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支付牌照续展未获批 诺亚曾欲7倍收购未果
2019/7/10 15:02:16

7月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7月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准予续展公示信息。

据蓝鲸财经统计,共有19家支付机构面临支付牌照到期续展,央行公示信息显示本批有17家机构通过续展,2家机构支付牌照续展未能获批。

本次未获批准续展的支付机构分别为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下支付”)与新疆一卡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疆一卡通”)。

天眼查信息显示,天下支付成立于2009年,原名国采支付。2015年8月4日,宏图高科SH.600122)以1亿元的现金方式收购国采数码、海陆通电子持有国采支付90.1%、9.9%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国采数码和海陆通电子不再持有国采支付的股权,宏图高科公司将持有国采支付公司100%股权。

目前天下支付由宏图高科全资控股,注册资本为1亿元。今年5月23日,天下支付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涉及金额6091.22,执行法院为南京中级人民法院。

值得关注的是,天下支付的股东方还曾出现过诺亚的身影。

2017年7月宏图高科公告显示,天下支付与诺亚投资签署协议,拟以增资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方诺亚投资,即诺亚投资出资人民币1.5亿元进行增资,其中2500万元作为认缴天下支付新增的注册资本,其余1.25亿元作为溢价部分计入天下支付的资本公积;同时,天下支付与诺亚投资将在支付、结算、商户资源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

增资完成后,宏图高科将持有天下支付80%股权,诺亚投资持有20%股权,天下支付注册资本将由1亿元变更为1.25亿元。

但从天下支付的工商信息来看,公司目前仍由宏图高科全资控股,注册资本也仍为1亿元。诺亚财富向蓝鲸财经证实,由于相关交易未满足交割条件,因此工商股权没有变化。

公告显示,成立于2009年的天下支付在2014年7月获得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业务第三方支付牌照,2016年天下支付净亏损1429.85万元,但由于第三方支付牌照已进入存量时代,成为稀缺资源,天下支付在当时交易前估值6亿元,与截至2017年3月31日净资产7230.85万元相比,相当于诺亚欲溢价729.78%收购这张支付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提及一则《关于上海诺亚金通数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要求同为三胞旗下的天下金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天下金服”)对上海诺亚金通数据有限公司(下称“诺亚金通”)进行增资,协议约定,天下支付将与诺亚金通在“支付通道业务”和“T0结算业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但若二者合作被认定失败,诺亚金通和天下支付应就是否继续合作进行协商。

另一未获批续展的新疆一卡通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实缴3000万元。2014年7月获得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据其官网介绍,新疆一卡通为新疆唯一一家获得预付卡类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机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