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普焦征海:双离线模式适合校园支付“不中断”需求
移动支付网 2019/4/30 13:12:08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焦征海分享了智慧校园如何打造移动支付闭环。

校园一直是垂直场景中一个举足轻重并且竞争激烈的领域,学生代表着未来,其消费观念和行为的养成,会成为企业最为优质的用户。学生群体拥有较高的支付习惯养成率,且国内有着近3000万的在校学生数量,因此智慧校园的发展前景广阔。

首先他分享了近年来智慧校园下移动支付的发展,他认为在国家政策引导和需求驱动下,智慧校园重点是师生服务体验的提升。随着智能终端和社会化移动支付的普及,从实体卡到手机支付,再到扫码付、人脸支付,校园移动支付给校园用户带来了新体验,让其逐渐成为主流。

但是校园支付的“多业态”发展现状,带来的主要问题是商户账务难统一,这让管理者体验和用户体验无法兼顾。比如说,管理者希望有统一的商户账务管理系统、要求用户用统一钱包、要求校园统一交易系统,而用户则想用习惯的钱包、想随时随地可用、想能够享受学校补贴等等。

因此,在焦征海看来,校园移动支付闭环核心在于:校园核身、支付不中断、全场景。

校园核身的入口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各种社会化的支付方式需要适应其中;针对“不中断”的需求,传统卡片和NFC已经很好地解决了“双离线”(用户离线、POS脱机)的交易体验,基于“码、人脸”的交易体验,“双离线码”模式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方案;对于“全场景”难点,只有“定制应用+定制终端”的服务才能有效覆盖各个角落。

他认为,校园支付因其场景特殊性,需要有不一样的支付考量,而未来发展的根本解决方案会是边缘计算+合约记账模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