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用二维码支付时被隔空盗刷 望远镜竟是“罪魁祸首”
2019/5/28 9:41:14

平时外出吃饭、购物,大家都习惯了使用手机付款,排队时打开二维码,只等收银员“滴”一声扫完就能走人,十分方便快捷。不过有人就看准了这个契机,只需一个操作,瞬间让你的钱不翼而飞。

付款时

手机的钱莫名被转走

5月25日,先后有两名女士来报警,说在使用手机付款时,刚准备付款,手机上的900元就没了,另一个是950元不翼而飞了,她们觉得很蹊跷就来报案。

接到报警后,民警陪同报案人前往事发现场查看监控,这才发现了蹊跷之处。

在监控视频中,报警女子看到自己身后有一个人。西安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刑警刘东对此解释道,他们认为是有人通过新的软件把钱扫走了。

监控锁定嫌疑人

作案过程仅十几秒

通过监控比对,民警很快锁定嫌疑人袁某和谭某,并在事发第二天晚上将两人抓获,在抓捕现场,民警发现嫌疑人竟在手机上装了望远镜。

作案前寻找提前拿出

付款二维码的人当目标

经过审讯,两名嫌疑人交代是利用一款手机App,趁受害人在给商家付款时在其身后偷扫付款码盗取钱财。

在审讯中,民警问嫌疑人,他们扫的对象都是哪些,在什么地方时,犯罪嫌疑人袁某说,他们会在人多的地方,超市、商场、收银台那里进行作案。

犯罪嫌疑人袁某:“作案三四起,个人刷了不到2000块钱,没被发现过。”

而在抓捕现场,民警在嫌疑人背包中搜出的望远镜,根据嫌疑人交代,哪怕在更远的地方,通过望远镜也能偷扫到等待支付顾客的付款码。

这种作案手法,分明是赤裸裸的盗窃,还真是让人防不胜防啊。

西安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刑警刘东:“这种作案手法隐蔽性特别强,提醒广大市民在付款的时候,第一,不要把付款码提前打开,不要手举着;第二个,要注意身边举着手机的可疑行为。”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民警提醒到,如果有类似情况的受害者,请及时前往小寨路派出所报警。

其实同样作案手法,不止出现在西安,同样是出示付款码没有防备,被不法之徒得了手,就连警察都中招了。2018年7月,山西沁水一名警察出示付款码时被盗刷了999元,从监控中可以看到嫌疑人一直把手机拿在手里徘徊在受害者的身后,这名警察发现失窃后,立即调取监控并锁定犯罪嫌疑人将其抓获归案。

警方提醒

如何避免付款码被盗刷,总结以上案例需注意的几点:

1.留意身边靠得太近的人;

2.不要过早打开付款码页面,更不要暴露给旁人;

3.打开付款码后尽快让收银员扫描收款;

4.关闭免密支付功能或设置消费限额;

5.输入支付密码时,确认金额再付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