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国企,印尼电子钱包LinkAja能后来者居上么?
2019/8/5 10:41:10

LinkAja希望让所有印尼公民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图片来源:IC photo

印尼国有电子货币平台LinkAja于2019年6月推出,任务是贯彻执行印尼政府发起的“全国无现金运动”。该运动旨在让公众认识到使用非现金支付的好处,让所有印尼人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

LinkAja整合了印尼国有企业现有的电子支付服务,包括曼迪利银行(Bank Mandiri)的e-cash、印尼人民银行(BRI)的T-Bank和My QR、印尼国家银行(BNI)的YAP!和UnikQu,以及印尼电信公司(Telkomsel)的TCash。作为数字支付领域的新手,LinkAja将与市场上的众多参与者展开竞争,其中就包括该领域的佼佼者——Go-Pay和Ovo,二者为叫车服务提供支付业务,颇具竞争力。

不过,得到众多国有企业支持的LinkAja也有自己的竞争优势。该平台计划整合所有公共交通运营商,包括运营城际路线通勤列车、捷运、轻轨快速交通的企业,以及道路收费管理公司Jasa Marga。数据显示,2018年6月,仅城际路线通勤列车日均运输乘客就达到100万人次,这给LinkAja带来了大量潜在客户。

尽管如此,首席执行官Danu Wicaksana否认LinkAja的目标是主导整个市场。相反,他非常愿意与其他数字支付平台开展合作。现在看来,他确实在信守诺言。发布后不久,LinkAja宣布与Go-Jek进行战略合作。Go-Jek搭建的覆盖各种商业服务的生态系统会把LinkAja纳入支付选项。这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合作受到了两个平台用户的欢迎。LinkAja声称拥有2200万注册用户,该公司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将注册用户翻一番,达到4400万。

36氪英文站KrASIA最近与LinkAja首席执行官Danu Wicaksana会面,讨论他为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制定了哪些战略。

KrASIA(Kr):为什么LinkAja的发布推迟了三次?

Danu Wicaksana(DW):公司3月份开始运营,而我们只有6周的时间来整合所有的国有电子货币产品,这其中必然需要进行诸多的调整和改进工作。我们原本打算在3月之后发布LinkAja,但那时总统选举即将开始,而且我们的股东希望能够举办一场10万人参加的发布会,但因与竞选季冲突,我们没有获得许可。

因此我们只得延期,打算在选举结束后找个时间发布。然而,因为雅加达发生了一系列抗议活动,形势依然不稳定,所以我们不得不再次将发布会推迟到了开斋节假期后。延期只是出于安全考虑,并不是像一些人所想的那样,是由于官僚作风或体制问题。

Kr:很多人预测LinkAja背靠着官僚作风盛行的国有企业,因此难以对抗灵活多变的竞争对手。这种担心是否有必要?

DW:我能理解这种想法,因为我们团队中的一半人来自印尼电信公司的TCash。但根据我个人的经验,私营公司并不能一直像预期那样快速扩张,具有政府背景企业的发展也不一定很慢。我们需要移动支付领域的经验,这也是TCash与其他电子货币平台合并的原因。由于LinkAja团队中有一半来自TCash,其余同事均是通过招聘进来的专业人士(例如我们的IT团队),所以我们的股东对LinkAja的业务没有干预太多。我可以向任何有此担顾虑的人保证,LinkAja绝对不会出现以往的官僚作风。

Kr:LinkAja与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是什么?

DW:与那些更关注用户生活方式的平台不同,LinkAja的定位是解决用户全方位的需求。我们主要专注于八项商业交易,包括加油和通行费在内的公众交通、手机网上贷款、账单支付、零售商户、电子商务、捐款、汇款,以及包括贷款在内的金融服务。

我们并不打算抢夺现有的市场份额。因为LinkAja的目标市场不同于其他平台,除了瞄准中产阶层,我们还将为那些从未得到过数字金融服务的中低收入群体提供服务。例如,针对补贴给低收入群体的液化石油气,LinkAja可以协助监督其分发过程。现实生活中,许多中产阶层甚至餐饮小贩都使用这类液化石油气。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不仅损害了政府的形象,也妨碍了那些真正有需求的人。我们可以通过LinkAja保存的数据,确保只有低收入群体才能通过平台购买有补贴的液化石油气。

Kr:您计划如何实现4400万用户的目标?

DW:我们不会像初创公司那样通过疯狂烧钱来发展业务,相反,我们更专注于核心使用场景,持续改进技术能力和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强化创新能力,最终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例如,我们正在与国营公路收费公司Jasa Marga合作,测试一种使用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无卡通行费支付系统,该系统以贴纸的形式粘贴在汽车前灯的盖子上。在初期阶段,用户只需下载名为Flo的应用,然后通过LinkAja充值积分。我们希望能通过LinkAja应用实现整个过程。目前已经有20个收费站安装了RFID扫描仪,我们希望到今年年底至少有200个收费站运行这个系统。

Kr:LinkAja提供借贷工具吗?

DW:因为我们还没有获得印尼金融监管局OJK发放的许可证,所以我们自己不会参与到借贷业务中,只为Kredit、Pintar和TrustIQ等在线贷款机构提供平台。用户可以在LinkAja上申请个人贷款,在这之后的流程将在我们合作伙伴的系统中进行。

除了网上借贷,我们还提供其他金融服务,包括为我们的B2B客户提供工资系统。印尼还存在着大量非正式员工和日常领现金薪水的正式职员,这样的工资发放模式非常不方便,也不安全。其实印尼大多数人有手机,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给他们发放工资,这将为员工和企业带来便利。

我们其他核心服务还包括Link网络中4万多台自动取款机的无现金取款服务,以及通过与新加坡电信有限公司(Singaporean telco Singtel)合作,为在新加坡的印度尼西亚移民工人提供汇款服务。

这些服务体现了我们人人享有普惠金融的愿景。有了LinkAja,那些甚至连银行账户也没有的人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数字交易。

Kr:还有更多关于LinkAja与新加坡电信公司合作的情况吗?

DW:除了汇款服务,我们还与该公司合作,推动LinkAja用户通过新加坡电信的漫游网络在新加坡进行跨境支付。这样,LinkAja的用户就可以通过二维码与任何商家进行交易了。本服务符合印尼央行拟于2019年下半年实施的印尼标准二维码(QRIS)计划。有了这个计划,每个商家就可以用同一个二维码来对接不同支付系统提供商了。

LinkAja是第一个在国外应用QRIS的数字平台,这让我们很自豪。因为我们采用的二维码跟新加坡和泰国一样,都符合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EMV)制定的二维码国际标准。未来我们还准备在泰国开展这项服务。

Kr: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正与LinkAja的两个股东——印尼国家银行和印尼人民银行合作,LinkAja会与这两家中国平台合作吗?

DW:LinkAja没有任何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合作的计划,但根据印尼央行的规定,我们的两名股东确实是他们在印尼的合作伙伴。不过,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只能由在印尼的中国公民使用。进行交易后,他们所选择合作的银行将处理结算,以便支付交易记录在国内的支付系统中。

Kr:你认为LinkAja未来将如何发展?

DW:我们非常看好LinkAja的未来发展。我们和公司股东的目标是一致的,即在四年内实现盈利。此外我们一点也不担心竞争,因为LinkAja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所有印尼人提供金融服务,因此我们愿意与任何目标一致的平台或机构合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