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资本大战升级,千方之后金溢、万集拟增资信联支付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9/7/25 8:54:20

前不久,由于ETC推广热引发了资本注入,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千方科技发布公告称参与国企混改对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信联支付”)增资。

实际上,参与信联支付国企混改的并非千方科技一家,近日消息显示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溢科技”)、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集科技”)均将参与信联支付的混改。

具体增资情况为,金溢科技以通过参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形式获得对信联支付的增资权,以不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认购其中5400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完成增资后,金溢科技将持有信联支付9%的股权。

万集科技则同样拟通过参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形式获得对山高信联的增资权,以不超过5000万元对其进行增资。完成增资后,万集科技将持有山高信联5%的股权。

综合来看,目前参与信联支付混改的企业至少三家,增资情况统计如下表:

三家企业如按照计划进行增资,将合计持有信联支付28%的股权。

其中金溢科技、万集科技是ETC头部企业,包含聚利科技在内,三家厂商占据了国内80%的ETC市场。据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全年金溢科技、聚利科技、万集科技电子标签(OBU)销量分别为511万个、502万个、292万个,路侧单元(RSU)销量分别为2321套、1323套、1343套。

根据此前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提出的目标,到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约有6万条人工收费车道需要改造成ETC专用车道,2019年OBU、RSU的市场空间将分别达到77.58亿元和10亿元,远高于2018年的11.51亿元和1.38亿元。

金溢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车辆身份识别与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和核心设备提供商,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高速公路ETC产品、路径识别产品、多车道自由流ETC产品。同时除了高速公路之外,其在智慧交通、公安交通管理、物流追溯等方面也有布局,提出了将ETC带入停车场的无人化智慧停车理念。

在11日金溢科技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其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00万元~4800万元。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386.99万元,较去年同期最高可增加1340.34%。据了解,金溢科技其高速公路ETC设备每年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都在95%以上,预计在政策驱动下,公司营收有望迎来两倍以上增长。

万集科技是专业从事智能交通系统(ITS)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激光检测等业务在智能交通信息采集与处理细分领域处于龙头地位,积累了OBU定位技术、射频与信号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其ETC产品目前已在全国29个省市得到应用,也是该领域的主要竞争者。资料显示2018年,其ETC业务整体销售收入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36.27%,占公司全年营收比例43.54%。同时,公司还在其年报中明确指出,“2019年将有可能是ETC市场迎来巨大发展契机的一年”。

聚利科技目前是华铭智能正在进行并购的对象。据此前并购草案,华铭智能拟以8.65亿元购买聚利科技100%股权,根据业绩承诺,聚利科技2019年起,未来三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500万元、7800万元、8970万元,累计超过2.3亿元。

此外千方科技也是三家企业以为ETC领域的主要竞争者,其近年来不断加大核心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力度,目前ETC产品线齐全,主营产品包括RSU、OBU等,能胜任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应用、高速公路多义性路径识别应用(自由流应用)等场景,已广泛应用于全国20多个省份。

随着ETC的火热推广以及资本注入,引发了A股市场上“ETC概念股”的应运而生,且相关个股也都纷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新鲜资本的注入将为国有企业增加活力。随着ETC政策的推行,ETC推广热在全国范围迅速铺开,关于ETC的企业纷纷求变,希望能在这场热潮中寻得契机。信联支付作为山东高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高速支付领域唯一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在该领域具备一定的优势。因此,后续不排除会有更多新的企业加入到信联支付的混改增资中。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