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金融出质百付宝股权
2019/3/13 12:36:27

3月11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3月8日北京百付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付宝”)新增一条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为安一恒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一恒通”),质权人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圳湾支行。

天眼查信息显示,安一恒通是百付宝第二大股东,持股39.8%。安一恒通是上海优扬新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下称“上海优扬”)。

度小满金融相关人士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海优扬和安一恒通隶属于度小满金融。

对于此次出质百付宝股权,3月11日晚间,度小满金融相关负责人在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此次股权出质是正常的融资行为,用于企业发展需要”,至于具体用途和质押股数及融资额,该人士未透露。

据悉,2018年4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百度金融将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实现独立运营。百度金融业务始于2013年,在2015年12月整合组成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并上升至百度战略级位置,由时任百度高级副总裁(现任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全面负责,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布局。

在小贷领域,百度布局了上海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百度小贷”)和重庆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百度小贷”)两家公司。2018年12月28日,重庆百度小贷负责人由百度副总裁黄爽变更为龙雨。股东百度(香港)有限公司、百度时代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被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取代。

2019年1月17日,上海百度小贷股东百度(中国)有限公司、百度国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百度时代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退出,取而代之的是上海优扬和安一恒通。

百度系公司相继退出小贷公司股东行列,此举被市场解读为“百度去金融化”。对此,度小满金融方面曾告诉记者,此次变更是度小满金融独立运营后股权上的正常安排。

据度小满金融披露,度小满金融产品与服务包括有钱花、度小满理财、度小满支付(原百度钱包)、金融科技和云帆平台。据天眼查信息,百付宝业务包括百度金融旗下消费金融品牌百度有钱花及百度支付业务品牌百度钱包。

从股权关系看,百付宝实际控制人为李彦宏,控股股东为李彦宏持股99.5%的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