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第七批支付牌照续展情况 2家不在名单中,附:全景回顾前六批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9/7/9 19:47:33

7月9日,人民银行公布新一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本次需要续展的支付机构共19家,其中17家成功续展,详情见准予续展公示信息表。值得注意的是,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新疆一卡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2家不在准予续展名单中。

支付牌照变动十一条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支付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为5年。支付机构拟于《支付业务许可证》期满后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的,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出续展申请。

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支付机构的续展申请进行审查、出具审查意见,并于许可证有效期期满前3个月提交总行。经过全面审查和综合评价支付机构业务许可存续期间的经营情况,人民银行依法对支付机构的续展申请作出最终决定。

按照人民银行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规定,支付机构许可存续期间存在以下任一情形的,人民银行将可采取引导开展兼并重组、调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注销牌照安排市场退出等措施。

1、截至申请日,累计亏损超过实缴货币资本的50%的;

2、已获许可部分或全部支付业务未实质开展过,或连续停止2年以上的;

3、发生占用、挪用、借用客户备付金行为的;

4、存在转让或变相转让、出租、出借《支付业务许可证》行为的;

5、超出核准范围从事支付业务的;

6、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数据等手段故意规避监管要求,或恶意拒绝、阻碍检查监督的;

7、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

8、因利用支付业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为违法犯罪活动办理支付业务等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或较大金额行政处罚的;

9、在支付业务设施安全及风险监控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或存在较大规模的盗窃、出卖、泄露、丢失客户信息情形的;

10、违反反洗钱法律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

11、存在其他重大突发风险事件,或多次暴露重大风险隐患造成恶劣影响的。

“续展十一条”可以说是《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变动依据,我们大致可将其分为两类:一类是经营不善,业务理念不清(1、2);另一类是合规意识弱、风控能力差(3、4、5、6、7、8、9、10、11)。其中第11条可理解为扩大补充条款,而第3条则由于今年1月14日起实现的支付机构备付金全额缴存,理论上已不具操作空间。

另一方面,《支付业务许可证》变动也可能由于支付机构间存在的关联情况,对此人民银行将以续展工作为契机推进《支付业务许可证》整合,从而触发支付业务承接。与此同时,部分需求旺盛的个别支付机构,在申请增加其业务范围且经过核准后,人民银行也可能在续展中一并予以公告。

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共分七个批次完成《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工作。看完开头最新剧情,不赶时间的话,不妨重温前“六集”续展好戏。

回顾续展前六集

“第一集”:巨头站台,大咖云集

播出时间:2016年8月12
成员数量:27家

无变动通过:12家

有变动通过:15家

调整变动率:55.56%
整体通过率:100%

“第二集”:成员较少,波澜不惊

播出时间:2016年8月29
成员数量:12家

无变动通过:10家

有变动通过:2家

调整变动率:16.67%
整体通过率:100%

“第三集”:三大运营商同台亮相,不予续展首现

播出时间:2016年12月21日
成员数量:53家

无变动通过:47家

有变动通过:5家

不予续展:1家

调整变动率:90.57%
整体通过率:98.1%

“第四集”:首张注销银行卡收单牌照

播出时间:2017年6月26日
成员数量:93家

无变动通过:82

*想看快进部分,请移步至:央行发布第四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

有变动通过:2家

不予续展:9家

调整变动率:11.83%
整体通过率:90.32%

“第五集”:跟第二集一样平静

注:从第五批开始,人民银行不再公布续展机构具体变动情况和原因,实质许可信息以该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为准。

播出时间:2018年1月5日
成员数量:25家

通过续展:21家

不予续展:4家

整体通过率:84%

“第六集”:80%是预付卡机构

播出时间:2018年7月6日
成员数量:25家

通过续展:21家

不予续展:4家

精选弹幕九条

1、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原定于2016年5月到期,但首次续展因为因工作复杂、慎重起见,“晚点”到了2016年8月进行。

2、首批续展成员包含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拉卡拉、通联支付、平安付、网银在线(京东支付)等,可谓大咖云集,堪称支付“梦之队”。

3、易宝支付、汇付天下在2014年银行卡收单业务专项检查中失去的“领地”也体现在首次续展中。详见《中国人民银行关于2014年银行卡收单业务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银发〔2014〕267号)。

4、第二次续展里的富友支付和易宝支付、汇付天下一样,也在2014年银行卡收单业务专项检查中丢失领地。详见《中国人民银行关于2014年银行卡收单业务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银发〔2014〕267号)。

5、在各自续展批次中,财付通、快钱支付、银盛支付、网银在线、上海付费通、上海银生宝等机构均选择主动终止固定电话支付业务,“固定电话支付”堪称最不受待见的支付业务。

6、第三次续展中,上海通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人民银行首家不予续展支付机构,原因是触发“续展十一条”的第六条,即存在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数据等手段故意规避监管要求,或恶意拒绝、阻碍检查监督的情况,这一条例后续也成为多家支付机构的“销牌罪名”。

7、现代金控、上海德颐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中失去的领地,在第三次续展中补充说明。详见《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银发〔2016〕77号)文件。

8、第四次续展是不予续展机构数量最多的一次,共有9家,其中银行卡收单牌照首次被不予续展,乐富支付退场曾引发大规模行业热议。

9、地区性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成为销牌大户,人民银行前六次续展通报的18家不予续展机构中,除了乐富支付,其他17家全是地区性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