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备案,一场没有终点的长征?
2019/7/24 9:41:58

相比一年前的雷声滚滚,这个夏天,P2P网贷行业寂静了很多。

寂静之下,血流不止。活着的平台越来越少,整体规模日渐萎缩。

苦苦等待的备案,就像远方的灯塔那样,若隐若现,你无法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抵达。

这是一场长征,一场在有些人看来甚至没有终点的长征。

1

在“降余额、降人数、降店面”的“三降”要求之下,P2P行业依然身处寒冬。

据零壹智库统计,截至2019年6月末,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仅有856家,占累计上线平台数量的13.6%。

从存量来看,截至6月底,行业借贷余额为7130亿元,同比下降40.5%,环比5月下降3.14%。

同时在下降的还有活跃用户。6月份,行业活跃借款人数估计在244万左右,环比减少2.79%;活跃出借人数则在232万人左右,环比减少4.53%。

可以看到,P2P平台都很配合监管,因此调控效果立竿见影——行业在萎缩,风险敞口在降低。

哪怕,于平台而言,“三降”实则是一种近乎自残的主动牺牲。

在《从“双降”到“三降”,运动式监管何时休?》一文中,我曾提到:

“双降”、“三降”是运动式监管的典型手法,在行业风险逐渐释放、合规性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应当尽快由运动式监管回归常态。

如果平台能够在业务合规的前提下,实现自身的可持续经营,那么应当给予平台自行发展的空间,这亦是市场经济的最基本要求。

一旦运动式监管成为常态,这个行业最终的命运很可能是消亡。

2

平台们如此牺牲,无非是期待一个拿到身份证、可以堂堂正正展业的明天。

但这一天,远比他们预期的要遥远和缥缈。

2016年8月24日,在网贷监管暂行办法公布之后,P2P从业者一度以为黎明就在前方,却没想过这会是一场极夜。

过去三年里,原本说好的备案一拖再拖,行业信心被逐渐消磨殆尽。

今年4月,监管部门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简称“175号文”),要求试点地区省级人民政府应于2019年4月末前制定本地区网贷机构有条件备案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时间不应晚于2019年6月末。

看起来,6月底前,备案工作就要落地。不过,鉴于之前一再延期的经历,行业里对于这个时间表并没有太大信心。

果不其然,2019年上半年又在悄无声息之间过去了。本月初,监管部门再次召开了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其释放的信号是,“专项整治工作总体上推进顺利,但行业风险仍处于高位。”

此次座谈会还提出,2019年四季度,在合规检查、接入系统、数据核验等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将逐一对在线运营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多措并举化解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

从“备案”到“备案试点”,再到“监管试点”,谁知道明天会怎样呢?

一边流血,一边等待。不管对头部平台还是尚且活着的中小平台来说,每一天都是煎熬。

3

值得这么熬下去吗?

如果你相信P2P网贷模式的价值,相信金融科技的意义,相信改革创新是时代主流,答案是肯定的。

在金融领域,一个新牌照或者新行业被监管认可,拿到“身份证”,从来就不是容易之事。

历史上,从1982年第一次信托业整顿到2007年第六次整顿,在20多年里,全国信托公司的数量从六七百家减少到60多家。

从2016年初启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算起,也才过去了三年多而已。

还要考虑到P2P网贷的特殊性,这是罕有的民营主导的金融行业,基于互联网展业,在资金端和资产端均直接面向公众,有着显著的外部性和涉众性。

兹事体大。P2P网贷的生存与发展,不仅考验着金融监管者的智慧,对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也构成了重大挑战。

在监管部门有把握识别风险、控制风险之前,闸门不可能开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将“三降”理解为一次残酷的压力测试。

平台需要“自证清白”——只有经过合规的风雨洗礼、证明自己在严苛条件下可以生存的平台,才有为自己正名的资格。

这是一场长征。要么选择活着扛下去,要么退出。

4

对P2P平台来说,当下唯有做好自己。

根据175号文,网贷机构将按照经营范围划分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类,单一省级区域经营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000万元,全国经营机构实缴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至少32家P2P网贷平台的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包括爱钱进、积木盒子、桔子理财等。其中,爱钱进过去一年里两度增资,注册资本已经达到1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注册资本达到10亿及以上的平台在10家左右。

从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监管层亦在努力推动行业防范风险、合规发展。这或许是众多平台仍在苦苦支撑的重要原因。

百行征信体现了监管层的这种努力。作为央行批准的唯一持牌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从一开始就对互联网金融机构敞开了大门,不仅能对互金领域的失信者形成强有力的威慑,还能有效降低全行业的多头负债风险,从根本上改善P2P平台的生存环境。

对P2P平台来说,要想接入百行征信,需要满足诸多要求,包括平台实力、信息披露、资金存管等。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前已经接入百行征信或达成合作协议的P2P平台共有20家左右。

最新的例子是,爱钱进已于近日正式接入百行征信,双方系统搭建和数据对接测试工作现已完成;在打破行业信息壁垒的基础上,双方可以实现风险联动预警,最大程度保护出借人的权益。

在此之前,针对困扰行业的逃废债问题,监管部门下发了《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随后《打击网贷恶意失信行为的公告》《关于扩大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征集范围的公告》等文件也相继出台。

另外,在本月初召开的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上,有关部门部署了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互金整治主要工作重点,其中就包括严惩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切实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等相关内容。

5

未来的光芒依稀可见,但现实很残酷。

P2P网贷行业的命运,既要靠从业者的努力争取,也考验着监管的智慧和勇气,还取决于宏观周期的运动。

毕竟,我们正处在一个空前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金融防风险任务艰巨,稳定压倒一切。

这是一条注定荆棘且漫长的征途。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因为相信,所以坚持。

但愿时代不负有心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