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18年财报:日均支付交易量超10亿次,商业支付占比超50%
小P移动支付网2019/3/21 19:42:18

2019年3月21日,腾讯公布2018年度财报,财报中提到2018年度腾讯收入同比增长32%,主要是受金融科技服务、社交及视频广告、数字内容订购及销售的推动。并且,在提到其他业务时,腾讯称该部分收入录得同比增长80%至人民币779.69亿元,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及云服务。也就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金融科技为腾讯带来了许多新的增长点。其中支付业务作为腾讯金融科技中重要组成部分,该业务的业绩情况自然备受关注。

在境内市场,腾讯在2018年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在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并且占据了腾讯总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众所周知,腾讯的支付业务深植于其旗下QQ、微信两大社交工具中,但随着腾讯商业支付业务的扩张,腾讯支付业务已经不再局限于社交之中。2018年Q4,腾讯支付平台已与数以千万计的商户连接,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逾80%,商户的快速增长也进一步证明腾讯商业支付正在兴起。另外,腾讯还在财报中重点提及企业微信,目前约有80%的中国500强企业成为企业微信的注册用户,这对于腾讯未来抢占B端支付市场奠定了基础。

而在境外市场,腾讯跨境支付业务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18年10月,WeChat Pay于香港首次推出跨境移动支付服务,至今该项跨境移动支付服务已经覆盖中国内地约100万商户。另外,截至目前微信支付微信支付已支持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的交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称金融科技服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向商户收取商业交易手续率、向用户收取提现费用及信用卡还款费用,以及向金融机构收取分销金融科技及云产品的服务费。2019年1月,腾讯完成迁移至中央的清算及结算系统,并将所有托管现金转入中国人民银行的账户。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在2019年1月,微信支付便发布了转账充值收款银行账户变更的通知,彼时移动支付网向腾讯方面求证断直连进度,腾讯回应:“财付通已按照央行要求的进度,完成账户备付金100%集中交存央行的工作。另外,财付通是第一家接入网联的支付机构,截至目前,已100%实现支付请求通过网联、银联清算机构完成。”此次通知证实了财付通方面的回应。

而在此次财报中腾讯再次提及备付金上缴,但备付金的上缴并未影响腾讯的营收,其仍呈现增长态势,可见支付通道成本带来的压力已经通过收取各项手续费和服务费减轻了不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