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曲线摘得“消费金融牌照”
2019/6/25 11:35:28

消金圈获悉,持牌消金机构包头市包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相关工商变更,涉及投资人和注册资本金。

此次变更,新浪微博运营主体公司公司——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持股40%,仅次于持股比例44.16%的包商银行,位居第二大股东。

这意味着,在互联网巨头阵营争抢的消费金融牌照,新浪微博通过入股方式正式拿下消费金融牌照。

支付查显示,新浪旗下拥有持牌支付机构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类型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

包银消费金融官网介绍称,包头市包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由包商银行发起设立。包银消费金融充分发挥消费金融业务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等优势,为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消费信贷服务,以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为基础,致力于打造辐射全国的“在线生活的消费金融服务商”。

值得注意的是,包银消费金融大股东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央行等接管。2019年5月24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有关方面组建接管组,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

除了新浪微博,百度也已经先行一步通过入股方式曲线摘得消费金融牌照。

5月16日,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宣布与哈尔滨银行进行战略合作。哈尔滨银行旗下的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度小满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哈银消费30%的股权,成为它的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度小满获得了一张少有的消费金融牌照。

在谈及度小满和哈银的战略合作时,度小满CEO朱光对媒体表示:“双方的合作涉及零售金融、金融科技、普惠金融、支付结算、同业金融、以及智能营销等多个领域。”

支付查显示,百度和新浪一样,旗下也拥有一家持牌支付机构——北京百付宝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类型覆盖全国互联网支付。

也就是说,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经有两家持牌支付机构的母公司曲线摘得消费金融牌照了。

消费金融的业务一般包括银行信用卡消费、持牌消金公司业务、小额贷款和消费金融ABS等方向。

自2009年8月原银监会正式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以来,消费金融公司行业已经走过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已有20多家机构拿到牌照。不过,监管部门对消费金融牌照近年来的审批十分严格,在2017年全国只发放了一张,在2018年也只有两张,新批消费金融公司的速度已经大为放缓。

有媒体报道称,蚂蚁、京东、百度等巨头都在积极争取这一牌照,但并不容易。

在新申请牌照难度较大的情况下,如百度及新浪微博的投资入股或许是巨头们的捷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