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着力构建五位一体“大反洗钱”工作格局
2019/5/10 11:38:51

2019年山东省反洗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5月9日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该省反洗钱工作,通报表彰2018年反洗钱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山东省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增强宏观视野、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我国和平崛起、参与构建全球治理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降低金融机构经营风险、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五个角度,深化认识新时代反洗钱工作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各单位要加强协调、完善机制,努力构建打击、预防、监测、调查、监管五位一体的“大反洗钱”工作格局,把山东省反洗钱工作推向深入。各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突出强化政治保障,全面加强党对反洗钱工作的领导,坚持完善反洗钱机制体制,强化工作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完善反洗钱联合监管机制,探索建立特定非金融业联合监管机制。

会议要求,山东省人民银行各级行要明确职能定位,坚持“总揽不包办、统筹不替代”原则,并在“无人管”领域兜底。要用好山东省打防合作机制工作平台,督促引导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反洗钱工作。重点做好属地管理、法人监管,贯彻风险为本的理念,提高监管针对性,切实提高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成效。各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风险为本的理念,把有限的反洗钱资源合理配置于反洗钱体系中,提升反洗钱工作有效性。要加强内控建设,强化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预防措施。认真履行反洗钱法定义务,发挥好反洗钱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会上,部分金融机构作反洗钱工作经验交流发言,有关专家就FATF第四轮互评估有关情况及我国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作专题讲座。山东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13家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纪委省监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全省各金融机构、支付机构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人民银行山东省各市中心支行、县支行相关单位人员在当地收看视频会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