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无现金支付发展:越南与泰国领先
2019/4/29 9:08:49

东南亚各国政府正在努力创造无现金经济。其中越南和泰国在电子支付方面领先于东南亚其他国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电子钱包来支付商品和服务而不经过像银行这样的传统中间商,越南和泰国正处于移动支付的繁荣阶段。

越南自2008年开始实施电子支付。越南约9500万人口中只有约40%拥有银行账户,主要集中在城市地区,而其移动用户数量高达1.2亿。

早前越南邮电集团、Viettel和FPT等各个信息和电信技术公司就已推出电子钱包以鼓励消费者减少现金的使用。但直到最近,无现金支付才出现了积极变化的迹象。

根据普华永道最近的一份报告,目前,越南人在商店使用移动支付的数量增长速度超过东南亚其他地区。越南使用移动支付的消费者比例从2018年的37%增加到2019年的61%。报告称,“移动支付服务范围在不断扩大”。

支付应用程序Momo是当今越南最受欢迎的电子钱包之一,其2008年11月注册用户高达1000万,比前两年增加了10倍。该服务允许用户在全国超过10万个支付点支付账单、汇款或购买商品等。

在继续扩张期间,Momo继续吸引投资者。1月份,Momo在Warburg Pincus的领导下,完成了价值约1亿美元的C轮融资。此前在2016年,Momo从Goldman Sachs和Standard Chartered Private Equity获得了2800万美元投资资金。

另一家越南移动支付初创公司ZaloPay自2017年推出以来一直在快速增长。ZaloPay最大的用户来源于母公司VNG的1亿用户网络。

新加坡国有资产基金GIC也在关注越南移动支付市场。根据DealStreetAsia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GIC是VNPay新一轮融资的主要投资者之一。根据该报告,这轮融资已经高达5000万美元。

泰国是东南亚地区非现金支付率最高的国家,使用指数达67%。手机银行在该国蓬勃发展,其中大部分手机银行用户没有信用卡。去年3月,泰国最大的四家银行——曼谷银行、Kasikornbank、暹罗商业银行和Krung泰国银行降低了银行的互联网和移动账户的交易手续费用。

这些趋势符合了泰国政府帮助现金经济逐步向非现金经济转型的计划。尽管政府在努力减少现金使用,但东南亚较发达地区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移动支付率远低于其他国家。现金和支票支付仍占新加坡支付的40%,ATM网络遍布各个城市。

不过政府为了改善无现金现状仍在继续努力。去年,新加坡银行业协会启动了PayNow服务,允许用户通过手机而非银行帐号进行转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