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索托Mobile Money二三事
纲哥移动支付网2019/5/7 9:36:54

上周去非洲的国中之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国中国——莱索托出个短差,简单考察了一下当地的mobile money市场。

有几个特别的地方记录一下:

1.货币通用南非货币,莱索托本地货币Maloti与南非兰特强制挂钩1:1兑换,而且市面上全面接受兰特,甚至在找钱的时候你可以要求找回兰特,我一直搞不明白在这种情况下,莱索托央行是怎么忍得住不乱印钞。

2.可以用话费买mobile money,在Vodacom的mobile Money菜单里看到很有趣的业务就是可以用话费来买mobile money,这是我考察这么多国家的mobile money中看到的独一份,据说中间差价是15%,也就是说用115话费买100电子货币。而这么做的原因据说是卖话费的代理更愿意卖话费而不是做mobile money代理,所以很多用户即使想充mobile money找不到代理,最后就出现这种情况——说实话如果可以用话费给mobile money充,那干嘛还需要mobile money,直接相互转话费并取成钱就是了。另外也看出来这种小国的央行真是也是基本什么都不管。

3.开通Mobile Money并不需要任何KYC信息,买SIM也不需要,街头就可以买卡,买卡就可以自注册Mobile Money,不需要任何身份信息。这种情况其实在小国也比较普遍,马拉维也是这种情况,虽然初期对Mobile Money的快速发展有促进作用,但未来如果出小贷业务,则必须需要KYC了。

4.虽然vodacom比econet从整体的移动网络更好,用户数更多,但至少在Mobile Money的营销推广上看,两者没有太大区别,在首都马塞卢城里,每个能接受m-pesa的商户或者代理都能接受ecocash.

5.小国寡民就会被很多企业忽视,所以莱索托很多业务没有发展起来,比如小贷,比如PAYU太阳能等,当我跟他们聊PAYU太阳能的时候,他们竟然告诉我,他们也去找过这样的企业,但人家不愿意来啊,看他们无奈的眼神,我都有点可怜他们。所以如果有类似生意的公司,可以去试试。

额外介绍一下莱索托,很多人并不清楚这个国中之国在哪里,他就在南非里面。莱索托有撒哈拉以南非洲唯一的滑雪场,冬天(5,6,7,8月)是可以来滑雪的,但是中国人来莱索托也挺麻烦的,一,你需要南非多次入镜的签证,二,中国人需要在线申请,签证费要150美金。不过,如果你愿意从南非偷渡过来也没有多大问题,你只要选择从南非开车半夜到莱索托海关,由于南非人到莱索托是免签,所以到晚上基本没人查。想出来再选择半夜出去。——我们真有兄弟这么干的,另外10多年前大批中国人偷渡南非刚好用的就是相反的路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