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PhonePe、Paytm这两大支付巨头正在开辟的新战场
2019/4/16 8:56:10

编者按:本文作者Tarush Bhalla,原文标题How PhonePe has a very different wealth management services strategy from Paytm

去年12月份,Flipkart旗下的PhonePe上线了理财业务,成功登上了各大头条,3月28日,PhonePe在其应用上向消费者推出了节税产品。

该产品由PhonePe与两家资产管理公司(AMC)ICICI Prudential、Aditya Birla Sun Life联合推出,能够提供与股票挂钩的储蓄方案(ELSS),有助于用户依据印度《所得税法案》合理节税。依据所得税条款,个人因特定投资及开支,可以获得所得税减免。

PhonePe表示,在该平台投资,最多可以节税46800印度卢比(约合679美元)。计算时使用的是最高纳税等级(30%),包括2018-2019以及2019-2020财政年度施行的4%地方税。

9月份,Paytm推出了理财业务Paytm Money,PhonePe同期在自家平台也推出了共同基金。|图片来源:YourStory

该业务标志着Flipkart旗下的PhonePe与劲敌Paytm在金融服务与财富管理领域正式交手。

今年3月,Paytm旗下的理财产品Paytm Money也推出了精心打造的投资组合,包括四种ELSS共同基金,投资门槛低至2000印度卢比(约合29美元)。

“节税”是PhonePe推出的第二款理财利器,而首款理财工具则是该公司于2017年12月推出的Digital Gold(数字化黄金)。

支付、银行及金融业务主管Hemant Gala对这一新产品的看法如下:

PhonePe推出后的最初18个月里,我们的主业是‘支付’,我们不断提醒用户新添加的使用场景、并支持向手机号(通讯录联系人)付款。第二阶段是‘花钱’去和线上、线下商户联合起来。接下来这一年,我们则专注于‘管理’和‘拓展’业务,主要会涉及共同基金与保险。

尽管共同涉足理财业务,PhonePe和Paytm的做法却是大相径庭的。

不愿大张旗鼓

Hemant解释说,PhonePe推出适合用户使用场景的金融产品,并未大张旗鼓,这与Paytm Money的做法截然不同。

我们不会一下子就丢出来好多种业务,我们坚持以使用场景为主导,比如现在的节税产品。我们希望依据场景推出更多这样为我们的用户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同时强调简单性,要易于使用、支付和投资。

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PhonePe最初开展的调查表明,用户根本不明白共同基金是如何运作的。

Hemant表示用户认为共同基金太过复杂,对投资共同基金还比较保守。PhonePe就此发布了两个教学视频,帮助用户理解《所得税法案》的节税相关条款以及共同基金的运作方式。

PhonePe共同创始人Sameer Nigam也在致力于让理财服务走出大城市,改变用户的思维观念。早期接受YourStory采访时,他说:

为了扩大理财产品的影响力,我们需要确保该领域有相关的使用场景,而不是盲目跟风,这样也能确保长期发展。在垂直行业迟早会形成规模。

另一方面,Paytm Money于2018年9月份涉足该领域,声势浩大地与25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其母公司One97通讯有限公司投入了1000万美元,用于发展业务。他们还和评级机构MorningStar、CRISIL和Value Research合作,帮助用户做投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Paytm Money最初便有85万名用户注册。成立至今,半年内便拥有了上百万用户,并且有多种基金供用户挑选、投资,包括股票、债券、节税和结余。

与此同时,PhonePe仍然选择注重平台的简单性。

PhonePe:走适合自己的路

在业内人士看来,PhonePe放慢脚步的策略并不新奇。创业公司通常会推出第一版产品试水、收集反馈,然后再推出成熟的版本。

PhonePe 2018年2月推出的“应用内”(in-app)策略便是如此。当时第一家进驻PhonePe应用内支付的是redBus,4至6个月以后,便有第二家公司——Ola进驻,在这之后,合作公司数量猛增至50家。

现在,这家位于班加罗尔的支付公司向用同样的节奏来推出其理财业务,评估初步方案所收到的反馈和遭遇的阻力,从而推出更好的产品,在接下来一年内,大刀阔斧地推出更多的使用场景。

Paytm Money和PhonePe另一个不同之处就是付款渠道。PhonePe的UPI终端与BSE StAR共同基金平台直接对接,所有资产管理公司都在这一平台上,这有助于顺畅的支付过程。

而在成立之初,Paytm Money选择让用户添加多至5个银行账户(支持近190家银行)。12月份,该平台最终实现使用UPI终端进行共同基金投资。

PhonePe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ameer Nigam,参加2018年YourStory年度盛事TechSparks。|图片来源:YourStory

目前,PhonePe用户总量超过1.7亿,月活用户高达5000万。PhonePe正着眼于将财务管理产品推广向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App月使用量十亿次,线下同样势头强劲,共计有100万线下商户。

Paytm Money的优势

PhonePe选择了精简,但无法忽视Paytm Money的多种业务功能自有其竞争优势。

本月早些时候,Paytm Money宣布推出首款咨询产品“投资套餐”,该产品根据不同用户特有的风险类型,提供有针对性的共同基金投资组合。这一业务将挑战PhonePe理财的“场景”理念。

当被问及此事时,PhonePe共同基金的主管Terence Lucien表示:

接下来,我们将推出贴近生活各方面的业务和产品,但不是说直接打包提供。大家已经把投资看的很复杂,对投资产品的理解还需要提高。

Paytm Money另一项有意思的业务就是今年2月份推出的“延期付款”,投资人可以开始其系统投资计划(SIP),但不需要立即付款。而1月份推出的另一项功能,允许用户使用Paytm Money App免费查询共同基金投资状况,这一举措增加了用户黏性。另外,平台用户还可以设置基金“观察清单”,投资之前定期查看。

Paytm起步早,找准了用户的需求,确定方向后迅速发展,而PhonePe仍将继续处于探索阶段。不过,Hemant表示,该行业尚不成熟,竞争不急于一时,先做好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客户需求,以此打造理财产品组合。

根据早前的媒体报道,PhonePe可能已经征得了Flipkart董事会的批准,即将独立运营。该公司准备筹集10亿美元新投资,为理财的竞争做准备。企业监管局(ROC)资料表明,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的母公司PhonePe Pvt Ltd(前身为Flipkart Payments)今年3月向PhonePe注入了74.35亿印度卢比(约合1.07亿美元)资金。

而在3月早些时候,Paytm Money也从母公司One97通讯私人有限公司融资2.887亿印度卢比(约合400万美元)。

位于班加罗尔的券商Zerodha是Paytm Money和PhonePe共同的竞争对手,该公司2017年3月份推出了共同基金平台Coin,一年后,其管理的资产高达110亿印度卢比(约合1.6亿美元)。

位于新德里西南古尔冈的电子支付公司MobiKwik去年10月份收购了线上共同基金平台Clearfunds,跻身个人理财领域,现在正准备在其平台上推出共同基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