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科技执行董事牛新庄:助推“科技金融银行”建设 构筑可持续开放赋能生态
2019/7/29 9:39:45

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牛新庄

未来,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将紧紧围绕民生银行“科技金融银行”战略目标,用于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建立高效的公司运作机制,形成全新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建立灵活高效的人才激励机制,赋能民生银行集团及合作伙伴,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便捷、更安全、更优质的科技金融服务。

当前,快速发展的新兴技术正在加速重塑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逐步渗透应用正在给金融业带来一场颠覆式变革,作为金融核心的商业银行纷纷借助科技力量谋求转型创新,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发起成立科技公司,在提升自身金融科技创新实力的同时,主动切入全社会的信息科技革命,为广大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科技服务,打造可持续的金融科技发展生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国内金融改革试验田的民生银行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发起成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以科技引领推动服务升级,打造科技金融银行核心竞争力,以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适应新变化,以科技公司作为改革转型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探索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促进民生银行的改革转型,赋能中小金融机构谋变创新。

《中国金融电脑》:请您简单介绍下当前银行业开展信息科技公司化运作的背景。

牛新庄:当前我国商业银行纷纷开启公司化运作模式,究其动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科技引领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过去十年,信息科技完全颠覆了整个世界的发展轨迹,它不仅成就了亚马逊、谷歌,阿里巴巴和腾讯等公司的商业帝国,还超越了过去十年间连续蝉联全球市值前列的金融和石油公司。从这一变迁可以清晰地看到,科技和互联网已然完成了对世界经济的一次大洗牌,更成为中国新时代社会发展中的核心要素。

新时代呼唤新经济,新经济需要新动能。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在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科技引领被赋予了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是当前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二是银行积极转型应对数字化浪潮。面对信息化的滚滚浪潮,科技企业的历史使命和社会价值尤其突出。马云曾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那么我们就去改变银行”。互联网公司运用科技手段,已经牢牢占据了社会生活的入口,特别是对于千禧一代,他们的生活中可以没有银行,但不能没有WiFi。坐等客户上门、只重视流程审批而忽略客户体验和管理效率的传统银行模式已经没有任何出路。

银行业自身也在积极地寻求金融科技转型,上市银行正在进一步推动新技术与银行业务的深度融合。同时各行都在推进智能化、数字化、轻型化转型,调整人才结构,在全行员工总量下降的情况下,增加科技人才数量,保持自身的创新活力。民生银行确立了“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将科技作为全行改革转型的关键要素,以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适应新变化,以科技公司作为改革转型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探索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促进全行的改革转型。

《中国金融电脑》:FinTech时代,商业银行如何打造更加契合时代趋势及自身发展特点的信息科技发展模式及管理体系,科技公司的运作模式对其有何助力?

牛新庄:FinTech时代,银行将更加注重以客户为中心,用科技赋能金融,打造智能金融,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下一个阶段,我认为银行金融服务将向智能化发展,智能金融服务体系包含金融核心、金融智能、用户感知和金融生态四个部分。

首先是分布式金融核心。2018年1月18号,民生银行成为中国第一家能够把银行的核心系统完全用分布式架构实现的传统银行。过去我们的核心系统使用了SAP,成本非常昂贵,一套系统一年基本上一次性的投入需要8000多万元,每年的维保费用3000多万元。现在,我们自主研发了很多工具,比如分布式的数据库的访问组件等,通过这些工具我们将核心系统改造成了分布式的架构,进一步增强了技术的自主可控,使用的是通用PC服务器。经过测算,现在我们基本上交易的成本是700多万元。有人问经费的节省带来了什么?我认为这带了培养人才的资金,我们更希望将投入在软硬件上的固定资产成本,投入到人才培养上,因为归根结底人才才是一家银行在金融变革中最核心的竞争力。

其次是金融智能。我们希望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应用来提升整体科技的智能水平。过去,传统银行是有很多数据,但也有一个先天的缺陷,那就是维度不足。我们的数据价值密度是比传统的互联网企业高得多,但我们的数据在维度上却要差得远。近几年,我们通过连接很多的内外部数据,不断地去完善和提升智慧洞察、智慧识别、场景理解以及实时响应的能力。

民生银行是小微之王,我们将数据能力应用到小微客户上,就实现了根据小微客户的类别,差异化、实时地为不同小微客户提供推荐方案。同时,利用机器学习改进算法,一方面提前对高风险客群进行预警,另一方面主动发起通知以避免一些临时性的逾期。

再次是用户感知。科技在提升金融用户的体验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民生银行已经率先推出了全行业最有温度的远程银行,满足客户足不出户、触手可及、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最后是金融生态。我们希望科技公司在赋能全行业务的同时,不断对外拓展生态。民生银行成立科技公司,即希望其能够成为整个科技金融战略的桥头堡和轻骑兵,实现有效率的协同。我们希望能够借助科技公司,加强与外部的创业公司合作,共同打造创新的产品输出到一些国内的中小银行,不断地丰富我们的生态。例如,最近我们正在为一家小型城商行进行分布式的系统建设,我们希望把自己的能力输出到中小银行,帮助他们实现科技金融的转型。

生态的建设能够加速金融业务的扩展,整个生态是以金融服务为核心来向外辐射的,通过构建平台,形成长远的沉淀,聚拢同业产业。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民生银行科技有限公司也推出很多产品,下层是金融云和开放银行,上层是我们自己研发的一些产品,包括了我们的分布式数据库访问中间件、交易系统开发和数据开放平台、金融核心、分布式贷款系统和支付系统、智能投顾、场景金融、供应链、智能运营、智能风控、智能工具等。每一层都提供了很好的工具,并且不断地迭代和优化。

《中国金融电脑》:您认为商业银行应如何借助公司化运作切实增强自身科技实力,以更好地支持业务转型发展?

牛新庄:银行系科技公司是银行内部推进科技金融战略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它所蕴含的潜在价值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实现科技资源整合。可以面向集团信息化建设需要,整合集团科技资源,集中力量突破关键创新领域,以科技带动集团服务整合能力提升。

二是优化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集团研发创新机制,以科技公司为载体,建立市场化科技人才管理机制,引入激发创新活力的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创新领域科技开发能力,培育金融创新孵化能力,增强科技服务能力。

三是实现科技服务市场化定价机制,提升创新效能,在集团和银行内部,发挥市场供需指挥棒的作用,实现科技资源的最优配置,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四是发挥科技引领效能。打破部门银行的壁垒,站在全局的视角,以客户的视角,将平台建设和客户场景融合起来,打造极致客户体验。

《中国金融电脑》:请您简单介绍下民生银行科技公司成立的初衷及战略路径规划,以及您对当下银行业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前景的看法。

牛新庄:2018年5月15日,民生银行发起成立的科技公司——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成立,以更高效的创新模式、更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和更灵活的激励机制,助力全行改革转型的落地实施。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立足民生银行、服务集团、面向市场”,即主要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业务伙伴,推动民生“科技金融银行”建设,同时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通过科技服务和民生银行金融服务能力的深度融合,打造崭新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如图1所示),为民生银行集团和广大合作伙伴提供嵌入式、贴身式、端到端的科技管家式服务,培育民生银行集团的综合金融服务竞争力,持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金融服务水平,开拓全行服务外延。

图1民生科技有限公司“科技+金融”生态拓展示意

公司成立一年多来,一方面服务母行,稳步推进服务民生银行各项研发工作,为助力总行改革转型,增强科技金融创新活力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市场,推出了金融核心、金融智能、用户感知、金融生态等4大系列9大仿生金融服务(BioFaaS-Bionic Finance as a Service)产品,并积极地在中小银行试点推广。2018年11月9日,我们成功举行了第一次产品发布会,吸引了80多家科技企业、100多家金融机构的参加,迈出了“科技+金融”生态圈的第一步。我们希望有一天,科技公司也能够切入金融服务的运营。我们可以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系统,还可以为他们提供金融云服务,运用民生科技的强大系统支撑能力和智能化风控体系,直接赋能中小型金融机构。

相较于市场上的一些传统型科技公司,民生科技公司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我们拥有良好的信用背书,民生银行交易量每天达到9000多万笔,经过如此大交易量实践验证的系统,更可靠,更可信。二是我们更懂银行业务需求,传统科技公司帮助银行开发系统,需要银行先提供应用场景,而我们作为银行系科技公司,场景是现成的,预留出一些标准的适配接口,就能够直接和合作伙伴对接,这是我们在科技金融SaaS这一层具有的先天优势。三是我们更懂银行技术架构,民生银行一直走在银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前列,中小银行需要的科技平台,我们已经将其运用在了复杂场景下,并经受住了市场和监管的考验,与我们的合作更多是金融场景的合作,这也是我们比起传统科技公司的最大优势。

未来,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将紧紧围绕民生银行“科技金融银行”战略目标,用于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建立高效的公司运作机制,形成全新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建立灵活高效的人才激励机制,赋能民生银行集团及合作伙伴,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便捷、更安全、更优质的科技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电脑》:您认为在当前科技驱动银行业快速变革创新的趋势下,银行业应如何优化信息科技队伍建设,充分激发研发人员的活力?民生科技公司在这方面的先进经验?

牛新庄:科技公司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成功,技术积累是根本,人才团队是基础。在技术积累方面,公司要尽可能继承和发扬母行科技研发成果,以老带新,使公司能够快速具备全面完整的研发能力,保持服务母行的能力。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科技公司应对标互联网公司,创新激励模式和培养机制,探索短中长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建立科技公司采取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减少管理层级,建立高效快捷的决策机制,以专业技术能力定级,按照市场化、敏捷化的原则,加快晋级节奏,加快优秀员工成长速度,拉开薪酬差距,提升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