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跨境支付0费率大战 是套路还是诚意?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9/4/1 8:45:32

近期,跨境支付可谓是异常的火热,费率大战此起彼伏。最近更是有诸多“0费率”为宣传噱头的跨境支付公司,不断吸引产业的关注。移动支付网对各大跨境支付公司的对外“0费率”政策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对比,我们一起来看看,“0费率”到底是怎么玩的。

从图表来看,各家所谓的“0费率”是有一定的条件的,而大部分的“0费率”政策,都是以拉新为目的。

连连支付作为老牌的跨境支付服务商,拥有较多的商户,0费率的时间是9个月,且送优惠券。在此前的2018年9月,连连支付母公司连连数字就官宣获得超10亿融资,成立以来总计融资规模超过50亿。这笔巨额融资,似乎意味着跨境支付的血雨腥风即将到来,而今本周宣布的“0费率”政策可谓是蓄谋已久。

Airwallex本周获得1亿美元融资的新闻在跨境支付行业流传,其中投资人不乏有腾讯。本次Airwallex的“0费率”活动,在宣传口是终身0费率,而且是开户、收款、换汇、付款4项全免,但只是针对新注册的用户,在拥有资本助力的情况下,以补贴换用户的打法开始呈现。但支付通道是需要成本的,“终身0费率”的坑,未来怎么填呢?

Skyee的“0费率”政策有一种“偷梁换柱”的感觉,获得资格的用户需要缴纳1666美元年费,才可以拥有全年“0费率”的政策优惠。如果交易比较频繁,大额的商户,此政策才有优惠,而小宗交易的跨境电商,还有可能亏。另一方面,Skyee所面对的跨境电商,以中小型商户为主。1666美元年费换全年“0费率”这是否值得,就需要商户自己去估量了。

iPaylink的活动就比较简单了,即针对春节期间,搞一次特价活动,吸引眼球的同时,促进拉新。

Windpayer是一个新成立不久的跨境支付公司,经历着以补贴换用户的过程。集赞20才能获得全年免费的资格,表明其对品牌宣传需求较大。

以上的“0费率”政策,均是基于官方发布的信息统计,但跨境支付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商家真正入驻之后,或许才能知道这里面有多少坑。但通过“0费率”大战,我们也能较为直观的感受到跨境支付竞争的激烈。

怎样的跨境支付?

以上的跨境支付品牌,其实都是服务于跨境电商的跨境支付公司,而且绝大多数是针对中国的跨境电商。此外,除了连连支付拥有支付牌照,其他跨境支付服务商均是与国内拥有资质的支付机构合作,从何获得人民币清结算通道。

对于国内的支付机构来说,备付金的集中交存、断直连等金融大政策的落地执行,极大的削弱了支付机构的盈利能力,“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跨境支付则成为了支付机构的热门转型方向。

“跨境支付的备付金是不需要交存的。”一位跨境支付从业者向移动支付网透露,由于跨境支付程序比较复杂,需要进行换汇和购汇,所以从事跨境支付的支付机构更需要备付金。此外,跨境支付目前的监管措施尚不完备,套利空间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比如国内市场200多家支付机构,拥有跨境支付许可的支付机构是30家左右,但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毫不逊色。从费率来看,早期的费率是2%,但现在已经下降到0.5%~0.7%之间,最近易宝支付更是对外宣布,其跨境收款产品的卖家收取最高0.4%的手续费率。即便如此,跨境支付从业者仍然对移动支付网表示,这一费率对跨境电商的诱惑力有限,仍然需要评估综合服务。

对于跨境支付的“0费率”价格战,在此也可以引用一位专家的评价:

跨境电商不是跨境支付的全部,线下的跨境支付是另一个关注的焦点,而且比跨境电商支付门槛更高。对于国内支付机构来说,对异国市场的不了解、合规成本的高昂,使得许多支付机构更趋向于为跨境电商支付服务商提供通道,借助互联网获客的成本更低。但从目前的价格战来看,跨境电商支付基本已经沦为红海市场。

而跨境线下支付市场,更加偏向于蓝海,随着微信支付宝在海外的政策正在逐渐铺开,且海外市场更趋向于国内的2-3年前,许多商业形态还不够成熟,对于国内的支付公司来说,机会会更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