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9年起普遍推广应用电子健康卡
2019/5/28 11:01:44

为进一步优化诊疗服务流程,提升医疗健康服务实名率,解决群众就医“一院一卡、重复发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难点问题,夯实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应用基础,山东省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省普遍推广应用电子健康卡。

电子健康卡将推动健康标识由“传统空间”向“互联网空间”转型,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山东省将构建基于电子健康卡的健康身份认证服务体系。依托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合,建立全省统一的健康身份认证服务,为跨区域、跨机构、跨行业的医疗健康服务以及互联网医疗等新场景提供开放、便捷、可靠、安全等具备隐私保护特性的真实身份证明与鉴别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为行业间提供多级可信、多因子身份鉴

别、互认、授权服务,提供健康行为追踪溯源与安全审计服务,以及健康身份与健康行为

可信等级的评估评价服务,为医疗征信提供技术支撑。

依托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全面联通国家、省、市、县四级平台,以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交换共享为手段,依托电子健康卡实现居民医疗健康数据及时汇聚、动态更新,有效促进医疗临床数据和公众健康管理数据互联融合,消除信息孤岛。基于电子健康卡,探索医疗健康数据确权、数据脱敏及价值转化机制等,促进医疗健康大数据科学利用和产业发展。

依托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合,打造基于电子健康卡的个人健康账户服务体系,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储存和交换中心,为“全息数字人”建立基础。将基因数据和可穿戴数据统筹纳入居民健康档案,全面准确的及时归集,动态更新公共卫生、医疗保健、健康体检、基因测序、智能设备监测等服务产生的数据,形成可视化个人健康画像;通过电子健康卡认证授权调阅,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和行业间融合应用。

电子健康卡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体系,支持使用电子健康卡提供预约诊疗、预存金通存通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先诊疗后付费、移动支付、在线医保结算、在线商保理赔、信用就医等便捷就医服务,改善优化居民就医体验。

未来,全省卫生健康行业标准各异的医院就诊卡、疫苗接种卡、妇幼保健卡、职业健康证、献血证、血液从业人员资格证、出生医学证明、老干部保健卡、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护士职业资格证、医学继续教育证、大型医疗设备上岗证、计划生育服务证等逐步融合到电子健康卡,实现行业内多卡(证)合一,方便群众持卡就医,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环境、促进卫生健康机构服务协同,促进健康医疗信息融合归集,方便人民群众健康管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