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消费金融2018年净利下降88.2% 高层人事变动大
2019/4/3 10:13:16

近日,华融消费金融2018年业绩出炉,净利润仅为0.124亿元,同比下降88.2%。同时,华融系公司业绩都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特别是中国华融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90%。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华融消费金融出现高管人事变动,董事长、总经理被双双免职,新总经理已经上任,但新董事长疑似尚未确定人选。

此外,在今年1月份,有用户投诉称,因逾期被华融消费金融工作人员威胁称“要你家鸡犬不宁”,而客服则表示逾期之后催收人员有权催收。

净利润下降88.2%

近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公告,披露了华融消费金融的经营情况。

公告显示,自成立之日起,华融消费金融累计服务客户635.9万户,累计放款1,688.8万笔。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融消费金融贷款总额为人民币78.361亿元,同比增长27.1%;资产总额81.522亿元,同比增长19.4%;净利润0.124亿元,与2017年1.05亿元净利润相比,同比下降88.2%。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华融消费金融业绩暴雷,中国华融及旗下公司业绩都出现大幅波动情况。

早在今年2月份,中国华融就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中国华融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归属于股东净利润较2017年同期下降90%-95%。而中国华融2017年净利润为219.93亿元。

最新财报显示,中国华融在2018年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5.76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92.83%。

事实上,在去年上半年,中国华融业绩就出现“缩水”情况,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84亿元,同比下降94.9%。

此外,华融系公司2018年的业绩也出现一系列问题。据了解,目前,中国华融设有31家分公司,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消费金融等多家营运子公司。

华融投资股份于2019年2月19日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底止全年盈利将按年下跌70%或以上。

华融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2月21日公告称,预期于2018年度会录得重大净亏损,预计年度综合净亏损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增加30%左右。

据公开资料显示,华融信托于2018年实现净利润6080.89万元,与2017年8.92亿元的净利润相比,下降幅度高达93.2%。

目前来看,影响华融系公司业绩的突发因素为去年上半年中国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国华融方面曾表示,赖小民涉案问题是个人问题,但短期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不可避免。

用户逾期被威胁“要你家鸡犬不宁”

华融消费金融还牵扯到今年1月份的用户投诉事件中,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于该用户表示,华融消费金融工作人员称要让其鸡犬不宁。

事情的经过如下:

2019年1月14日,一用户向安徽省金融监管局投诉称,华融消费金融暴力催收。

该用户表示,“之前在华融有笔欠款,确实因为资金苦难,无法一次性还清。之前我也提过能不能一次还个1000多2000块钱,在五月份前还清。产生的利息罚息我自己承担。但是催收人员不同意,必须这两天处理。由于当时我确实也不方便,那就这周三,16号的时候我尽量处理好。”

在1月14日当天,华融消费金融工作人员联系这位用户,声称“什么村委会电话?还要搞得我家鸡犬不宁?!”

该用户在咨询内容中写道“请问这是一个正规公司该有的吗?我承认账款,及时上法院我也可以分期还款吧?”

用户曾联系华融消费金融客服人员,告知催收人员说要搞得我家鸡犬不宁一事,但客服人员则表示,逾期之后催收人员有权催收。该用户认为,客服人员的回复无疑代表着公司默许这种行为。

2月14日,安徽金融办回复称,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由银行业监管部门负责监管,请您向安徽银保监局投诉。我局已将您此次反映的事项转送安徽银保监局。

安徽金融办提示,如该公司涉嫌暴力催收,该用户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外,根据聚投诉数据显示,近来涉及华融消费金融的投诉量62起,解决量24起,无效投诉5起,解决率为38.71%。

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换人

在过去的一年里,华融消费金融的董事长贾传宝与总经理邹新亮双双换人。

在成立之初,华融消费金融董事长由原华融湘江银行长副行长张宏亮担任,总经理职位空缺。

2016年12月,银监会安徽监管局核准贾传宝担任华融消费金融董事长。

2018年4月,银监会安徽监管局核准邹新亮出任华融消费金融董事、副总经理。

2018年11月5日,安徽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徐锴出任华融消费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

工商信息显示,截止2019年4月1日,贾传宝仍为华融消费金融法定代表人,徐凯已经成为华融消费金融董事兼总经理。

有媒体报道称,华融消费金融董事长目前仍处于空缺状态。此前,张宏亮、贾传宝与胡小波、邹新亮等仍曾担任董事长与总经理,并在不久后卸任。

有消息称,华融消费金融现任董事长贾传宝、总经理邹新亮双双被免职,或与“赖小民事件”有关,但华融消费金融对此不予置评。

有媒体指出,华融消费金融若想有亮眼的产品和业绩,或许还需等待“中国华融赖小民”事件平息过后,有新的“董事长”、“总经理”加入方能有理想的状态。

如今,新的“总经理”已经任职,不知道新的“董事长”何时能确定人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