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老兵OPPO的移动支付野望
小P移动支付网2019/7/1 8:45:57

移动支付大军,OPPO终于来了。

6月28日,OPPO与中国银联在上海联合举办了“智付未来触手可及”OPPO Pay产品发布会,携手推出基于OPPO手机终端的移动支付产品——OPPO Pay,这标志着OPPO正式加入到移动支付大军当中。

OPPO副总裁段要辉

在移动支付逐渐成为主流支付方式的当下,OPPO的入局无疑是对产业极大的助推。此外,在支付逐渐向服务深耕的当下,OPPO Pay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OPPO来到了怎样的移动支付市场

移动支付快速增长。根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移动支付业务量仍然在快速增长。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理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在2013年到2018年期间,移动支付交易笔数和金额都在快速增长。

用户移动支付习惯养成,支付场景不断深耕。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今年年初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年增长率为10.7%,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比例由70.0%提升至71.4%。其中,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5%提升至67.2%,网民的移动支付习惯正在养成。

此外,移动支付的支付场景也在不断深耕。在2018年,移动支付巨头纷纷向交通领域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物力,从公共交通到车主交通,从二维码支付到无感支付,移动支付正在影响人们生活。到2019年,移动支付出海成为热点,全世界各国的中国大使馆成为了热门的移动支付场景,各移动支付巨头争相进入。

受理终端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还有一个数据不得不提,那就是POS终端的普及。基于NFC技术的OPPO Pay,需要良好的受理市场环境支持。

截至2018年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2733.00万户,联网POS机具3414.82万台,较上年末分别增加140.40万户、295.96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POS机具数量245.66台,同比增长8.91%。

在2013年,运营商主导的NFC支付推出之时,中国联网POS机具是1063.21万台,2018年全国POS量约是2013年的3.2倍。

综上所述,OPPO正在进入一个移动支付高速发展的时代,未来前景值得期待,那么OPPO Pay又拿什么来赢得用户的青睐呢?

OPPO Pay到底是怎样的?

在6月28日的发布会上,OPPO释放了OPPO Pay的几大优势,在此做一个简单总结。

OPPO Pay将安全与便捷完美平衡。在便捷性上,OPPO Pay将银行卡、交通卡、门禁卡等全部装进手机中,实现了数字化乘坐公共交通、标签支付、免卡过门禁等功能。在安全性上,OPPO Pay为用户提供了芯片级的底层保障,为移动支付提供了覆盖全场景的高规格安全防护。

OPPO Pay丰富的场景支持。在银行卡支付方面,首批接入OPPO Pay的银行达到19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与浙商银行,未来还将接入更多的银行和机构,进一步扩大OPPO Pay的覆盖广度和深度。

在公共交通支付方面,截止目前,OPPO Pay已经支持13个城市的地铁和900多个地区公交线路的银联手机闪付。同时,OPPO大力联合全国各地的通卡公司实现手机公交卡功能,目前支持数量已达14张。OPPO Pay的推进步伐甚至可以说是同品类中速度最快的,实现了OPPO在公共交通移动支付的“多点开花”与“全面落地”。

此外,随着OPPO Pay的正式上线,OPPO用户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交地铁、医疗健康、公共缴费、校园、超市便利、餐饮等场景,都将可以享受到移动支付生活带来的便利;NFC支付、二维码支付、线上支付、标签支付等多种支付形态也大大丰富了移动支付的受理环境。

OPPO Pay会是一个金融科技平台。在发布会现场,OPPO还表示,将不断提升OPPO Pay的支付体验,将与银联进一步探讨“卡码合一”功能,通过对系统快捷唤醒能力的建设,用户可以真正实现“抬手(机)即付”的“无缝体验”。以往,这样的便利性只能在加载了NFC安全芯片的手机上体会到,而在未来,没有NFC的手机也可以通过快捷唤醒二维码的方式,做到不打开APP就完成支付。

此外,OPPO将与各银行共同打造针对OPPO手机用户的支付、生活服务类专属定制产品,使得OPPO Pay的各类产品及能力在OPPO强大的硬件底层和软件环境中,获得融合与共生。

OPPO Pay的优势与未来

有别于其他手机厂商,OPPO在支付领域并不是“新兵蛋子”,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移动支付“老兵”。

早在2012年,OPPO Find 5发布之时,就搭载了NFC功能。发布后不久,OPPO便与财付通合作发展移动支付。

到2013年8月,OPPO发布N1手机,与招行合作推广NFC支付。在当时,OPPO成为国内第一个使用NFC功能进行支付的厂商。

2014年5月,OPPO与成都天府通合作,让乘客可以刷手机乘车,这一产品创新在当时引发了极大的轰动。

或许是通过成都天府通手机支付项目,OPPO发现了交通这一高频、刚需的支付场景,是发展移动支付的关键。在2014年年底,OPPO再与支付宝合作,发布未来公交计划,在南昌、宁波、福州三地进行移动支付试点,通过支付宝APP即可实现公交NFC支付。这一项目为以后OPPO和支付宝发展交通移动支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5年前,OPPO已经在交通领域推行NFC支付,足见其对交通支付场景理解的深刻程度。

由此,我们或许能够了解OPPO Pay在当下移动支付市场的若干优势。

首先是,前期项目经验与产品后发可以拥有更好的体验。作为OPPO Pay的主要支付技术,NFC的发展是循序渐进的,体验也在不断完善。早期NFC支付产品有不支持免密支付、感应差、用户认知差等诸多缺陷,经过多年市场洗礼,到现在这些缺点基本已经完善。此外,OPPO早在2012年已经研究并试验NFC支付产品,其对NFC技术的理解非其他普通厂商能够企及。市场成熟与前期项目经验,后发的OPPO Pay可以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其次,年轻的海量用户,对移动支付接受程度高。OPPO凭借其高颜值外观赢得了众多年轻群体的青睐,而在最近OPPO官方也对外宣布,其操作系统ColorOS月活跃用户超3亿。年轻代表着未来,3亿用户代表着市场规模。年轻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强,我们能够预见到,时尚又酷的OPPO Pay必将很快被接受,OPPO Pay的未来将因海量的年轻用户而不可限量。

其三,产品矩阵足够强大,坐享移动支付红利。在上面的产品介绍中,我们了解到OPPO Pay支持NFC支付、二维码支付、线上支付、标签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此外,还支持公交地铁、医疗健康、公共缴费、校园、超市便利、餐饮等场景,在移动支付全民普及的时代,OPPO Pay的适时推出,让其能够坐享移动支付上半场带来的丰富支付场景红利。让用户可以在各种支付场景中,应用不同支付方式,无缝地完成日常支付。

从优势看未来,OPPO Pay其实不像是一种支付方式,而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让每一个用户只需要一个手机就可以解决日常的所有交互需求。就连其他移动支付APP无法解决的门禁卡,OPPO Pay也能够轻松支持。

脱离支付本身,我们看得再长远一些,5G已经来到我们身边,5G带来的AI人工智能、云与IoT以及AR等前沿领域也将快速发展。除了支付,OPPO Pay帮助用户完成了安全与便捷平衡的身份认证,在5G时代,甚至可以在完成身份鉴权之后与物相连,更加美好的未来正在等待OPPO Pay。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