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刷母公司拟赴港上市,还有多少支付企业在筹备?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7/24 8:54:21

据香港信报报道,乐刷科技母公司移卡科技即将赴港上市,据称其已聘请农银国际、中信里昂及野村作为上市安排行,协助筹备上市事宜。自汇付天下与拉卡拉分别在港股与创业板上市后,一时间许多支付相关企业筹备上市的消息不断,此次传出移卡科技拟赴港上市的消息,也让人们不禁好奇其他计划上市的企业情况如何。

一、积极筹备上市

1、腾讯背景浓厚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移卡科技由前腾讯财付通总经理刘颖麒于2011年创办,注册资本1.01亿人民币,其核心骨干来自于财付通团队,目前主要业务为各行业线下商户提供支付、数据营销、SaaS运营管理系统及金融科技等云服务,工商资料显示,移卡科技在2017年完成了多次投资人信息变更,目前已知的投资方包括腾讯投资、中信证券、中天汇富、亿小微资本、小鸟艺武资本、展泽投资等。

2、乐刷刚完成续展

移卡科技旗下全资子公司乐刷科技,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大型银行以及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家平台,于2014年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并在2019年7月成功续展,许可区域范围为全国地区,业务类型涵盖银行卡收单、移动电话支付,有效期至2024年7月10日。据其数据显示,乐刷科技已服务约五百万商户,涵盖餐饮、零售、文娱、美容、家装、物流、医疗等多个行业,覆盖超过两亿消费者人群。

据了解,移卡科技计划最快于本季递交上市申请,或在今年底前挂牌。不过,目前市场及监管情况变化极快,移卡科技有关的上市计划及时间表仍有可能出现变化。

二、多家支付相关企业谋求上市

目前,除移卡科技外,还有其他多家移动支付相关企业在积极筹备上市,根据公开资料整理,除了已经确认上市的拉卡拉及汇付天下。还有你好现在,翼支付,金融壹账通、平安壹钱包,易宝支付,连连支付、易生金服等在筹备上市。

你好现在:根据市场公开资料显示,近期,现在支付更名你好现在,并接受上市辅导希望从新三板转板至主板市场。根据其2018年财报,总资产为2.05亿元,同比下降8.53%;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61.28万元,同比下降40.37%;营业收入为1.50亿元,同比下降40.47%。可以看到虽然正在接受上市辅导,但你好现在2018年的各项经营数据并不是很理想,其转板进程可能不会那么顺利。

翼支付:根据中投网消息,翼支付在拆分业务寻求主板上市,4月11日,新任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将翼支付分拆上市是长远目标,但是对于分拆上市的时间并未具体透露。从中国电信2018年财报可以看到翼支付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4300万户,较2017年同期增长31.5%,全年累计交易额突破人民币1.6万亿元。依托中国电信的庞大资源,加之本身业务增长较为可观,拆分业务明确上市主体后,翼支付上市将更有底气。

连连支付:4月初,连连支付也传出上市消息,根据十字财经报道中金公司旗下全资直投子公司中金佳成将作为领投方参与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一轮融资,国开投资等资本也将参与跟投。一位知情人士称,投资事宜目前已基本敲定,或将为连连支付IPO埋下伏笔。“中金入股之后可能由中金公司来负责保荐。”连连支付获得过多次融资,资金实力以及业务发展都较好,在获得中金公司的投资后和上市辅助后,未来上市可期。

易宝支付:根据明报报道,易宝支付正与投行准备上市工作,原定今年在香港上市,拟集资约2亿美元。但之后又有消息称易宝支付放弃香港上市计划拟年内转美国上市,易宝支付方面并未有进一步消息确认。

平安系:此前根据券商中国报道称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平安壹钱包或将合并,主营支付业务的壹钱包,和定位于输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壹账通,将在资本层面进行股权整合安排。但根据近期消息,一方面监管机构对支付机构VIE境外上市的不支持,另一方面两家独角兽合并涉及多方面问题,且周期漫长,目前双方合并已暂停,金融壹账通已经在寻求美股上市。

有积极筹备上市的支付企业,自然就有在上市路上黯然神伤的企业,受制于持续收紧、严查合规的监管环境,更多的支付机构则是在漫漫上市路中受挫,其中就有宝付的母公司漫道金服,2017年5月26日,漫道金服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然而受监管以及网贷爆雷潮等因素的影响,在2018年11月1日已被中止审查。

三、上市是另一个起点

可以看到,包括移卡科技在内许多涉及移动支付行业有能力的企业都在积极筹备上市工作,而目前上市条件仍比较严苛,更多涉及移动支付企业的上市之路走起来并不容易,虽然国家新推出了科创板,让上市又多了一个选择,但一些支付机构仍被收入结构单一、业务合规、竞争、成本高涨等问题困扰,尤其是在越来越严的监管下,频出的罚单对支付机构及相关公司上市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在企业成功上市之后,得到资金帮助可以扩大业务发展,提升企业实力,增加企业知名度,也让用户更倾向于选择上市企业。但同时,对企业经营能力和盈利要求也会提高,企业的长期发展压力加大,并且上市后由于股东利益等原因的约束,企业决策的自主性也会受到限制,为此,更需要注意市场与政策变化。上市并不是企业的最终阶段,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的另一个起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