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从今以后,再没有“自选商户”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9/6/16 13:02:07

这几天,相信大家在各种渠道都看过以下内容。

“各收单机构要全面排查梳理自身收单业务开展情况,确保交易商户的真实性,严禁存在一机多商户违规情形,包括终端用户自选、APP用户自选、微信公众号自选、优惠券自选等各类衍生手段。确保于2019年6且15日前全面完成整改,上送真实准确交易数据。”

这是中国银联为贯彻落实央行“85号文”做出的管理规定,执行对象包括所有银联卡收单机构,行业合规发展又迎来关键一步。从今以后,再没有“自选商户”。

所谓“自选商户”,是“养卡”的技巧之一,最大好处在方便“养卡”人士挑选优质商户,还能顺便薅点信用卡积分换脸盆。说到“养卡”,敏感词TX(别问是不是腾讯)不可避免。

即便有点“灰”,TX作为一个庞大的市场却是不争的事实。

长期以来,TX市场的存在多少给收单行业各方多少创造了一些收益,可以说该市场得以存在,是多方面保持默契和稳定的结果。至于其规模有多少,利益有多少,我们不知道。而“自选商户”在其中不够“体面”,自然需要被叫停。

各种非官方渠道消息显示,目前各大知名收单机构均已关闭“自选商户”功能。

没有“自选商户”后,收单机构后续大概率将提供根据金额自动匹配商户的功能,也就是所谓手动挡变自动挡。比如白天交易优先饭店馆子,晚上大额则会所嫩模,当然最终实际效果与机构各自本领密切相关,后续一刷见真章。即便没有此类功能,只要TX需求存在,自然会有其他办法。

关闭“自选商户”行业合规发展之举,对行业意义不再细说,反正好事。需要提醒广大TX人士的是,管理越来越严是不争的事实,定时段商户池,不一定有自选来得靠谱。一旦触发银行风控,信用额度被降低或调零,得不偿失。优质商户建设,是收单机构未来发力点。

于广大具体持卡人而言,多挣钱,降杠杆才是王道。

(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不知是否受“自选商户”关停影响,百度资讯指数显示,“TX”一词最近日关注达到半年来最高点。

该指数是以百度智能分发和推荐内容数据为基础,将网民的阅读、评论、转发、点赞等行为的数量加权求和得出。如有留心,相关贴吧、论坛均有不少网友关于“自选商户”的讨论。

一方面,对“TX”的关注某种程度上说明负债的人群真不少,往大里说便是我国一直来的储蓄型社会,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随着80、90后成为社会中坚力量,消费型社会逐渐形成。数据显示,我国居民部门的杠杆率在50%左右。

另一方面,央行数据还显示,2008到2018年的10年间,我国居民部门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7%左右。与此同时有限的储蓄资源,还过度集中投向了特定领域。“全社会的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一些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如是说。

简单来说,我们整体存款水平下降的同时更能花了,并且还爱买房。如此宏观环境下,信用卡+POS机有时对个体而言确实能解燃眉之急,毕竟TX一时爽,一直T一直爽。而“自选商户”功能,就是提高用户体验的环节嘛。

所以整件事情,都怪房地产。

更多关于“自选商户”关停疑问可参考下图:

(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