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解一切“打不赢”的焦虑,你值得知道的银行线上运营新攻略
2019/4/10 10:20:38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创新技术在驱动整个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创新一词也被赋予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为重要的意义。但创新的副作用也开始显现,各行各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焦虑。

银行业作为创新的前沿行业,有着同样的焦虑,互联网金融的脉搏尚未摸透,转眼又驶入了金融科技发展的赛道。

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科技加持的银行业面临着诸如,如何用好新技术,如何讨好已经线上化的新老用户,如何直面互联网巨头竞争等一系列的焦虑。

时刻警醒着的银行人,忽然发现这一切的焦虑其实都和银行线上化运营有着密切联系,可问题是这线上化运营究竟得有一套什么样的打法呢?

为了解决这些行业困惑,今年4月4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共同举办的“银行线上运营新攻略交流分享会暨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2019开年论坛”在上海举行。

论坛现场

包括银行相关从业者、互联网运营大咖、数据科学家、数字化营销专家等在内的2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大家就银行业线上运营和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中国民生银行网络金融部营销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黎映桃主持了当天的论坛。

发展线上运营是顺应银行数字化转型时代发展的重要契机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流量红利正在消失,电子银行以往依托规模获客的运营模式正在经受冲击与考验,2018年已被业内广泛视为银行线上运营起步之年,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女士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指出。她认为,银行将发展线上运营列入重要日程既是电子银行自身转型的必然,也是撬动银行整体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契机。

这是时代在召唤。

互联网运营专家、江海沐晖创始人王磊在会上认同了2018年是“银行线上运营元年”的说法,并认为,银行线上运营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现在开始发力也正当时。

不过,银行要做好这件事,依然面临着一些挑战。会上的专家们进行了渗深入探讨和分析。

银行线上化运营的痛点和挑战

神策数据创始人兼CEO、清华大数据联盟理事成员桑文锋明确表示,移动互联网给银行线上化运营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数据分析和处理的线上化趋势日渐明显。不过,他也指出,随着竞争加剧,电子银行产品同质化问题的出现要求行业必须要有精细化运营策略。

除了同质化的问题,线上业务还面临着哪些难题呢?巨量引擎华东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鄂一口气总结出了六个:获取新用户、提高活跃度、提高留存率、促进交易、获取收入、品牌传播。他建议,银行可以通过数据激发、创意激发、精品内容矩阵等方式来解决。

易观产品副总裁朱江则从方法论的角度分享了如何运用数字化、精益化手段对用户进行分阶段、分层级、分群运营和维护。他指出,通过精益运行模式可以促进业务的成长,其核心是通过最小化的尝试,投入市场,用用户需求快速带着产品往前走。

除了数据层面的认识和分析外,大家还关心的是,在此之前,是谁用了什么方法缓解了“线上营销打不赢”的焦虑?

会上,由来自新媒体大拿和尖端广告公司为与会者带来了丰富的银行业新媒体营销案例。

案例:谁成功缓解了“线上营销打不赢”的焦虑?

钛铂新媒体董事长兼CEO龚铂洋以银行业新媒体营销案例为题介绍了金融科技方面的精彩案例。通过这些案例让与会者了解到借助社会热点做产品宣传的方法,以及如何制造话题等过程和步骤。

奥美集团整合营销传播集团战略咨询总监周晨则分析了花旗银行、星巴克、友邦保险等知名企业的品牌营销策略变迁。她认为,在数字化时代,电子银行运营会趋向于消费金融,运营的对象将直面个体的消费者,因此在金融及泛金融行业中,品牌的价值将越来越凸显。

银行的线上化运营应该怎么做?银行网络金融部的资深从业人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薛建华、大连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王丰辉在会上结合自身的业务发表了一些看法。

为更好地展现银行业数字营销实践成果,并促进各家银行与营销服务企业加深交流、共同进步,会上启动了“2019银行业数字营销大赛”活动。据悉,该活动将集中展现各家单位的精彩营销案例,为行业发展提供经典参考,也为行业未来发展提供进步基础。

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作为行业公益组织一直在密切关注行业发展现状,发现行业痛点,及时跟进行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平台交流价值。银行线上运营新攻略交流分享会是宣传年再一次凭借行业敏锐度和影响力为行业打造的新一期交流盛会,将来还将持续发力,为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添薪加火。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