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曾荣:无感支付,解决传统停车支付带来的信息孤岛
移动支付网 2019/5/1 1:43:16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微信支付智慧交通行业运营总监曾荣在4月25日上午《技术与场景创新论坛》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微信支付在停车无感支付方面的一些成果。

微信支付智慧交通行业运营总监曾荣

在交通支付领域,除了公交、地铁以外,停车场也是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

在2019年初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支付便表示,车主行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全国拥有超1300万车主,每天发生的交易是6000万笔,主要交易场景在停车场、高速缴费等,但仅仅只有9.3%是移动支付交易,其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曾荣在会上表示,目前停车场数量同汽车保有量增长不成比例,停车场缺口明显,存在出入拥堵,管理成本,账务透明化及信息孤岛等问题。这也就表明停车场市场不仅仅是在支付缴费上有发展空间,在管理的完善上也有缺口。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首先在停车场的付费模式上,微信支付从单纯的线上支付模式升级为先乘车后付费的模式,用户只需要开通微信无感支付便能享受这样的服务,全程仅需两秒。曾荣表示,此前推出的微信无感支付方案中,只考虑到了用户开通这个功能并能在所有停车场中使用,但忽略了用户的选择权,后来改为用户进入新停车场自由选择是否在新停车场使用微信无感支付。

但这并非是微信支付拒绝商户与用户进行交互,相反这样的做法能摒除低黏性的用户,提高忠实用户的黏度,延续了商户之后的服务。例如在用户通过微信无感支付缴费成功后,会有一个支付成功页面,在支付成功页面下可以看到一个关注商户,而这就是引流。

除了在停车缴费上用户会感到困扰以外,停车缴费后如何开发票也是用户的一大痛点。原先若通过普通的缴费方式,停车场管理方提出的方案只有马上开纸质发票或者按月开统一纸质发票,这就增加了车主在停车场耗费的时间。但是微信无感支付提供了在线开票的功能,车主只需要在支付成功后填写相关信息便能成功开票。

但微信无感支付想做的仅是这些吗?曾荣表示,微信无感支付未来将通过微信的用户基础,最终统一实现人、车、车相关服务的连接,降低用户登记门槛;并实现一次录入,全场景可用,无须重复录入;同时保持开放的生态,流量赋予商户,独立运营;另外,还将支持间联模式,银行/支付机构+行业服务商联合拓展市场。

在最后,曾荣也希望未来微信支付能突破信息孤岛,增强连接服务的能力,最终实现出行效率的提升。但这其实并不只是微信支付的愿景,也应该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