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开展2019年“支付安全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欺诈宣传周”活动
移动支付网 2019/7/24 14:27:19

近年来,新型电信网络欺诈日益猖獗,屡禁不绝,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3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21项措施切实保障支付结算安全。为落实人民银行部署,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坚持“支付为民”理念,于2019年7月15-19日,组织会员单位和有关机构,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支付安全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欺诈宣传周”活动,普及支付安全和反欺诈知识,帮助人民群众守好钱袋子。

“宣传周”期间,189家会员单位参加了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24万册。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特许清算组织、财务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机构,依托自身业务和渠道,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会员单位组织员工走进社区街道,向居民百姓普及反欺诈知识;走进敬老院、校园、旅游景点等地,向老年人、在校学生、外地游客等容易受欺诈侵害的群体宣传防诈反诈技能;商业银行利用自身网点广布的优势,在显要位置布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通过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和图片,并组织员工向客户宣讲。会员单位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在官方网站、手机银行、金融APP显要位置添加宣传专栏、图片和标语;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宣传内容并广泛转发;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防诈反诈小妙招、典型案例、风险提示等信息,扩大宣传范围,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丰富宣传形式,协会面向会员单位开展了宣传文案与图片征集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协会共收到各类作品524份,报送作品体例多样、构思精巧、内容饱满,有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小剧本,也有编成诗歌形式的防诈知识;有支付安全知识的测试题目,也有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和快板;有醒目形象的宣传海报,也有生动有趣的漫画故事。协会组织评选优秀作品进行公开表彰。后期将利用线上资源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展示行业宣传成果。

本次是协会第六次举办宣传周活动,是协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体现。随着会员单位的重视和热情参与,宣传声势持续提升,宣传效果不断强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到安全使用移动支付、网络支付的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对新型欺诈有了更强的防范意识和应对方法。未来协会将持续关注行业健康发展,引导会员单位合规守法经营,筑牢反欺诈防线,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净化支付市场环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