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如水,看微信支付“智慧商圈2.0”如何润泽万物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9/6/5 8:54:13

“支付如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一位支付从业者,借用老子的一句话,如此形容支付行业与各行业的关系。三百六十行里,任何的商业行为,都需要涉及支付,然而支付却不与任何一个行业争利。不仅仅不争利,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移动支付让商品价值的交换更加便利,进一步促进商业的发展。

而今,移动支付已经在中国全民普及,支付行业也正在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从支付到经营。此刻,微信支付宣布正式推出“智慧商圈2.0”,从流量、工具、服务三个方面,让商业与商业之间的连通更加简单。

传统商圈的个体与整体混沌

什么是商圈?商圈是一群商业的集团体,以统一形象、统一区域向消费者呈现,通过商业的抱团,以多样的商业生态,汇集成更巨大的商业引力,吸引各方的个体消费者,到商圈惠顾。商圈的完美状态,将是整体商圈与个体商业互补而共赢。

然而,当下商圈却出现了个体与整体的混沌,统一的商业布局,商圈商户类型比例设计,无法满足消费者千人千面的消费习惯。且商业与商业之间,缺乏行之有效的联动。商圈变成将商业凑在一起,统一装修风格,统一空调温度的地方。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去中心”时代,网红店崛起之时,商圈的集聚效应逐渐乏力。

而微信支付,正在借助数字的力量,通过“智慧商圈2.0”将商圈内的商业连通,让商业与商业之间产生联动,合理的发挥整体协调和个体品牌展现价值。

从支付到经营,智慧商圈2.0该是怎样的?

据了解,微信支付最新升级“智慧商圈2.0”解决方案中,将战略重点从基础的“支付”转为深度的“经营”,帮助商业管理公司、商户、服务商进行经营的深度耦合。

北京西单大悦城是“智慧商圈2.0”典型案例

从支付到经营,是“智慧商圈2.0”的精髓。今年3月,在广州举办的2019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支付发布生态36行“纵”“横”战略。纵向,是通过开放、合作以及为行业伙伴输送数字化工具的方式,进一步挖掘行业消费链,深入“36行”。横向,是以“券”的能力为核心,配合流量开放及数据能力,为商家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据微信支付团队透露,“智慧商圈2.0”与纵横战略是一脉相承的,它是基于行业商圈场景的行业性解决方案,它是在微信支付之前提出的纵横战略下面的行业性的解决方案。购物中心是比较特殊的场景,通过这个场景可以串联起来微信支付在这个行业里面的很多个场景,例如超市、零售、餐饮、娱乐等。智慧商圈解决方案同时也是连接器中的润滑剂或者连接中的连接,把各个行业的能力串联起来。

“智慧商圈2.0”即是“纵”“横”战略战略的延伸,在流量、工具、服务三个方面,凭借数字化能力深度“经营”商圈。

1、流量方面,基于精准的数据推荐,微信支付将面对面收款变为潜在的顾客触点,为商圈行业挖掘精准的“圈外流量”。

2、工具方面,微信支付多样化的产品能力和强大的连接能力,能够让购物中心在数字化改造中更具“灵活性”。

3、服务方面,通过无感停车、刷脸支付等支付产品,提升顾客体验,并创造更多营销机会。

从1.0到2.0的升级并没有那么容易,“智慧商圈”1.0聚焦做基础支付,其核心特点是将微信支付在商圈中做更多覆盖和渗透。而“智慧商圈2.0”解决方案的落地有两大关键点。

一是聚焦商圈管理方。商圈管理方的关键就是建立包括品牌商户、配套服务等关联角色之间的跨主体联动。微信支付将战略重点聚焦在帮助商圈管理方更高效地建立门店和商圈的关联;

二是降低资源联动门槛。资源联动越高效精准、联动门槛越低,购物中心运营的效率就越高。微信支付将所有的产品能力包装为标准接口,帮助商圈管理方在自有系统内调动。

“智慧商圈2.0”的落地,最大难题在于平衡商圈生态内多角色的经营诉求,这些角色主要是商圈管理方、店铺、双方背后的服务商,以及其他关联第三方。因此在商圈中应用任何一个新的工具和产品能力,都需要联动各方的积极性、平衡多方利益以及可操作可执行的门槛。

面对这一难题,微信支付通过智慧商圈的后端工具,将涉及到多角色的关联以及平衡,以更多的线上化、产品化方式来解决。

在过去,支付是商业的结束。而今,凭借微信的数字化能力,“智慧商圈2.0”让支付成为商业的开始。那么微信支付到底如何联动商业的呢?

让商业与商业之间达成联动

传统商圈缺乏商业与商业之间的联动,“智慧商圈2.0”又是如何触达这一痛点的呢?其关键就是“券”的应用。

圈外引流。用微信支付智慧经营能力,借助朋友圈广告,附近优惠等能力实现场外精准触达引流;例如,购物中心可以基于数据推荐,向附近理发店的用户在支付成功页精准推送优惠券。一个商圈拥有多样的商户,选择不一样的优惠券推送,触达圈外不同的消费群体,可以完美的达到引流效果。

圈内联动。在消费者走进商圈之后,通过支付前小程序扫码领券,支付后通过支付有礼产品,不同业态、不同店铺(如童装和儿童玩具店),实现交叉营销,扩展流量场景。比如消费者在商圈内一个商户进餐之后,支付有礼推送咖啡店、奶茶店、电影院等休闲类商户的优惠券,促进其进一步的消费。再比如,消费者在母婴店消费之后,可以推送儿童服装店的优惠券,提高商圈内的交易完成率。通过“券”的核心能力,商圈内的商户之间可以形成完美的商业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商圈2.0”方案多次提及了交叉营销的重要性,交叉营销是购物中心天然就存在的需求和场景,因为购物中心是多业态的,所以必然存在着高频场景和低频场景,同时必然存在着交叉用户比例比较高的,或者是用户相匹配的跨业态门店关联关系。用户在商圈内某一个店铺支付后,通过支付后的入口,可以进入商圈领券小程序,继续领取其他优惠。而这些优惠其实是商圈及服务商在后台依据我们提供的商圈、业态画像能力可以线上化配置的。

此外,为了让商业的联动更加顺畅,微信支付提升了“券”能力。基于微信的原生能力,商圈管理方可以在自有系统中自助配置优惠券,达到体验、转化、精准度三个方面的提升。

体验:“支付+核销”一步到位,一改以往先核销再支付的方式,让商户和顾客都能各省一步;

转化:以前放置在小程序的券缺乏“圈外”提醒触点,通过朋友圈发券、卡包消息的原生提醒等能力,帮助商户激活更多潜在核销顾客;

精准度:朋友圈、面对面、扫码及API等渠道投放社交代金券都可以利用微信支付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精准识别目标消费人群。

完成了商业与商业之间的联动,微信支付还在各个方面让消费者在进入商圈之后,体验到何为“智慧”。

无感的支付体验

移动支付来临之前,不带钱包寸步难行;移动支付来临之后,不带手机一无所有。但在“智慧商圈2.0”中,即使同时不带钱包和手机,仍然能够享受各类商业服务,无感停车和刷脸支付让消费者感受到“智慧”的便捷。

无感停车。微信无感停车能力给消费者带来“入场不用领卡、离场无需扫码”的无感支付体验,将停车出场平均等待时间从20秒降低到2秒,高峰期每小时通行车辆数从292辆提升到509辆。

同时,基于车牌与会员信息的绑定,商圈可以通过服务消息触达车主,入场时精准缩短顾客从停车场到商场消费的路径,离场时又可以拉回流。服务的创新直接带来了经营的升级。

刷脸支付。基于开放的刷脸支付能力,摄像头可以接入各种类型、既有的屏幕终端,带来精准推荐会员识别的能力,为营销互动创造新的空间。

刷脸支付是近期支付行业关注的热点,通过“智慧商圈2.0”方案,微信支付团队也透露了刷脸支付的定位:首先是在支付环节中优化用户体验;其次,微信支付的刷脸支付能力是开放型的生态,是商家可以依据我们提供的刷脸支付平台,通过摄像头硬件集成到其他终端,在更多场景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和消费体验。最后,通过刷脸支付和人脸识别,更大的价值是开创了线下商业营销方面、用户交易的数据化以及会员识别方面,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更加深入的营销触点。

无感支付降低了停车场的经营压力,同时也解放了车主的双手。而当下如火如荼的刷脸支付,则是完全脱离了纸币、手机等介质,通过识别消费者,即可完成价值的传递。这是支付这一古老的行业,有史以来第一次无需介质,即可完成支付,极大的提升了购物体验。

微信支付正在帮助腾讯成为润泽万物的那条河

“助力各行各业,智慧无处不在;连接人与商业,展开全新蓝海”。

这是腾讯成立20年之际,所推出的名为《河流》主题片中的句子,用来形容微信支付的“智慧商圈2.0”再合适不过。此外,微信支付也正如水流一样,利万物而不争。

传统商圈缺乏商业之间的联动,微信支付通过开放“券”能力,让商业与商业之间联动,此外,凭借微信强大的社交属性为商业引流。

传统商圈缺乏无感无缝的购物体验,微信支付则利用无感停车、刷脸支付等先进的方案和产品,让商圈变的更加“智慧”。

秉持科技向善的理念,从支付到经营,微信支付正在帮助腾讯成为润泽万物的那条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