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民币跨境收付15.85万亿元 同比增长46%
移动支付网 2019/7/25 14:50:21

2019年7月19日,《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贸易金融年会上发布。

根据报告,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呈现如下特点:一是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稳步上升;二是资本项下证券投资领域跨境结算规模实现较快增长;三是境外主体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RQFII、熊猫债、债券通等方式进一步深度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促进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四是人民币原油期货交易推出,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功能取得突破。

报告显示,2018年,人民币跨境收付总体平衡,收付金额合计15.85万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实收8万亿元,实付7.85万亿元。跨境人民币占本外币跨境收付比重为22.5%,人民币已连续八年为我国第二大国际收付货币。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中的份额为2.07%,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全年看,人民币的全球支付占比在1.6%至2.1%的区间波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约合2027.9亿美元,占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的1.89%,创IMF自2016年10月报告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最高水平。

人民银行已累计与38个国家或地区的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同时全球已有超过60个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

“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上升,反映出2016年底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增加,对美元的依赖有所降低,有利于促进全球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报告显示。

报告称,目前,人民币在经常项目、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跨境证券投融资等领域的相关政策框架持续优化,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

报告显示,2018年,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显著增加,全年共计1186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中,直接入市681家,通过“债券通”入市505家。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成交量共计32070.1亿元,同比增长44.8%。参与境内银行间本币市场的境外机构及其产品总数达1276家(只),同比增长47.5%。

截至2018年末,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境内债市的持有债券总量已达到1.71万亿元,同比增加51.46%,在2018年末境内债市67.72万亿的总托管量中,占比达到2.53%。2018年,净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外资的规模是1000亿美元左右,占新兴市场的80%,这反映了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强烈需求。

据悉,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三年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对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发展现状、政策框架、最新进展进行总结,并从改革开放红利、“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预期进行分析。

同时,从把握金融业开放契机和“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对人民币投融资需求,以及加强行业自律、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培育人民币金融产品市场等方面,提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开展的策略及建议。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