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金融的C位之殇:支付牌照缺失 业务虚胖深耕不足
2019/6/14 10:00:55

2015年,携程与去哪儿两大在线旅游巨头甫一合并,便占据了市场的绝对主角,C位之姿一览无余。

而今看来,这个C位依然稳固。

2018年,携程全年净收入310亿元,其中住宿预订与交通票务两大主业合计收入占比达79%。与此同时,同行业中,美团的到店、酒旅板块2018年营收实现158亿元,大有坐二冲一之势。

无论美团抑或携程,看重的都是在线旅游的高利润,这从2018携程80%、美团酒旅板块近90%的毛利中,可见一斑。

此时,坐拥行业C位的携程,在赚巨额利润之时,也体验着另类C位:投诉激增。

表:暴力催收,投诉激增

21CN聚投诉数据显示,携程投诉主体众多,无论是携程、携程旅游抑或去哪儿,任何一个主体投诉量都超过1000个,此前部分热门投诉甚至有数万用户关注。

而用户投诉也五花八门,“酒店不能取消预定、不退款;航班出错各类损失;诱导下单后发现更优惠活动”,比比皆是。

行业人士表示,“在线旅游涉及用户切身利益,线上线下服务切换易产生问题无可厚非,但投诉主体多而杂,便给用户带来困扰,影响效率。”

一波未平,一波又兴。

在线旅游的投诉还未平息,越来越多的用户转向携程金融。

据了解,凭借在线旅行领域场景积累,携程借海量用户之利,于2017年9月成立携程金融。目前,携程已直接或间接布局了保险、消费金融、理财等诸多业务领域。加之,近日携程金融参与的合资虚拟银行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银行牌照,携程金融版图日渐成形。

趣识财经发现,在庞大的金融板块中,投诉焦点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的暴力催收上。无论是携程自有的拿去花、借去花,还是携程入股的尚诚消费金融公司,乃至携程金融平台上第三方消金公司借款业务合作,均是如此。

在21CN聚投诉上,仅拿去花、借去花便有上百条投诉记录。投诉焦点直指暴力催收,用户多言“携程金融催收团队,未与本人联系,便直接骚扰亲人、朋友等通讯录好友,且态度恶劣”。

趣识财经了解到,目前携程金融大多业务集中在消费金融领域,而此领域暴力催收向来猖獗。

但一个尴尬事实是,在用户大量投诉的“拿去花”产品,其实并没有多大的业务体量。据悉,截至2018年上半年,携程的旅游消费分期-拿去花半年营收1203万元,净利润只有120万元。

而拿去花,只是携程金融的一个缩影。整个携程金融虽广泛布局,但增长乏力,前景待考。

里:业务虚胖,深耕不足

但,这并不能阻挡携程全金融牌照的构想。

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360金融等脱胎于母集团相似,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既有大量用户,又不缺应用场景。尤其在携程酒旅业务的用户服务中,涉及大量支付、保险、消费金融等业务,跨界金融势在必行。

实际中也是如此,携程全牌照之旅,从未停歇。

保险是携程第一个重点切入的生态圈。2011年,携程保险代理公司成立。2013年,携程全资子公司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便参与设立众安在线,成为9大股东之一。

此后,携程又重点布局了携程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参股上海尚诚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并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携程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不久前,携程金融参与的合资虚拟银行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银行牌照,成为第一批获得金管局牌照的金融机构之一。

不得不说,在众多实力强劲的对手面前,携程金融不甘人后,揽得虚拟银行牌照,再次C位出镜。

至此,携程已拿下虚拟银行、保险经纪、小额贷款、消费金融等重量级牌照。

但从业务层面来看,携程金融远没有表面布局来的高光,目前涉足主要是消费金融业务,其他业务涉足不深。即便消费金融业务,依旧难以“圈点”。

以消费金融为例,携程金融重点参股的尚诚消费金融(参股37.5%)2018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043.19万元。而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尚诚消费金融的亏损分别为1300万元和1600万元。

而消费分期“拿去花”产品,更不尽人意。据《携程金融拿去花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号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携程的旅游消费分期产品拿去花业务在贷余额不足5亿元;同时,半年营收1203万元,而净利润只有120万元。

除却业务量小、单一外,携程金融的另一特点是布局杂、乱,参差不齐。

携程金融官方APP显示,携程金融主体是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携程小贷)及其关联方。携程小贷的股东分别为上海携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携程旅游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及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虽然,携程小贷极其关联方是携程金融的主体,但这却只是“携程金融”的冰山一角。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旗下布局了大量的互联网金融类公司。

企查查查询发现,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旗下控股的涉及金融业务的公司有,上海携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携程小额,以及作为第二大股东参股了尚诚消费金融公司。

而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也不遑多让,其重点控股了携程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如图所示,携程金融科技公司,旗下100%控股了多个互联网金融类公司;仅北京互金新融科技有限公司,在聚投诉上的用户投诉量便多达200多个。

除携程控/参股的金融、保险企业(如众安、尚诚)、携程金融的主体携程小贷、以及刚刚涉足的虚拟银行,携程旗下众多的互金公司知名度不大,业务规模较小,不为人所知。

“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业务进展不大,也有可能来自监管方压力。”一位接近携程的行业人士补充,“但这无法抹灭携程布局金融全牌照的决心,但到目前为止携程金融,更显虚胖。”

深处:C位者的尴尬

时至今日,携程已拿下虚拟银行、保险经纪、小额贷款、消费金融等重量级牌照。

但对比其他互联网流量新贵,诸如小米、美团,支付牌照的缺失,或成携程永远的“殇”痛。

而近年来,央行坚持的“总量控制”致使第三方支付牌照骤然收紧,让携程的全金融牌照之路一片阴霾。

业内人士分析,携程金融已涉足虚拟银行、保险、消费金融等多个领域,且有大量的高频酒旅用户,目前更应该夯实业务、深耕场景,满足C端用户需求。

既处C位,为何留“殇”?这考验着携程金融,深耕业务的智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