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持牌支付平台有哪些?
2019/7/22 10:22:11

2014年12月,越南国家银行SBV颁布了No.39/2014/TT-NHNN条例,通过一系列规定对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从事第三方支付进行监管,包括电子支付网关、电子钱包等等。

在这样的管理框架下,当前在越南想要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理论上企业必须申请相关许可,且在风险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达成一系列要求,行业门槛已然不低。

到目前为止,SBV总共为30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发放了牌照,其中2018年4月至今仅有4家支付企业获得这一许可,分别为Smart Net,Endenred(Dibee),Paytech和EPay。

以下为星合金科梳理的30家持牌非银支付机构,一些支付企业已经成为星合金科在越南本地的合作伙伴,为中国金融科技出海企业提供配套的支付解决方案。

MoMo

MoMo是M_Service旗下的电子钱包,为用户提供在线支付、点对点转账以及公共和娱乐充值服务。MoMo目前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了在线支付服务,并于越南20多家银行以及Visa、MasterCard等卡组织的支付网络合作集成。截至去年底拥有1000万用户,并在线下拥有超过10万个加盟支付据点。

Payoo

Payoo的主要业务是账单支付平台和支付网关。通过与多数公共服务商合作,集成水电、电视、电信和包括信用卡账单、贷款在内的金融服务账单,允许用户一站式支付。Payoo已连接到越南超过25家不同的银行,如Vietinbank,Vietcombank,BIDV,允许客户使用任何信用卡、借记卡支付。

VIETNAM ESPORTS

虽然是一家电子竞技企业,但VIETNAM ESPORTS提供了移动支付服务AirPay以及面向餐饮行业的在线管理解决方案Ocha Pos。

123pay&ZaloPay

都隶属于ZION公司旗下。123pay为企业客户提供完整的支付解决方案,覆盖Visa、万事达卡、JCB等卡组织网络,同时与大多越南银行都有合作。

ZaloPay则面向大众消费者,支持汇款、转账、支付电信、水电等等公共服务账单和第三方支付功能。值得一提的是,Zalo本身是越南非常流行的通讯工具,用户基础庞大。

Moca

Moca在2016年获得SBV的支付牌照,集成了线下交易支付、电话账单支付等功能,最关键的是,Moca接受了Grab的投资,目前Grab越南的打车支付可由Moca来完成。

VIMO

VIMO是一款综合的电子钱包应用,提供QR支付、汇款转账、账单支付、信用卡还款、酒店机票预订以及电影票购买等娱乐服务。VIMO非常活跃,在线下与诸多本地服务商合作,并进行多种补贴方案来吸引客户使用。目前已经与三大卡组织与超过20家越南银行合作集成。

NganLuong

NganLuong是当地领先的电子钱包和在线支付网关企业。其电子钱包可以为用户提供充值、支付和提款等服务;此外,NganLuong也为游戏、电影等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行业提供了在线支付解决方案。

Vtpay-Viettel

Vtpay是Viettel提供的在线支付网关,允许客户通过银行和国际账户(Visa/Master/JCB)支付。Viettle本身是越南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在线支付是其旗下一块业务。Vtpay也强调了对公共服务账单的支付功能,其同样与三大国际卡组织及28家越南银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Viettle在本周成立了第八家子公司——Viettel数字服务公司(VDS)

VDS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开发移动支付服务,允许用户转账和接收资金,以及通过智能手机付款。该服务将专门针对农村和偏远地区的人们,并将成为更广泛的数字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VDS的目标是在其生态系统内拥有2600万用户,并在2025年之前建立600,000个支付服务点。

SMARTNET

SMARTNET提供多种贷款产品、保险以及信用卡服务。其中,支持用户提供包括人寿保险、工资、汽车以及其它信贷机构贷款合同的记录来获得金额在10兆-70兆,期限为6到36个月的贷款。

VTC Pay

VTC Pay是一家支付解决方案公司,帮助企业在其网站、移动应用上整合完善的支付服务,目前已经为2000多家企业合作。

ECPay

ECPay的优势在电力服务的账单支付。同时,其电子钱包eDong集成了诸多公共服务账单支付服务,也支持游戏充值、转账功能。

Dibee

Dibee是专为支付专业货运车队费用而设计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可以实时监控所有交易,并获得有关总体成本控制的分析。

iCare Benefits

这是一家为企业提供员工福利计划解决方案,通过其电子商务平台,员工可以分期购买商品,甚至包括个人的现金需求以及保险等金融服务。

OnePAY

OnePAY为企业,公用事业公司,银行提供集成解决方案包,包括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电子支付的研发外包服务,例如:互联网,移动和传统自助服务网络(ATM和EFTPOS)。

TrueMoney

TrueMoney也是一个功能丰富的电子钱包,集成了转账付款等功能,此外它还发现了自己的虚拟卡WECARD,可以存款支付。

VNPT Pay

属于越南邮电集团的支付平台。

Wepay

Wepay提供了支付解决方案,支持与4家国际卡组织,24家越南银行和1,000多家供应商建立联系。

BaoKim.vn

提供免费汇款、账单支付、定期还款、账单平摊支付等功能的移动支付程序。

V-FPT

V-FPT是越南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FPT与电商部门Sendo.vn的合资公司。

M-Pay

eMonkey是M-Pay公司的多功能电子钱包产品。EMonkey产品由M-Pay开发,可以随时跟踪钱包帐户,交易历史记录的余额,并为各种增值服务付款,例如预付费和后付费移动充值,购买预付费手机代码,游戏和其他在线服务,支付后付费服务账单,支付在线购物订单,支付航班预订代码,购买优惠券代码等。

越南支付解决方案股份公司(VNPAY)

VNPAY目前为超过40家银行、5家电信企业和20000多家企业提供电子支付服务或解决方案,包括手机银行研发、支付网关集成、电子钱包等等支付相关的业务。

越南国家支付公司(NAPAS)

NAPAS是越南央行(SBV)授权在越南提供金融转换服务和电子清算服务的支付中介单位。NAPAS的主要股东包括SBV和越南的15家主要商业银行。NAPAS在越南扮演了“银联”的角色,提供诸多支付基础服务。此外,NAPAS还提供电子支付网关服务,连接公共服务,为航空公司,电信企业,酒店,旅游和许多支付服务领域的大型企业服务。

PayTech

MonPay

VNPT Epay

BANKPAY

Vina Investment Development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Company Limited(VINATTI)

Vietnam Mobile–Based Services Company Limited(VIMASS)

Vietnam Online

EPay

尽管在线支付行业发展火热,但根据权威市场调研机构的报告显示,越南无现金社会发展进度落后于其他东协国家,一部分声音认为这与越南国家银行规定要求电子钱包账户必须与银行账户相关联(该要求同样出自文

No.39/2014/TT-NHNN条例),但该国只有31%的成年人拥有银行账户。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越南金融科技市场还有充足的未被挖掘的潜力,有待进一步开发,这需要从业者、消费者、政府在市场发展中进一步博弈,以取得越来越大的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