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字科技陈生强:资管科技是金融科技下半场的核心部分
2019/7/17 14:42:16

互联网巨头已悉数入场资管科技。7月16日,京东数字科技和《中国经营报》联合主办“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在会上表示,资管科技是金融科技下半场非常核心的一部分。

陈生强在演讲中阐述了资管科技作为金融科技下半场核心部分的理由。陈生强表示,金融属性较强的业务还没有深度参与到金融科技化的进程当中,而这部分的体量更大,“资产管理全行业有125万亿规模,而互联网理财当前只有10万亿规模,占比不到10%;信贷业务全行业有150万亿规模,而在线信贷当前只有3万亿规模,占比仅2%;即便发展最成熟的移动支付业务也仅占支付清算行业规模的10%。”

据介绍,京东数科大资管事业部于2015年底起步于结构金融业务,目前布局结构金融、资管科技、资管平台三个板块,产品包括JT²科技品牌智管有方,结构化金融云工厂和资管平台,其中,JT²智管有方产品在19年2月问世,现升级至2.0版本。

陈生强表示,金融属性强、线下的金融业务是金融的深水区,资管是金融领域最为复杂、专业性要求最高的行业,其与科技结合的难度本身就很高;另一方面,资管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它不仅需要单体的、垂直的服务,还需要多头的、网络化的服务,并且所有的服务几乎都需要线上线下融合,天生就带有“下半场”的特质。

他认为,金融机构需要建立更强、更专业的金融科技能力,金融科技必须要进入下半场。对于每一家金融机构而言,高金融属性、线下的金融业务都是待发掘的价值洼地,但竞争也更为激烈。解决之道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提高存量业务的经营效率,并提升客户的价值贡献率,实现企业的二次增长;二是,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更强的金融科技能力和更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而这两点都需要金融机构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

陈生强表示,进入到金融科技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

论坛上,京东数字科技宣布近期已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景顺资管(Invesco)、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鹏华基金、东方红资管、国寿安保基金、华能贵诚信托等境内外13家资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当日,由京东数字科技主办,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华鑫证券、方正证券、川谷金融科技共同协办的“JDD杯”京东数科第一届私募实盘交易大赛正式启动。

公开信息显示,京东已进军私募。中基协官网显示,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已注册私募基金管理人,于2018年3月成立,同年10月在中基协登记,管理的产品尚仅有京合都(东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私募基金管理人股东宿迁辉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京东系企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