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支付宝”Paytm为何闯入借贷市场?
2019/7/26 11:52:06

早在2018年,印度数字支付巨头Paytm在印度储备银行(RBI)进行了注册,这家由阿里巴巴投资的公司虽然获准开展借贷业务,但是相关的实际运营始终并未能展开。

在2019年6月28日,Paytm的这项新业务终于迎来了新进展。Paytm宣布与非银行金融公司(NBFC)Clix Capital进行合作。目前,Clix Capital还在与Paytm进行具体战略细节的讨论工作。未来,Paytm将主要通过其数字平台为借贷双方提供中介服务。

目前,印度监管部门对境内的非银行金融公司限制较高,在不少投资者都不看好印度的借贷市场,Paytm为何还依然想进入?

印度互联网金融市场现状

2018年印度GDP为2.73万亿美金,但是印度从2015年到2018年的GDP的增长率一直维持在7%-8%左右,并没有的上涨趋势,反而是有着逐年降低的态势。显然莫迪政府曾经承诺的增加1000万人的就业量并没有实现,再加上通货膨胀加剧和印度的就业率低迷波动等因素,间接地导致印度GDP增长率在市场前景如此被看好的情况下也没有上到两位数。

但在2015年到2018年期间,印度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却欣欣向荣,新兴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的数量仅次于美国,有超过1000多家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大批涌现出来。印度的互联网金融正式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这也是印度市场未来的机遇。

全球新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数量|MEDICI

然而印度的借贷市场迟迟却没有打开,这里不得不说印度监管部门的限制。印度储备银行(RBI)规定一家独立公司的个人借款金额不能超过1.45万美金。不仅如此,印度央行还将个体贷方的贷款限额设置在了3.6万美金到7.25万美金范围之内。规定一出,各类机构、富人及家族理财室纷纷对借贷市场失去了兴趣。据报道,2018年3月至9月,印度非银行类金融机构(NBFC)交易额仅为28亿美元,然而P2P平台当前年均支付金额不足1406万美元。

印度中小企业借贷市场规模潜力很大

虽然印度储备银行(RBI)限制了借贷平台的个人方面贷款,但对于印度的上千万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借贷平台依然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这些中小企业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中小企业和手工作坊中所存在的非正规部门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45%,雇佣工人超过80%。然而,尽管传统银行渠道在经济中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传统银行渠道的融资渠道不足,它们的资金通常不足。由于缺乏适当和方便的贷款渠道,近40%的印度中小企业选择从非正式渠道融资,而且必须支付通常比正规渠道高2.5倍的利率。

随着越来越多的印度人民和比较偏远的中小企业通过一些列的数字化推动,包括“Digital India and(数字印度)”和“Startup India(创业印度)”等项目纷纷上线,印度的数字贷款行业目前正经历着迅猛的增长。在2018年印度数字贷款行业市场规模达到5.29亿美金,仅次于支付市场成为印度互联网金融的支柱之一。根据Omidyar Network和Boston Consulting Group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23年,印度向中小企业提供的数字贷款将增长到70亿美元,年支出将增长15倍。

印度互联网金融市场规模分布|MEDICI

根据印度借贷公司i2ifunding官网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7年10月到2018年10月份中借款数量有671笔,在2018年7月到2019年7月1日,借款数量激增到2837笔,增长了300%以上,总金额增长了150%以上。i2ifunding在2018年7月到2019年7月的贷款平均利率达到了24.11%。

2017年10月到2 018年10月i2ifunding贷款信息

2018年7月到2019年7月i2ifunding贷款信息

i2ifunding贷款金额和平均利率

Paytm势必会掀起印度借贷市场的浪潮

印度的支付市场竞争非常剧烈,像Google Pay、Amazon Pay等国际科技公司纷纷加入抢占印度支付市场的份额。虽然Paytm作为印度市场最大的支付公司,已经拥有了超过3.5亿的用户,由于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RBI)禁止通过支付银行向客户提供借贷,所以像Paytm这样的数字支付公司是不允许直接向客户提供借贷服务。即便印度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RBI)对借贷的控制力度很严格,借贷市场这块大蛋糕对Paytm必然是很有吸引力的。

而且Paytm也并不是唯一一家涉足印度利润丰厚的数字借贷行业的公司。印度版的Uber——Ola也推出了信用卡产品Ola Money Postpaid,为其应用用户提供15天的计费周期。据多家媒体报道,Ola已向印度储备银行申请了非银行贷款许可证。

Paytm这次瞄准印度的借贷市场并不是偶然。在2015年9月29日,阿里巴巴和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发布联合声明,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旗下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将向Paytm注入超过5亿美金的资金。同时阿里巴巴早在同年2月份收购了Paytm母公司One97的25%股份,这样算下来阿里巴巴已经持有了Paytm的40%股份。同样Paytm也一直在从阿里巴巴那里得到启发,将业务扩展到印度的多个领域,从移动支付到电子商务,再到现在的数字借贷业务。进入借贷市场之后,Paytm将会巩固其印度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地位。

虽然目前没有其它同行公司宣布进入借贷市场,不过印度媒体市场一直有小道消息称印度储备银行(RBI)将来会根据跟多的市场诉求来更改现有的借贷限额等政策,Paytm提前进入借贷市场无疑是蓄势待发。有消息人士透露,截至2018年,印度市场有6000亿美元的借贷需求,但大部分是通过非正式渠道满足的。如果说印度储备银行放松政策,那么Paytm将会凭借其用户数量和雄厚的资本在借贷市场如鱼得水。

印度借贷公司是如何运作的

印度借贷公司的运作方式允许投资者直接向公司或个人放贷,并参与到大型贷款池中,从而限制了他们的风险。平台会在借款人上市前对其进行预核实。例如,印度借贷公司Faircent,使用一个完全自动化的信用评估机制,有超过400个参数的120多个数据点,以及对借款者进行深入筛选的实体验证,并根据他们的个人资料将风险从最小到非常高进行评级。关于借款者的所有信息都在公司网站上公开,投资者可以使用这些信息来选择他们的可信赖的借款者。

印度储备银行会对印度的借贷公司进行监管,涵盖了许可活动、资本、治理、资金转移机制、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计划(BCP)、监管报告和客户界面等方面的审慎监管,而其他业务除外。

考虑到印度市场的巨大潜力,小米、顺为、分期乐、掌众、玖富集团和现金巴士等中国公司正在印度借贷领域寻找机会投资。2018年8月,现金巴士曾对印度小微信用卡提供商Olly Credit进行了投资。分期乐、小米和顺为等也投资了Krazybee。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印度借贷市场,我们将拭目以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