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Fintech行业微报告(三):肯尼亚顶级Fintech公司介绍
2019/6/21 11:25:52

在非洲Fintech行业《微报告(一)》《微报告(二)》中,我们介绍了肯尼亚的宏观环境及Fintech发展现状、趋势,肯尼亚数字信贷发展现状等,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分析肯尼亚顶级Fintech公司。

肯尼亚是非洲金融创新领先国家,移动支付平台M-Pesa被普遍视作肯尼亚最成功的金融科技成功范例之一,并成为肯尼亚金融科技界的标杆。

近几年,随着肯尼亚网络设施条件的提高和智能手机兴起,肯尼亚Fintech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到该领域,Fintech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兴起。

2019年5月,好望观察研究组在肯尼亚内罗毕调研2周,走访了几十家当地Fintech公司,其中包括移动支付、消费金融、支付网关、融资平台等细分领域,调研结果发现,大部分Fintech公司业务主要聚焦于移动支付和消费金融两个领域。

除了肯尼亚国宝级应用M-Pesa,肯尼亚还有哪些顶级的Fintech公司呢?

1.Cellullant

Cellullant是一家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成立于2004年,由肯尼亚企业家Ken Njoroge和他的尼日利亚合作伙伴Bolaji Akinboro创立。

Cellullant在11个国家(包括:赞比亚、加纳、津巴布韦、坦桑尼亚、乌干达、博茨瓦纳、莫桑比克、马拉维和利比里亚等)开展业务,与90多家银行、30家移动网络运营商、2家政府支持的电子钱包和600多家大型公司合作,拥有超过1亿客户,非洲大约12%的移动消费者可以使用其解决方案进行支付。

2018年5月,Cellullant在C轮融资中筹集了4750万美元,这是非洲最大规模的风险投资之一。

Cellullant历史融资情况

2.M-Shwari

2012年11月,非洲商业银行(CBA)与Safaricom合作推出银行数字借贷产品——M-Shwari,为用户提供周期30天、月费率7.5%、最高额度为100万先令(约6.85万元人民币)的信贷产品,用户可在M-Pesa页面直接申请贷款。

自M-Shwari推出以来,肯尼亚的数字信贷市场迅速扩张。

根据Safaricom信息显示,M-Shwari每天能收到30万份贷款申请,平均每天发放贷款7-10万笔,平均信贷规模为3300肯先令(约226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M-Shwari已经发放了大约23亿美元贷款。

3.Branch International

Branch International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小贷公司,面向金融尚不发达的非洲、印尼、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国家,提供基于手机信息评估的现金贷业务。Branch International在非洲业务主要集中在肯尼亚和尼日利亚2个国家。

据公司统计,Branch拥有300多万客户,发放了超过1500万笔贷款,支付了逾3.5亿美元贷款金额。

Branch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Flannery表示,已经盈利的Branch International预计2019年的收入将达到1亿美元,其中约70%来自非洲。

2019年4月,Branch International宣布已经筹集了1.7亿美元的C轮融资,并与Visa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本轮融资由Foundation Capital和Visa领投,B Capital、Andreessen Horowitz、Formation 8和Trinity Ventures等跟投。

Branch International历史融资情况

4.Tala

Tala创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美国,致力于为全球20亿没有信用评分、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人群提供小微金融服务。

Tala开发了一套基于个人综合信息的信贷评分系统,通过算法采集用户手机中的近一万个数据点,并以此为基础为用户创建定制化的信用评分并提供金融服务。

目前,Tala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印度和菲律宾等5个新兴市场上线了APP。

Tala的信贷月利率在15%左右,贷款周期为21-30天。如果用户逾期还款,那么逾期费用最高可至8%,且会限制其未来的贷款。

Tala对外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Tala共发放了90多万笔贷款,贷款总额达到35亿肯先令(约2.4亿人民币),平均贷款额度为3700肯先令(约253元人民币)。

2018年,Tala共进行3次融资,其中2笔金额共6500万美元;2018年10月,PayPal对Tala进行战略投资,投资金额未披露。

Tala历史融资情况

5.The DPO Group payment

The DPO Group payment(原名:3G Direct Pay Group)是肯尼亚一家在线支付服务商,允许商家在线和离线支付处理,同时支持跨境支付。

DPO最初支持航空订单支付,后扩展到酒店、旅行社、电子商务和餐饮等领域,目前已发展成泛非最大的PSP,业务遍布非洲多个国家,包括肯尼亚、南非、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和乌干达等24个国家。

DPO业务涉及国家

根据DPO介绍,目前其已服务逾1000万消费者的在线购物支付,支持20多种支付方式,与70多家银行建立合作。

6.Jambo Pay

JamboPay成立于2009年,是一个在线支付网关科技公司,允许用户通过手机和互联网安全地处理付款。通过JamboPay,购物者可以在线支付购买商品和服务,同时卖家可以接收用户在线付款。

JamboPay汇聚了多个在线支付渠道,如M-Pesa、Airtel Money、Visa和MasterCard等,此外其还与银行合作,支持借记卡和信用卡等在线支付。

截至2018年,JamboPay网络在肯尼亚拥有超过10000名代理商。

除肯尼亚外,JamboPay也在乌干达、加纳、坦桑尼亚和卢旺达等国家开展业务,向3500多家机构提供付款服务,其电子钱包订户已超过180万。

7.Abacus

Abacus成立于2014年,是肯尼亚一家在线投资平台,用户可以通过Abacus在线购买与售出股票、债券和信托等投资业务,同时每天向大众提供肯尼亚资本市场实时数据和新闻,行业研究、分析和见解等,Abacus已被内罗毕证券交易所授权为其数据供应商。

Abacus使本地和国际投资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研究和投资。2016年,Abacu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el Macharia名列福布斯非洲30名30岁以下最有前途的企业家名单。

8.TransUnion

TransUnion是肯尼亚央行授权的一家信用评估公司,为各行业提供商业、消费者、保险和汽车风险信息解决方案,以及非洲的个人信用管理解决方案。

TransUnion总部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国际业务。其在非洲的8个国家开展业务,包括南非、肯尼、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卢旺达、斯威士兰、赞比亚和马拉维。

根据公司统计,TransUnion数据每月有超过30亿次更新,9万多个数据源,包括金融机构、私人数据库和公共记录存储库,拥有全球10亿消费者的信用数据库,服务超过6.5万家企业。

除上述8家Fintech公司外,肯尼亚还有许多优秀的Fintech公司,因篇幅有限,本篇不再一一叙述。

最后,我们将肯尼亚部分优秀的Fintech企业做了分类统计图,如下图所示,供各位读者参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