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代威:商户便捷服务应不局限于扫码结账
移动支付网 2019/5/16 18:31:29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标准化总监代威在4月24日下午的《产业转型与升级论坛》中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微信支付在生活场景中所做的智慧化应用案例,主要提及了扫码购和生活缴费,为产业转型带来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标准化总监代威

如今,“新零售”、“智慧零售”等零售新概念频出,随着渠道下沉,线下零售逐步回暖。多家巨头也纷纷重金布局线下零售,抢滩未来零售新风口,而这一切都绕不过基础的支付环节。支付没有创新,前期的体验就缺少最重要的一环。但对于支付环节的升级改造,并不是简单地在墙上贴一张二维码,微信支付的“扫码购”便做出了示范。

原先用户进店选购商品后才能通过移动支付获得结账上的便捷,但还是无法免除高峰期等待的情况。如果商户从选购商品到结算再到用户离店都提供便捷服务,就能真正让用户享受到随时扫码随时购物的便捷。去年6月微信支付与沃尔玛达成深度合作,沃尔玛高管称,通过“扫码购”,用户用沃尔玛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扫描商品二维码进行支付,不需要在收银台排队。并且,他还表示沃尔玛门店顾客中有30%都会使用这个功能,该应用已经覆盖了200多家门店。

除了利于用户购物,商户也获益匪浅,通过“扫码购”,商户能及时了解到用户的喜好并及时更新商品资讯、更换销售方式,同时能更精准地向用户投放优惠券,提升用户二次消费的可能,并降低获客成本,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而这也是智慧零售给商户带来的最重要的价值之一。

代威在会上表示,目前微信支付推出的“扫码购”已逐渐成为传统零售商家“数字化”转型的标配。

最贴近用户日常生活的除了消费购物以外,还有生活缴费。据有关数据显示,民生缴费行业每年市场规模超过3.5万亿元,主流业务缴费笔数超过3000万笔/日,目前线上缴费占比不足50%,增长空间巨大。

而微信支付生活缴费种类已经涵盖了电费、水费、燃气费、供暖费、物业费、社保医保、话费、加油卡、交通罚款、宽带费、有线电视等。代威称,通过2017年至2019年这两年的发展,微信支付生活缴费业务从最初到现在已经增长了十倍,并且业务范围覆盖全国。

无论是智慧零售还是生活缴费,微信支付都表现出积极的转型态度,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产业快速转型升级。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