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通与eID结合,这个交通实名制应用有点意思
小P移动支付网2019/7/3 18:22:54

7月2日,2019(第七届)岭南通创新者大会在广州举办。

会上,岭南通公司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就“eID交通支付合作”的创新应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eID技术首次与交通电子支付行业的创新融合,交通电子支付与eID技术的有机结合,使岭南通成为交通eID服务中心,对外提供身份验证等服务,为大容量的泛公交交通出行条件下的公共安全管理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对推进不同交通出行方式互联互通,提升用户出行体验具有积极意义。

那么交通eID实名出行创新产品之一——岭南通eID复合卡到底是怎样的呢?

岭南通eID复合卡怎么开通?

目前,岭南通eID复合卡尚没有正式上线,正在内部测试阶段,开通流程上,普通用户使用一台具备开通eID的NFC手机,通过岭南通交通eID服务中心和空中发卡平台,再向公安三所eID服务系统发起验签,验签完成后并将加密的个人信息返回岭南通,与岭南通卡合成复合卡,再通空中发卡的方式,下载到用户手机内,这个张复合卡就具有交通支付和身份识别功能。

所以开通岭南通eID复合卡的前提是,相应的APP应用具有开通岭南通eID复合卡的入口,还需要一个支持eID功能的NFC手机,比如华为。

EMUI8.1开始:P20系列

EMUI9.0开始:荣耀10,V10,note10,mate10,mate10pro,mateRS,mate20系列,magic2,荣耀V20,荣耀20,nova5高配,P30系列

岭南通eID复合卡怎么用?

在开通岭南通eID复合卡之后,就可以到交通支付场景进行“人证合一”的入闸了。

以地铁或城轨闸机为例,在岭南通eID复合卡内置于手机当中,手机刷地铁闸机的同时,进行人脸认证。手机中的岭南通eID复合卡确保“证”的存在,而人脸识别辨别“人”,如此以达到“人证合一”的效果。

岭南通eID复合卡实际使用场景

此外,目前岭南通eID复合卡采取了储值的模式,在账户实名的优势下,未来有望加入预付费的信用支付模式。

岭南通eID复合卡能用在什么场景?

会上,岭南通介绍了若干岭南通eID复合卡的应用场景,如公安侦查反恐、无缝换乘、电子客票、特种卡服务等。

无缝换乘方面,由于交通eID产品具有交通支付和身份识别的双重功能,用户能在实名和非实名的交通工具之间快速换乘,例如:现在使用岭南通卡坐地铁到某个站去坐城轨,到城轨站后是需要拿身份证去到售票点购票或取票,然后再到检检票台验证人票一致,才能进站。而当使用交通eID产品时,即可用它坐地铁,地铁站出闸后,直接在城轨自助闸机上完成身份验证和验票,快速进站,为用户提供无缝换乘服务。

特种卡服务方面,一般来说,如果要办理老人卡和学生卡,都要携带证件到指定的服务中心去办理特种卡业务,但如果有eID技术的支持,可以通过成熟的空中发卡技术,将特种卡发行到手机或穿戴设备里,这样使用特种卡办理、挂失、解挂、年审都可以远程实现,不用到指定的服务中心办理。

目前,岭南通eID复合卡尚没有正式上线,其创新意义值得肯定,期待更多应用开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