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召开支付机构违规专项整治工作会 多家公司被罚
移动支付网 2019/4/22 9:57:1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召开支付机构违规专项整治会

2019年4月1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北京市2019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工作会暨支付机构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会。营业管理部姚力副主任,支付结算处、法律事务处、反洗钱处、科技处、外汇检查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北京辖内法人支付机构、外地法人支付机构北京分公司负责人等约1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透露央行持续加大对支付机构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从严、从快、从重处置向非法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的支付机构,积极防范化解支付领域风险,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央行发布2019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

4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将在今年修订/制定12项规章,其中个人金融信息保护、信用评级、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备受产业关注。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2号文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9〕85号,以下简称《通知》)相关工作要求,为建立特约商户信息共享联防机制,强化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拟通过现有支付清算综合服务平台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支持各收单机构查询特约商户签约、更换收单机构情况和黑名单信息等。为按期实现上述功能应用,现将系统接入相关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中国银联发布16号文

近日,银联发布《关于银联商户平台上线新功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文件主要针对85号文建立特约商户信息共享联防机制,加强商户真实性管理的要求。新上线的功能有两个:一是新增商户注册信息核验;二是商户历史签约变更信息查询。在85号文发布半个月后,银联的本次动作值得玩味。

二维火索赔美团新进展

餐饮管理系统开发商二维火起诉美团窃取二维火及商家的经营数据,涉嫌不正当竞争,索赔1.02亿元。二维火一共启动了两个官司,一个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个在北京,同样的案由,共计索赔1.02亿元。杭州官司索赔4100万元,4月15日在杭州中院开庭。

没想到,单单庭前会议,就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半,才正式进入庭审。

3月支付机构备付金再降354.08亿元

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2019年3月份的非金融机构存款(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为12752.22亿元,而2019年2月份的非金融机构存款为13106.3亿元,客户备付金存款再次减少354.08亿元。

支付宝未来刷脸支付要投入30亿

更轻、更薄、声音更大、眼神更犀利,同时也更便宜的支付宝蜻蜓2代产品(蜻蜓F4)于3月17日正式发布,距离去年12月发布的1代产品过去还不到半年。作为一款电子设备,更新速度略快。蜻蜓2代产品(蜻蜓F4)终于公布官方价1999元,比上一代及市面上同类产品直降30%,预售期间最低只要1199元。

蜻蜓运营奖励将按照0.7元/个,日去重、月累计的有效刷脸用户数来补贴,每月奖励封顶400元,但设备封顶奖励1200元,奖励有效期长达5个月。支付宝还透露,未来刷脸支付方面的激励投入会高达30亿。

富友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

2019年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新罚单,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处以罚款6万元。

上海富友支付成立于2011年,于当年年底获得央行发布的第二批支付牌照,并于2016年成功续展。续展之前,上海富友支付被准许在全国范围开展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但是在2016年8月29日成功续展之后,业务范围被缩小,其中银行卡收单减少到除河南省、浙江省、福建省、天津市、江西省、吉林省、湖南省以外地区,其中浙江省除了可以在宁波市开展业务。

央行召开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

2019年4月18日,人民银行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科技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19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透露将建立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强化金融科技规范应用,加快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腾讯诉“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

2014年春节,腾讯在支付领域打出一张好牌,推出微信红包,微信支付借此打开了移动支付市场,并迅速抢占了支付宝不少市场份额。但微信红包兴起的同时,各种抢红包外挂随之伴生。毕竟有时候微信群里的人数太多、而红包个数太少,每次点开红包却只看到“手慢了,红包派完了”的提示信息,也是不美。

那微信抢红包能设外挂吗?腾讯的回答是不能。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原告腾讯科技公司、腾讯计算机公司诉“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运营者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

新生支付二度被罚

2019年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下称“央行海口中心支行”)发布新罚单,新生支付有限公司因未严格落实实名审核要求、商户后续管理情况不规范、网络支付接口监测不到位、未按规定设置收单资金结算账户等行为被警告,罚款13万元。

翼支付、掌上生活遭遇羊毛党

此前某知名电商平台被薅羊毛的新闻,让人们震惊的不是该平台被薅走200亿的真伪,而是“原来网上存在着数量庞大的羊毛党”,有人一年能薅上百万元。

羊毛党无处不在,对招商银行“掌上生活”APP也没有放过。因为各大银行几乎都有积分兑换礼品活动。仅仅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光从招行“掌上生活”薅走的爱奇艺视频会员月卡,就达10269个,这一项价值就超过12万元。连辣鸡翅和星巴克饮品券也没有放过。

百行征信已与700余家机构合作

4月17日,在百行征信有限公司16日举办的“高质量发展市场化个人征信业务”主题恳谈会上,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与会股东代表表示,近期尽快落地与百行征信在数据、产品、场景等方面的深度合作,积极参与百行征信的产品研发、系统建设、可信合规数据源拓展和课题研究等工作。百行征信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于近期启动个人征信报告产品的查询服务试点。

拉卡拉申购发行价33.28元/股

4月16日,是新股拉卡拉申购日,申购代码为300773,发行价为33.28元,系今年以来第四高价股,顶格申购需深市市值1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上市后的表现,令市场期待。而且,自2月份以来,A股市场开始转暖,新股市场也变得活跃起来,2月份以来共有21只新股上市,18只已经打开涨停板,平均涨停数9个,以此计算,中一签可赚3.5万。

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将于4月24-25日在北京举行,敬请关注,详情见大会官网。

目前已报名参会的银行有: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邢台银行、北京银行、亿联银行、微众银行、郑州农信、永丰银行、汇丰银行、恒丰银行、邯郸银行、中原银行、锦州银行、百信银行、抚顺银行、天府银行、徽商银行、烟台银行、包商银行、柳州银行、东亚银行、山东省城商行联盟、兴国新华村镇银行、泰隆商业银行、梅州客商银行、尧都农村商业银行、山西农信等。

目前已报名参会的支付机构有:

蚂蚁金服、微信支付、度小满支付、苏宁支付、京东支付、拉卡拉、首信易支付、联动优势、随行付、乐刷、汇聚支付、付临门、合利宝支付、连连支付、讯联智付、嘉联支付、银盛支付、开联通支付、平安付、通联支付、汇付天下、国付宝、甬易电子支付、海科融通、先锋支付、易生支付、易宝支付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