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起草《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 引导支付业务合规发展
2019/8/14 14:35:13

中国支付网近日获悉,央行近期正在组织起草《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将从更高层面引导移动支付业务合规发展。

这项工作在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今年的第一次会议中有所提及。

除了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加强统筹布局与行业指导外,委员会表示,将在2019年逐步建立金融科技监管规则体系,完善创新管理机制,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发展的良性政策环境。

更重要的一点是,委员会将持续强化监管科技应用,提升风险态势感知和技防能力,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起源于两年前。

2017年3月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时任央行行长周小川谈及金融科技监管。两个月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于5月15日成立。

去年底,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决定在浙江等全国十个省市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为:建设移动金融风险监控平台,加强金融领域客户端应用软件(APP)与门户网站实名制和安全管理,强化开放银行API和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接口管理。

人民银行透露,此项工作相关内容也纳入到人民银行近期正在组织起草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中,将从更高层面引导移动支付业务合规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