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成功过会,支付公司或将迎来上市潮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3/27 9:03:08

在3月26日召开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9次工作会议上,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此次成功过会,根据证监会早前公布的消息,第十八届发审委将一次性审核5家企业,分别为拉卡拉、中简科技、运达风电、天元宠物和日丰电缆。拉卡拉三次冲击A股后此次终于成功,成功过会的拉卡拉将成为A股首家独立的第三方支付上市公司。

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首批获得央行颁发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在早前3月12日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招股书中显示,目前公司无实控人,联想控股为第一大股东,持有31.38%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为董事长孙陶然,持股7.67%。拉卡拉的主营业务为向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和为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此外还向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增值服务等。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8年拉卡拉营业收入达到56.79亿元,同比增长103.91%净利润6.06亿元。相较两年前,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增加了一倍以上,净利润也接近翻番。从业务结构来看,收单业务是拉卡拉收入的主要来源,2018年拉卡拉收单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已达89.29%。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2018年收单业务和个人支付业务交易总额超过3.9万亿,已经成为国内排名前列的综合性支付公司,在业务规模、合作伙伴数量、使用用户等层面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股说明书中,为了保障上市后股权结构的稳定,合计持有拉卡拉55.04%股份的主要股东联想控股、孙陶然、鹤鸣永创、孙浩然及陈江涛均承诺自公司股份上市后36个月不减持公司股份,如果上市后6个月内连续20日股价破发,锁定期自动延长6个月。

企业上市可以获得可观的融资,确保资金的稳定同时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根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2018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5306.10亿笔,金额208.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05%和45.23%。移动支付行业的蓬勃发展,也让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选择冲刺IPO上市谋求更好的发展。但近年来逐渐严格的监管和频频开出的罚单也让许多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发展陷入瓶颈。拉卡拉作为其中之一,此次成功过会,对于正在苦苦等待IPO上市审批的的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成功走上IPO上市之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