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赞发布2019半年报,支付收入下降亏损持续扩大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8/9 19:05:06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有赞(以下简称“有赞”)发布2019年半年报,从财报来看,财报显示有赞现营收约5.9亿港元,同比增加147%;毛利约2.52亿港元,同比增加229%;值得一提的是,有赞第三方支付服务收益下降,较2018年同期下降25%,虽然营收不断增长,但根据财报显示有赞上市至今仍未能实现盈利。而根据有赞公告显示,有赞在长期亏损的状态下,近期仍相继获得了腾讯与百度的投资。

中国有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原名口袋通,2014年11月更名为有赞,2018年4月,中国创新支付公司用55亿股股票换有赞51%的股份。有赞成为中国创新支付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创新支付公司将成为有赞集团的第三方支付服务供应商,有赞通过借壳完成了在港股的上市。

中国创新支付则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服务,主要提供第三方支付系统解决方案等业务,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高汇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2012年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以及在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辽宁省五省市范围内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

一.亏损持续扩大

2018年有赞上市后,一直处于经营长期亏损状态,此次半年报发布仍未实现盈利,2019年内半年报显示,有赞经营亏损约4.11亿港元,同比扩大约1.02倍。

并且财报中显示,过去主要的增长来源第三方支付也出现下降,第三方支付服务贡献收益约7600万港元,占集团总收益约13%,较2018年同期减少约25%。财报中解释减少原因是由于有赞集团策略性地集中于给有赞集团带来的新增商家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能力,而并非为原有第三方支付服务拓展新商家所致。

二.腾讯、百度布局投资

而在这样监管趋严,盈利问题和主要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有赞仍因SaaS的服务布局而获得了腾讯及百度的投资。

8月8日,有赞发布公告称,获得来自百度的投资。成为百度智能小程序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智能小程序生态。而早在7月初的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便宣布与有赞达成合作,联手打造百度智能小程序直营电商解决方案,有赞也成为百度首家合作的电商SaaS服务商。

而早在4月3日,有赞便发布公告称,其已完成由腾讯领投的新一轮近10亿港元融资。由腾讯控股全资附属公司Poyang Lake Investment Limited领投,认购约10.36766亿股新股。融资以新股配售的形式进行,每股发行价为0.53港元。该公司与5位认购人配售共超过17.19亿股新股,认购后,腾讯持有其6.7%股权。

虽然有赞在营收方面近年来持续走高,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最为直观的业务能力仍然是盈利能力,而有赞尴尬的持续亏损实在让人难以对其有足够的信心。虽说因SaaS服务先后获得了腾讯及百度的投资,但资本的注入更多是为新兴事物的布局及试水,是否能带来行业的改变还犹未可知,如果长期看不到盈利方向,巨头们一旦停止“烧钱”,作为需要对股东及股民负责的上市公司,到时又将何去何从。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