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立Libra工作组 商讨该数字货币带来的风险
2019/7/16 10:50:17

腾讯科技讯在全世界拥有二十多亿用户的美国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宣布推出全新数字货币天秤币(Libra),引发全球舆论关注和一片质疑反对声。据外媒最新消息,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日本政府部门已成立一个工作组,讨论Facebook提议的数字货币天秤币可能对日本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产生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很快将举行,天秤币也将是热门议题。

消息人士称,日本政府的天秤币工作组由日本央行、日本财务省和金融服务局组成,本周已经开始开会。这一工作组将寻求协调政策,以解决天秤币可能对日本监管、货币政策、税收和支付结算产生的影响。

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建立数字货币的计划引起了全球监管机构的担忧,考虑到Facebook庞大的跨国影响力,天秤币将成为一种具备“系统性影响”的货币和金融现象。

据报道,目前担任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法国,正在筹建一个特别工作组,研究各国央行如何确保天秤币这样的数字货币受到严格的金融监管,其中涉及到洗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

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伯努瓦·克莱(Benoit Coeure)将于下周在巴黎北部尚蒂伊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上就此事发表初步报告。

日本官员们表示,考虑到天秤币可能会影响广泛的政策,日本希望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将上述这个特别工作组扩大为一个更大的税收和金融监管机构团体。

在日本,央行并不参与由金融服务局负责的银行业监管事务。

这些官员表示,作为今年20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日本还将考虑如何协调7国集团和20国集团各自为解决天秤币政策影响而做出的努力。

上个月,在Facebook宣布天秤币计划后,20国集团领导人在日本举行的峰会上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警惕涉及加密货币的现有和正在出现的风险”。

各国领导人还敦促包括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在内的监管机构就如何应对加密货币日益增多的问题向G20提供建议。

加密货币或者法定货币购买的数字货币,在过去已经不鲜见,但是Facebook的庞大用户规模,以及该公司最近两年越来越糟糕的企业形象,引发了全世界对于天秤币的反弹。

法国财长勒梅尔日前表示,公司企业不是“私人国家”,绝对不容许天秤币变成主权货币,威胁到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天秤币带来诸多问题,比如隐私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洗钱,在这些问题得到研究之前,Facebook需要暂停天秤币计划。美国多位议员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

包括Facebook在内,未来天秤币的发起企业能够提供包括数字钱包在内的各种互联网金融服务,从而在避开各国金融监管体系(主要针对现有法定货币)的情况下谋取更多利润。其中Facebook尤其希望摆脱对网络广告收入的依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