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开启“刷脸支付”模式
2019/3/11 9:02:16

如今,不带现金出门购物消费已是司空见惯的事了,可是不带手机也能想买就买,你体验过吗?近日,记者在唐山市一些商超购物时发现,不用带现金,也不用带手机,刷脸就能支付了。那么,用脸怎么买单呢?会不会出现被误刷的情况?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

昨天上午,记者在某大型购物广场亲身体验了一次用刷脸支付的方式自助结账,感觉刷脸支付省去了排队结账的时间,特别方便。这家购物广场内,每个人工收银台和自助结账收银台都竖立着一台刷脸支付机器。记者选择在人工收银台进行结账,收银员一一扫码之后询问记者选择如何结账,记者说都可以,收银员推荐记者使用刷脸支付,“因为刷脸支付最近有活动,优惠很多。”据介绍,使用刷脸支付就不需要手机了,直接面向机器上方的摄像头进行人像采集,采集成功后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就可以付款了,付款成功后机器会自动打印出消费账单。

记者根据屏幕提示,在触摸屏上点击“支付宝刷脸付”,并将脸部正面对准镜头,短短一秒就迅速识别人脸成功付款完成交易了,还优惠了10元钱。记者身后的刘女士随后也在收银员的指引下进行了刷脸支付。因为刘女士没有在自己的账户内开通刷脸支付功能,因此耗费了一些时间。刘女士在支付宝客户端阅读了须知,在镜头前眨眨眼睛,就顺利地开通了刷脸支付,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分钟。“很方便,下次出门不带手机也不怕了。”刘女士笑着说。记者原本以为愿意尝试新技术的大多是年轻人,但在现场,不少老年人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刷脸支付。“扫码支付时,需要完成拿手机、扫描、输密码等步骤,容易出现误操作,也可能不慎泄露密码,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而刷脸支付只需手动输入一次手机号,我觉得更便利。”市民王大妈告诉记者。

不过,很多市民也担心刷脸支付的安全性,怕出现误刷的情况。据业内人士介绍,刷脸时系统采集的用户脸部信息,会留存在系统照片库里做对比。其实,人脸识别比人们想象的安全。人脸识别需要提取用户生物特征,再根据智能算法来判断使用者头像的位置和周围的光环境来进行真假判断。不过这都得看识别设备和算法的精密程度,不然一张照片也可能会欺骗到人脸识别设备。现在商超的刷脸支付属于3D人脸识别技术,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更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