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点智能发布多款刷脸支付收银产品,AI赋能成智慧零售新角力点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9/3/19 19:18:15

“2019年会是人脸识别支付的爆发年,微信、支付宝接下来都会全面推广刷脸支付,两年之内刷脸支付将会大面积普及。”织点智能CEO冯新宇在接受移动支付网采访时表示。

织点智能CEO冯新宇

3月18日,织点智能举行品牌升级暨新品发布会。在此次发布会上,织点智能推出了三款新产品以及“拿了就走”的解决方案,冯新宇与现场嘉宾就AI+零售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进行了讨论。

微信Facepay加码,4款无人收银新品均支持刷脸支付

在发布会上,织点智能织点CVPOS、织点Facescreen和织点Facebox三款新产品。而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上述三款新产品均已全面支持微信Facepay,通过和微信的深度合作,帮助消费者可以在不拿出手机的情况下使用微信支付。

其中,织点Facescreen通过3D结构光的摄像头模组,实现人体动态3D跟踪、数据和采集一体化以及微信刷脸支付。同时可以根据商家需求进行屏幕广告的自动切换。

在支付结算流程上,这款产品主要通过自助扫描商品条形码的方式进行结算,通过刷脸和扫码完成支付,另外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开发NFC支付功能。其对应行业包括超市、美妆、服装等自助收银台面,在有导购员的情况下可以非常快速地帮助消费者了解商品、快速下单,并能和导购员的业绩相挂钩。

现场体验刷脸支付

CVPOS则是通过本地识别+云端识别的CV识别技术,加上重量感应和消磁台面的双重保障,能够同时识别5-7件商品,防止商品遮挡导致识别遗漏的问题,大大地提高了自助收银的效率。其对应的场景则是能够一定程度上取代人眼,针对一些不方便包装和贴条形码的行业,比如烘焙、自选快餐、书店等等。

现场视频演示

最后一款Facebox与前两款产品截然不同的是,它只要接入商家会员系统,对接现有收银台,即可实现刷脸支付。因此,它具有小快灵的特点,能够适应一些强会员性、规模较小的场景,比如便利店咖啡店、饮品店等。冯新宇也表示,“这是一款能够对标支付宝‘蜻蜓’的产品。”

此外,织点智能还推出了可以正式商用落地的“拿了就走”方案。顾客在挑选完心仪的商品之后,无需结账可以直接“拿了就走”,真正做到便利店的“无人化”,极大的提升了用户体验。冯新宇表示,其成本只需“Amazon go”方案成本的1/10。

实际上,目前织点智能所有产品的刷脸支付都是通过打通微信Facepay来实现的。对于未来在支付方式上的拓展,织点智能也持有比较开放的态度。“我们对于支付机构的合作保持开放,也欢迎银联、支付宝等机构与我们合作共创。”而对于目前市场上的竞争,他则比较看淡,“目前智慧零售市场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我们欢迎竞争者一起进入这个市场,只有将市场点燃,后面才会有竞争。”他表示。

技术更新降本增效,CV和人脸识别是技术发展趋势

会上,织点智能还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和logo,品牌名称正式由“逗号智能”更名为“织点智能”。据冯新宇介绍,之所以更名为“织点智能”是希望通过AI给商家赋能,从而编织出全国最大的智能零售网络。

实际上,品牌升级也正是技术更新、行业升级的表现。

近年来,移动支付高速发展,二维码支付以燎原之势迅速在大众消费者领域普及。但实际上,二维码支付存在着多方面的问题,比如盗刷盗用、涂抹调换、实时联网等等。

冯新宇认为,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已经发展到能够在支付领域使用,而且人脸的不可替代性在安全性方面优势明显,是支付、安防以及金融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于人脸识别算法技术以及目前市场上的现状,织点智能CTO梁瀚君表示,单单就人脸算法而言实际上目前包括商汤、旷视、依图、云从在内的独角兽们差别不大,但主要是看针对不同商用场景的拓展和侧重。

他表示,织点智能也具备人脸识别算法方面的能力,且在早期便基于此推出了手势支付的解决方案,在对外输出方面更愿意让合作伙伴自己选择方案。

降本增效是织点智能在零售领域主要的目标,如何将CV技术与零售相结合则是其业务布局的重点,因此在CV技术上,也表现出较大的自信。梁瀚君表示,“目前我们CV技术目前已经做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多项技术已申请国家专利。如今,该项技术经过五次迭代,可识别SKU超过1000个,可同时识别5件商品,识别时间少于0.3秒,准确率达到98%以上。商户通过使用织点智能的无人收银系统,可以减少40%人力成本。而织点智能的设备服务费为每月500-600元,仅相当于人力成本的十分之一左右。”

AI赋能零售,或成AI变现最快最直接的赛道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AI技术已经变得较为成熟,包括安防、无人驾驶等领域都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应用,但如何在众多的落地应用中脱颖而出?

冯新宇认为,“AI+零售”或许是AI变现最快最直接的赛道,目前最有可能实现的就是利用AI技术实现人力成本的降低。而织点智能正是希望通过AI来解决“人”和“货”的问题,从而为商家降低人力成本。

织点智能的周黑鸭×微信支付智慧门店

目前,织点智能所开发的“无人收银”系统,已在微信支付、周黑鸭、方圆地产、雪贝尔烘焙、新加坡电信等数十家店实现落地应用。

未来,据了解,织点智能在2019年将继续推进AI技术与零售场景的结合,预计完成近千个商店的改造。而冯新宇则坚信,商品自动识别支付会在未来广泛落地,取代条码成为支付主流。在他看来,除安防外,AI在新零售行业的发展将会走入快车道,相比其他行业,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