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软世纪李振星:跨境支付反洗钱挑战与对策
移动支付网 2019/5/7 9:10:22

在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特别在断直连和备付金100%交付后,越来越多的支付机构选择转型跨境出海,而在移动支付走出国门之时,跨境支付反洗钱问题也显现出来,许多跨境支付机构面临着严峻的反洗钱形势。那么支付机构该如何应对跨境支付中出现的反洗钱问题?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与移动支付网举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捷软世纪首席反洗钱专家李振星向与会嘉宾讲解跨境支付反洗钱挑战与对策。

捷软世纪首席反洗钱专家李振星

跨境支付洗钱及合规形势

面对目前跨境支付较为严峻的反洗钱形势,李振星将主要内容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讲解了目前跨境支付洗钱和合规形势。李振星一开始首先明确了跨境支付的概念和范围,跨境支付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者地区之间因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及其他方面所发生的国际间债券债务借助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来实现资金跨国和跨地区转移的行为,从资金角度看是人民币、外币跨境结算,从结算者角度看是跨国银行、国际卡组织、电汇系统、第三方支付机构、(比特币等货币等值交换物)。

那么反洗钱是什么?从广义上来说是指所有的非法收入合法化行为,目前每年全球洗钱数额大约能达到1~3万亿美元,其中估计超过50%的洗钱犯罪资金都涉及跨境资金流动。目前各国反洗钱监管都极为关注跨境支付行业,金融机构巨额罚单90%以上都跟跨境资金有关。

提到近年来全球反洗钱形势,李振星称全球各国越来越重视反洗钱,主要是看到了反洗钱能够为国家经济及金融安全带来切实好处,从而使打击金融犯罪及反恐工作事半功倍。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国际反洗钱反恐力度明显增大,而国内从2007年《反洗钱法》之后便开始不断颁布一系列相关法规,并随2016年底《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3号令发布,在2017年、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密集出台了多项关于反洗钱的规章制度,主要目的在于风险为本原则下,金融机构建立账户实名制-客户身份识别-客户风险评估-业务风险评估-自主交易监测-大额可疑报告-交易记录保存-反洗钱风险评估体系。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履行反洗钱并不容易,近年针对洗钱处罚的案例,国内罚单动辄百万,国际处罚上亿、十几亿美元的罚单屡见不鲜,且部分金融机构因未履职被吊销部分金融牌照。

而谈到国内跨境反洗钱处罚时,李振星特别提到目前国内罚单产生的两大主要原因,一是没有识别客户身份、假名账户、匿名账户;二是虚构交易,协助客户非法跨境转移资金,逃汇行为。这并非罚款便可解决,涉事人员还将面临刑事问题。

跨境支付反洗钱职责及困难

李振星在介绍第二部分跨境支付反洗钱职责及困难时表示,虽然现在中国顺利通过FATF第四轮互评估,理论上反洗钱标准已高于美国,但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的反洗钱工作要求被进一步提高。

那跨境支付机构该如何履行反洗钱职责呢?李振星建议跨境支付机构应先做到反洗钱法中提到的3大核心义务+7项基础工作,了解并实行3号令《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和130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的通知》,结合跨境支付特点,并以三种不同业务模式进行反洗钱风险管理:

一是与卡组织合作,跨境支付平台与国际信用卡组织(或国外持牌第三方支付)合作,货币转换、清算资金由卡组织(或国外持牌第三方支付)完成;

二是与银行合作,跨境支付平台与境内、境外各个银行达成合作,银行协助买家购买外汇或人民币,并完成支付;

三是获取当地支付牌照,跨境支付平台自行在各地子公司之间进行结算。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三种模式也各有利弊,对反洗钱而言有不同的风险,并不能让跨境支付机构高枕无忧,跨境支付机构必须保持高效持续的监管,并做好报备工作。

跨境支付高效合规反洗钱建议

在讲到第三部分跨境支付高效合规反洗钱建议上,李振星称跨境支付机构要注意反洗钱检查评级的各项重点内容,满足反洗钱的各项合规要求,积极建立以风险控制为本的KYC(了解你的客户)流程。并力求在反洗钱工作中做到以下3点:

专家做——专人负责,主动保持跟监管的沟通,跟踪反洗钱监管政策及国内外最佳实践,设计优化本机构流程和模型。

融合做——把反洗钱合规要求分散融合到金融机构开户、变更、交易、尽调等日常业务流程中,尽可能减少反洗钱专业工作内容,把反洗钱分析报告专业工作集中到最小化专业团队来。

系统做——尽量利用专业反洗钱系统工作落地,最有效的组织金融机构反洗钱全流程和所有信息,大数据AI时代系统能完成的就别人工做,着重系统的数据完整性,评级、预警模型准确率,工作提示,大大提高合规效率。

最后,李振星表示,在未来,反洗钱的检查范围越来越多,对跨境支付反洗钱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跨境支付机构需要做到合规规范,勤勉尽责防范洗钱风险,避免触犯法规受到处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