机构便应纳入反洗钱义务主体,并负起相应的反洗钱义务和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人行天津分行行长周振海:尽快制定“支付机构条例”

相关链接:两会|人行天津分行行长周振海:应尽快制定“支付机构条例”

与郭新明观点相似的是,周振海也认为,当前人民银行虽然先后制定出台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

但是从法律效力来看,上述规章制度法律位阶较低,规范力度有限;从监管范围看,部分支付行业创新业务、无证从事支付业务等未纳入监管;从公共安全的角度看,基于宏观审慎管理的监管措施尚不完善。

因而有必要制定“支付机构条例”。在周振海看来,制定“支付机构条例”既是治理行业违规的需要,也是填补监管空白的需要,还是宏观审慎管理的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规范数据共享,统一支付标准,信用卡业务独立法人化

相关链接:两会|葛华勇:监管部门应规范支付行业信息共享机制两会|葛华勇:统一国内条码支付标准 实现有效监管两会|葛华勇:推动信用卡业务独立法人化试点

葛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应从国家层面加强对信息数据的监管,包括建立统一监管部门或者进行数据立法。不过,葛华勇也指出,如果立法无法很快实现,可以先做到行业之间信息全打通,现在不仅海关、税务等政府部门数据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存在很多数据,如何把互联网企业的数据让国家利用起来,同时国家的数据如何让公共的大众平台利用起来,这不仅需要部门之间统筹合作,同时尝试“有偿服务”模式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另外,葛华勇也表示,目前支付行业本身数据没有实现共享。他举例称,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完成支付后,并没有把支付真实信息提供给发卡银行和收单机构。支付产业内的信息应该共享,应该由监管部门做出规定,商家有责任、有义务把真实信息传送给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这样数据也能发挥作用,不然便会成为数据孤岛。

针对国内市场上支持条码支付的手机APP超过400个,线下商户大量出现类似于信用卡刷卡“一柜多机”的“一柜多码”现象,葛华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对国内条码支付建立统一的标准,以实现有效的支付监管。

此外,葛华勇还向政协提交了关于信用卡业务独立法人化的提案。他认为,目前,我国信用卡业务多由银行内设信用卡部门、信用卡中心开展,存在同质化竞争,业务发展受到一定限制。而为了促进信用卡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应推进信用卡经营机制的转变,允许信用卡业务以独立法人形式成立信用卡业务经营主体。

全国政协委员、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反洗钱法》部分条款已明显滞后

相关链接:两会|殷兴山:《反洗钱法》部分条款已明显滞后 亟需修订

近日,殷兴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频发,洗钱活动多领域渗透,除传统金融行业外,互联网金融等行业都成为了风险扩散的载体,形势不容乐观。因此迫切需要我国进一步加强反洗钱监管,做好风险防范。

但就目前来看,2006年颁布实施的《反洗钱法》部分条款已明显滞后于实践的需要,亟需修订。且我国近几年虽对现有制度进行了完善,也陆续出台了新规,但都仅停留在规章层面,尚未触及根本法,影响执行效力。为此,建议《反洗钱法》中确立“风险为本”的工作理念,调整洗钱罪界定范畴,扩宽义务主体范围,上调处罚裁量基准以强化反洗钱管理,从根本法层面推动我国反洗钱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全国工商联:降低费率、界定“电商二清”

相关链接:两会|全国工商联提案:降低银行快捷支付费率,促进消费增长

除个人提案以外,一些相关团体机构也对支付业产生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提案。全国工商联便在政协会议上对支付机构被监管后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其在提案中提出,根据国务院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对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有效优化了市场环境。但是,结合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部分互联网支付领域的监管措施带来的附加影响也应予以密切关注。

其中,附加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支付手续费后端价格上涨增加了企业及消费者的负担;二是支付机构备付金在央行集中存管对社会资金成本及流动性造成潜在影响;三是“电商二清”界定不清,影响了电子商务行业正常发展。

针对这些影响,全国工商联认为应进一步降低商业银行快捷支付费率,保证支付行业整体费率平稳,有效促进居民消费增长。同时,要考虑进一步整体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减轻商户负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有效促进消费增长。此外,还应该明确界定支付业务“二清”范围,保障电子商务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一个彩蛋

两会期间,马化腾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我们在香港推出的微信钱包,现在已经在内地推广将近100万家商户都可以使用这种香港地区微信钱包了,这个是非常便利的。我们也希望国家层面、大湾区内所有的成员都能更加积极的推动更多的便利措施。”

而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谭耀宗对记者表示,港人希望有更多的方便。比如,要开银行户口也要到内地来,希望香港也能办这个手续,包括开通支付宝。

支付宝的回应

小马哥,你怎么看?

文章信息来源:上证报、金融时报、澎湃新闻 、北京商报、人民日报、新浪财经、证券时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