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金融科技执行董事雷鸣:建信金融科技公司的思考与实践
2019/7/29 9:48:16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雷鸣

面对新一轮数字金融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顺应客户需求和金融生态的深刻变化,建设银行主动实施金融科技战略,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力求以“科技”激发传统金融的供给侧输出能力,进而推动银行商业模式乃至发展方式变革,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落地的关键举措,建信金融科技将秉持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终极目标,构建新的组织架构、新的运营机制及新的人才战略,发挥市场化体制优势,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在金融科技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以创新的产品、开放的平台和普惠的服务,造福社会大众。

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形成“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在金融领域重构了客户关系、业务模式、运营体系,对金融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商业银行面临的竞争已趋白热化,传统银行的价值创造力和可持续发展力遇到严重挑战,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机制已难以适应外部形势变化的要求。

在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引领下,建设银行将金融科技作为新战略推出,与“住房租赁”“普惠金融”相互形成战略支持,致力于推动现代科技深度融入金融服务。在构建金融科技创新改革布局后,建设银行又开启了数字化时代的“第二发展曲线”,以金融科技为驱动,实现全方位数字化转型,重塑经营模式和金融服务方式。在当下瞬息万变的数字经济环境中,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金融科技”)作为践行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的主力军,不断探索公司化运作模式,夯实可持续创新基础。

一、支撑建行战略,助力数字转型

建信金融科技于2018年4月18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挂牌成立,是建设银行旗下从事金融科技行业的全资子公司、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也是国内商业银行内部科研力量整体市场化运作的第一家。建信金融科技成立的核心目的是为了以统筹全局的战略驱动、市场化的运营机制、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来确保建设银行“TOP+”金融科技战略的落地。

建信金融科技助力建设银行以科技驱动创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以及目前尚未正式商用的边缘技术和量子计算等技术方向发力,与世界著名的ICT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组建专家团队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共同开展具有颠覆行业影响力的底层技术创新,以多方背靠背对抗竞争方式开展合作,融合企业的科技优势和建设银行对金融业务的理解,持续赋能业务发展。

建信金融科技助力建设银行实现能力开放,通过开放银行搭载建行云实现建行集团的功能和数据以服务方式向社会开放。打造开放银行平台,将包含账户开立、支付结算、投资理财、信贷融资等在内的各类金融服务,以标准接口的方式对外开放,为参与各方赋能。通过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具体生活场景,为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实现“无感无界”的极致体验。

建信金融科技助力建设银行构建平台生态,即构建平台、连接平台,共同构建用户生态。建信金融科技秉承建设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精神,针对政府端(G)、同业端(F)、企业端(B)、用户端(C)的痛点,积极构建平台生态,解决社会痛点,服务大众,并将金融服务嵌入平台,使参与各方都能在平台中获益,达到获客、活客、留客的目的。目前,建信金融科技通过搭建平台已经提供了多样化的行业综合服务,其中包括政务类、普惠金融类、住房类、大健康类、教育类等十多个行业应用。

建信金融科技作为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创新机制的实践者,建立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和文化,释放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2018年,建设银行发布“TOP+”金融科技战略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并将任务分解逐年实施;同时,进行配套体制改革,形成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管总,金融科技部主建,运营数据中心、建信金融科技主战的格局,打造支持快速创新的科技管理体制。

建信金融科技聚焦“以客户为中心”构筑银行价值链与客户生态圈,提升建设银行在金融服务的供给侧输出能力,支撑全集团更好地履行国有大行责任,助力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普惠、更泛在、更智慧的金融服务。

二、探索市场化的运作模式

建信金融科技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一方面继承与母行一体化运作模式,锻造建设银行金融科技的主力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主动探索自我发展道路,通过打造企业级金融科技兵工厂,运营创新实验室提升技术能力,激发研发人员活力等手段,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1.打造企业级金融科技兵工厂

建信金融科技引入“兵工厂”概念,提供可定制化的产品仓库,以流水线进行产品生产和装配,从客户与产品、渠道与运营、风险与支持、社会化平台四个维度,构筑不同层次客户的金融科技服务模式。提供包括标准单一产品、成熟模块、“金融+科技”生态、咨询顾问、整体解决方案在内的五层货架,重点推出慧系列、房产估值、双录云、云档案、定报价平台等拳头产品,分阶段、大范围地满足建行集团客户和外部客户,践行“服务母行、赋能同业、构建生态”的宗旨。

2.运营创新实验室提升技术能力

建信金融科技成立了创新实验室,配备专门力量,跟踪前沿技术发展,挖掘业务应用场景,面向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先行实验。外部对接国家科研院所、高校实验室等,产学研相结合,进行重点领域的技术攻关;内部实现技术突破点的工程化,拓展场景应用,孵化创新项目,为我司沉淀可复用的智力资产。与学术界、创业圈一同对未来有望重塑金融业务模式和流程的核心技术,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应用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平台。

3.激发人员活力

建信金融科技对标业内领先实践,建立市场化的职业发展机制和薪酬激励体制,释放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建立明晰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设置更灵活的技术人员职业晋升通道而不用遵循国有银行相应级别,设立多支团队进行灰度研发、开展内部竞争,根据创新成果的市场表现对突出的团队或个人进行多种形式激励。培养和发展职业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人才队伍,提升建信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的竞争力。加强人才储备,为拓展金融科技新技术的应用做好准备。加大对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应用数学、金融数学、金融工程、数理金融、数量经济学等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构建更加完善的金融科技战略人才队伍,并建立建信金融科技与建设银行的双向交流机制,培养复合型人才。

三、赋能建行集团的智慧金融

建信金融科技将新兴技术应用于建行集团全业务价值链,建立战略联盟,引入外部能力合作伙伴,多途径提升供给侧能力,共同推动集团整体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形成建行集团协同进化的智慧金融。

1.业务更智能

建信金融科技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助力建设银行打造“智慧银行”,提升了网上银行、互联网站和手机银行的智能化水平,推出了智能投顾、语音导航、认知应答、智能认证、智能推荐等“智慧型”银行服务,确保建设银行渠道服务的先进性。

2.服务更开放

通过建设开放银行,打造开放、融合、共赢的业务生态,将建设银行账户服务、支付结算、投资理财、信贷融资、数据服务、安全服务等领先服务对外输出,实现了产品和服务“出海”,通过第三方合作伙伴拓展建设银行的服务范围,实现多方共赢。

3.体验更友好

建信金融科技综合应用图像识别、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等新技术提高了建行集团的业务办理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针对不同客群的不同场景,推出了建设银行场景化的金融服务,使各类客户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更友好、更便捷的客户服务。

4.洞察更深入

建信金融科技深化大数据应用,通过智能化、基于场景的实时推荐,为建设银行实现精准实时的营销推荐;从流量、用户、产品等多维度建立科学的运营指标体系,辅助营销和决策,用数据重构银行。

5.客户更安心

建信金融科技应用先进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实现了建设银行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防控”智能风控体系的转变,提升了反钓鱼技术的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了交易的安全性,让客户更安心。

四、构建开放共享的智慧生态

建信金融科技通过打造企业级金融科技兵工厂,利用市场化的手段加强技术供给侧的能力,助力建行集团不断优化对G、F、B、C四层客户的服务能力,实现政府端连接、同业端共享、企业端赋能和用户端直达,以“共享共赢”为核心建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智慧生态。

1.政府端连接

建设银行践行大行社会责任,改善社会民生,从企业级视角洞察社会需求痛点,以金融科技手段提供解决方案,强化平台服务及产品供给,在智慧政务、社会治理、监管科技等领域,为政府提供成本更低、效果更优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平台,帮助政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建信金融科技担纲技术开发主力的智慧政务、宗教、智慧社区、安心养老综合服务等一系列平台服务及产品的推出,体现出金融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初见成效。

建信金融科技发挥建设银行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优势,为各级政府打造全事项、全流程、全覆盖、全场景“一站式”的智慧政务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了“互联网+政府+金融”新业态,搭建从基层老百姓到源头政府客户的桥梁,助力提升民生服务质量。2019年1月10日,建设银行与云南政府合作推出的“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标志着国内首个全省统筹、政府主导、银行参与、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开发的政务App成功走向社会、走进市场,走近百姓民生,是建设银行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指示的重要实践,体现了国有大行的担当。目前,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辖下全部319个网点均已实现政务功能布放,上线三个多月,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50万人,累计办理业务逾460万件,极大地提升了政府的服务能力,方便了当地百姓和企业办事。

2.同业端共享

建信金融科技作为建设银行旗下公司,依托于建设银行拥有的六十余年对金融业务的深刻理解、庞大的营销网络以及众多的业务场景,希望借助自身的金融科技技术手段,通过产品服务、咨询顾问和整体解决方案等输出模式,切实有效地帮助同业金融机构解决难题,尽快实现数字化经济时代的IT转型。通过输出大行科技实力,稳定金融科技生态。建信金融科技助力建设银行打造了同业合作平台,将轻量级、可定制、可组合、类型丰富的金融科技产品以云服务模式对外输出,并支持同业客户自有系统的接入与集成。

3.企业端赋能

建信金融科技在资源智能撮合、供应链金融、智能化管理等领域,为企业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科技基础设施和集成金融服务,推动企业数字转型、产业升级再造和客群协同发展,陆续推出商户共享、企业共享(建融智合)、企业采购等平台产品及服务。“建融智合”——企业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作为重点建设平台之一,于2018年6月正式上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支撑。

该平台是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中服务实体经济、普惠企业民生的重要窗口,将以“以用户为核心”的产品思维导向打造企业诚信共赢生态圈,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智能服务。平台采用了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客户画像及撮合模型训练实现了集项目、服务、商品为一体的智能撮合服务,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分工协作的理念实现了智慧园区综合生态服务,同时提供银行金融服务及社会化服务的集市。

4.用户端直达

建信金融科技围绕用户端客户,在生物识别支付领域,全面拓展应用场景,提升刷脸支付效率,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将地铁刷脸作为刷脸支付的重要应用场景,针对地铁大客流下的600毫秒过闸要求提供了整套刷脸乘车的技术解决方案,创新性地引入了无感活体检测、智能人脸筛选、毫秒级精准识别等技术,实现了乘客进站无需停留直接经过即能完成刷脸过闸的支付场景,将促进交通行业进入刷脸出行时代。深耕安心养老、智慧医疗等社会化平台,通过智能设备与物联网技术等金融科技的全新运用,对老人、病患的身体状况进行智能分析、安全监控,与其子女、机构、医院、消防等应急部门实时互联,构建准确、全面、及时的安全网络。全面应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千人千面等金融科技技术,深挖潜力客户,构建数字化营销体系。

面对新一轮数字金融产业革命带来的新机遇,顺应客户需求和金融生态的深刻变化,建设银行主动实施金融科技战略,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力求以“科技”激发传统金融的供给侧输出能力,进而推动银行商业模式乃至发展方式变革,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落地的关键举措,建信金融科技将秉持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终极目标,构建新的组织架构、新的运营机制及新的人才战略,发挥市场化体制优势,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在金融科技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以创新的产品、开放的平台和普惠的服务,造福社会大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