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行实施“1+10”行动 深化农村支付环境建设
2019/6/10 15:04:57

为充分发挥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发展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日前,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按照持续优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资源配置,着力构建多元化、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到2019年底,实现助农取款服务点行政村100%覆盖;到2020年底,完成部分服务点升级改造,创建金融综合服务站,提升农村支付服务网络价值的总体目标,制定并印发全区实施的《深化宁夏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建设“1+10”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提升农村支付服务网络价值,更好地服务宁夏农村经济发展。

《方案》中的“1+10”就是指“打造一个平台、实施十项行动”。在平台建设方面,《方案》提出要通过整合助农取款服务点、金融扶贫模式站(点)以及反假货币工作站(点),以需求为导向,按照市场化原则将电子商务、农村保险、电信代理、交通罚没缴费、代收快递、国债咨询、理财预约、贷款预约、零钞兑换、残损币回收、农产品销售、金融知识宣传、金融安全防范、非法集资线索举报等规划嵌入服务站中,建立金融综合服务站,并将其打造成为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平台。在档案建立方面,提出要深入各乡(镇)及行政村,摸清行政村基本情况、金融基础设施情况、村内服务点运行及需求情况,建立农村地区支付服务工作档案,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村支付服务夯实基础;将现有助农取款服务点按照《宁夏助农取款服务点分类评级标准》进行评级,实现差异化管理。在风险防控方面,提出要健全服务点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制度建立巡检、风险处理、投诉处理及退出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和风险隐患。在便民惠民方面,提出要支持鼓励社保卡、乡村振兴主题卡在农村地区的应用,争取各项涉农补贴通过社保卡发放,减免相关费用;推广“云闪付”等移动支付产品在农村地区应用,拓展应用场景,落实优惠活动,切实惠及农民群众。在宣传培训方面,提出要利用村民讲习所、文化站等场所,联合银行、保险、公安等进行支付结算、金融理财、征信、反洗钱、保险、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知识宣讲,真正使农民群众了解和掌握现代化支付工具的使用方法,提高农民群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预防农村地区各类金融风险事件发生。

《方案》以助农取款服务站为抓手,深化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打通支付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明确要求,人民银行宁夏辖区各级行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进一步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监督辖区内县(市)支行方案落实情况,涉农机构省级单位要监督其分支机构方案落实情况,对工作中不重视、不作为、进度缓慢的进行通报批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