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a的“野心”不容小觑
2019/7/15 9:34:03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Facebook一直在开发数字货币,开发工作得到了众多知名企业的支持,包括支付、零售和科技企业。

Libra的出世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未来的储备体系都会是有很大冲击。这可能是Facebook历史上最重要的举措之一,短期来看目的是开启新的业务和收入来源,但长期来看对社会的发展进步有着重要意义。

Libra的野心

Facebook数字货币项目的内部名称为“天秤座计划”(Project Libra),定性为稳定币,将锚定多国法币。

Libra Association的成员组成可谓阵容强大,异常华丽。其中包括区块链行业的佼佼者,Coinbase、BisonTrails、Xapo、Anchorage;知名电商企业,Ebay、Farfetch;支付领域的巨头,Visa、PayPal、万事达;网约车行业的领头羊,Uber和Lyft,当然还有很多其他行业的巨头加入。

协会里的这些企业这些来自各个领域,Facebook将借助Libra与他们的深度合作渗透到支付、打车、在线购物、旅游、酒店订购和游戏等应用场景。

Facebook允许项目的内部员工领取该加密货币作为工资,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头,起了一个领头羊式的示范性作用。足以证明Facebook对这块足够重视。

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测试其加密货币,该货币已被内部称为全球币(GlobalCoin)。“GlobalCoin”的名称代表了Facebook放眼全球的野心。可以预料到的是,它的出现将对发展中国家、美国银行体系、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据金融时报消息称,被称为“央行的央行”的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最近表示,由于Facebook推出Libra加密货币,使他们不得不提前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而且国际清算银行也将支持世界各国创建数字版本的国家货币,因为市场变化的更快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此前并不看好“第一代”加密货币,并称比特币和以太坊是投机工具,但现在由于Libra的推出,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它可以迅速在全球金融中建立支配地位,并对传统金融机构构成潜在威胁。

刚开始很多加密数字货币的项目方将Libra当做对手,但是他们将受益于Facebook给加密领域带来的日益增强的意识。

Facebook计划将其稳定币应用于旗下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Instagram三大社交软件,目前这3款产品的用户总量大约为27亿。Libra稳定币将在未来推广针对27亿互联网用户的区块链教育,不仅有助于提高公众对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认识,减少人们对许多加密货币是骗局的偏见,还意味着区块链将从系统公链正式步入应用公链的阶段。

Facebook推出其稳定币Libra的配套钱包Calibra,其官网介绍称该钱包希望用户通过发送信息、照片的方式进行汇款,并表示将在几秒内完成一笔转账交易。

据官网介绍,用户可以通过Calibra将当地货币转换为Libra,以便为钱包增加资金,提款时可将其转换回来。当将本地货币转换为Libra或从Libra转换本地货币时,该应用程序将显示汇率,以便准确了解汇率。未来可以直接在WhatsApp和Messenger应用程序中使用Calibra。

Google Pay、Apple Pay都尝试过对抗大型金融公司,但他们所做的一切并没有触及到银行的核心利益。即使是全球最大的区块链公司之一,Ripple能和很多银行合作也是依靠其相互依赖的关系。但Facebook却不一样,凡是具有革命性颠覆的产品都会动摇传统既得利益着的统治地位,引起他们的不满和打压行为,但我相信时代的洪流是谁也挡不住的。

一路不会平坦

Facebook区块链部门成员最大的担忧是Libra得不到公平的机会,担心它在还没有覆盖到真正的服务目标之前就已经被人们拒绝了。很显然,这种担心并不是无中生有。

一个国家公民持有的本国货币越少,该国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权力就越小,这使得在经济紧张时期刺激当地经济变得更加困难。

Libra面临的不只是技术问题和商业模式上的可行性,其更需要满足各国法律监管的要求。这种全球性的加密货币需要从反洗钱规则开始加以监管,Facebook需要建立一个内部合规框架来满足监管要求。就像Circle USDC产品主管说的那样,Facebook做的任何事情都会受到政府的严格审查,但是他们进入加密系统应该是监管和主流意识的转折点。

BitMEX首席执行官Arthur Hayes在最近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Libra将颠覆商业银行和中央银行,将会摧毁所有的稳定币。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谈及Facebook发行的稳定币Libra时表示,如果Libra的模式成功,对银行系统不是“挑战”,而是“颠覆”。

可以预见的是,不管Libra是否能成功,未来也会出现不少大型机构试图建立一种更有利于全球化的货币。

在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在军事装备方面展开了质量和数量上的竞赛。但新的时代,大国的军备竞赛形式和战场也发生了改变,未来很有可能是金融体系的竞赛。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曾在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表示,“如果央行直接发行数字货币,将有助于提升支付功能、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未来要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研发。”

不少精英人士都意识到了,假如中国不能积极参与数字经济浪潮,会在新的竞争中丧失原有的优势,甚至可能处于完全被动的状态。

美国主流经济正在一步一步的拥抱数字货币。Libra的出现将有效降低跨国公司和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易成本,提升协助和支付效率,它将得到跨国公司的强烈支持。今天全球最大的统治机构不是国家,而是跨国公司。如果说在美国,企业主导政府,它只忠于利益。那么,Libra在美国短时间内会受阻,但长期看我相信是能得到政府支持的。

毫无疑问,Facebook数字货币是2009年比特币主网启动之后加密数字货币领域最重大的事件,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开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